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阵痛与新生:成品油价格大涨对物流行业的影响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田冬妮
 

  面对国际高油价,发改委宣布从6月20日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油价的上涨,不可避免波及经济社会的各个环节,运输企业、物流客运行业需要承受不小的压力。成本的上升对于目前国内不景气的物流行业而言,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迫使物流企业不得不降低物流产业利润,但长远来说,成品油价格上升将迫使物流企业尽量节约其成本,优化物流配置。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运营成本的增加将会加速国内物流行业洗牌,有利于物流业向规模化健康发展。

  短期的阵痛:油价高升,货运成本上涨

  据记者了解,自成品油调价后,运输成本大涨。一位货车车主王师傅算了一笔账,“柴油每升涨了0.92元,这就意味着一辆百公里的耗油量大概在35升左右的卡车跑完1000公里下来,光油钱就比之前要多支出320元。”另一位与王先生一路的长途货车司机张师傅也告诉记者,成本太高,如果运费不涨价,那几乎就没什么利润可言。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物流企业共70多万家。由于物流企业准入门槛低,很多小物流公司都是通过简单的运输工具和人员配备从事物流运送业务,物流成本本身就比较高,再受成品油涨价因素影响,很多物流企业更难以生存。这意味着物流运输假如不提升运费,将无利可图。

  长远的新生:运营成本的增加利于物流业规模化发展

  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运营成本的增加将会加速国内物流行业洗牌,有利于物流业向规模化健康发展。面对此次油价的上涨,中国石油大学博士郭庆方认为,这是一次对国内外油价强烈反差所带来压抑性的正常释放。总体上来看,中国能源价格还要与国际接轨,这中间有个稳步调整的过程。这次调整显然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

  浙江巨化集团运输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物流企业,面对成品油价格上调,公司总工程师富文国告诉记者,油价上涨使其公司成本增加了30万元,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10%,利润减少,但他并不准备提高运费,而是准备通过提高货物装载率、增加物流量、强化精确计量等措施进行内部消化。“这次的油价上涨,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洗牌,那些挂个体运输户,肯定会被淘汰出局。”富总工程师说,这次成品油价飙升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物流行业加速洗牌,促使物流企业向规模化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进一步接轨,全球经济最终走向一体化。业内认为,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仍属阶段性的微调,只是缓解一下目前由于国际高油价所带来的国内矛盾,带有过渡性质。虽然此次调价短期内对物流有比较大的冲击力,使其成本上涨,物流企业承受了超出预期的压力,但长远来说,油价上涨有利于物流行业规模化发展,物流企业势必通过通过提高货物装载率、增加物流量等手段内部消化。

  成品油价格仍有可能进一步调整,随着国三标准的实施,相对应的是对发动机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对油品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质量的油将会促使成品油价格的进一步提升,进而促进物流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链接

           2005-2008年成品油价格调整情况一览表

2008

 

6月20日

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
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

2007

 

10月31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500元
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500元
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500元

01月14日

下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220元
下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90元

2006

 

05月24日

上调汽、柴、航空煤油每吨500元

03月26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200元
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300元

2005

 

07月23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250元
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06月25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200元
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150元
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05月23日

降低汽油出厂价格每吨150元

05月10日

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150元

03月23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责任编辑:田冬妮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