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跨区域物流升级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程小旭
 

  北京应积极参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天津也应主动把北京请进来,既可解决北京出海口的问题,又能推动北京外贸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随着京津城际高铁和京津高速公路的开通,京津之间形成的高速通道将给两地物流业带来快速的变化,而对于在京津两地有物流业务的企业来说必将首先受益。

  “尽管目前由于奥运会的举办使企业的物流业务暂时受到限制,但以后对于企业物流成本的降低、运营效率的提高,我们抱有很好的预期。”美国《财富》500强企业、涂料及玻璃公司PPG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延彩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京津城际高铁和京津高速公路的开通,不光是我们企业,天津滨海新区很多企业都感到特别高兴。”

  “现在从天津到北京的特快专递当天就能到达。”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研究室副主任李廉成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京津快速通道的形成,将使物流业受益。有利于两市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促进物流业发展。

  他指出,物流运输一体化是一个发展趋势。借助京津形成的高速路网,可以促进廊坊、唐山、秦皇岛等周边地区物流一体化体系的建立。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京津高速通道的形成对京津两地生产性服务业降低物流成本有重要作用,同时可以改变过去信息不对称、物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促进物流信息畅通。通过铁路、公路、航空及第三方物流的有机结合,使物流业网络发展起来,从而促进跨区域物流业发展。

  其实,很长一段时期内,受地方利益驱使,京津两地不仅资源没有形成统筹与整合,也没有差异化发展的定位,进而造成无序竞争。曾有专家指出,北京利用天津港(12.68,0.00,0.00%,吧)应该是最经济的,但现实一直显得事与愿违。

  北京有自身的优势,但也有劣势,诸如没有自己的出海口等。而天津的突出优势在于拥有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贸易港口、外向型经济较为发达。由此,京津发展条件的差异性,为两市相互借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主任祝尔娟撰文指出,北京应充分利用天津的港口优势,加快首都经济发展;利用天津土地与环境优势,解决未来工业发展的空间问题。天津应充分利用北京的首都优势和智力优势,加快滨海新区建设和现代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建设;利用北京市场优势、金融优势、国际枢纽机场和全国铁路枢纽等优势,与北京联手,共建北方国际(5.67,0.00,0.00%,吧)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北方金融中心和北方经济中心。

  据了解,天津港目前正在加速建设东疆保税港区,推进京津航空口岸一体化。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保税港区,其最大优势是具有“港区一体”的功能政策,货物从国外进入实行进口保税,货物从国内进入实行出口退税,使其更接近于世界上的自由贸易区,比现有的保税区更具优势。

  祝尔娟特别指出,北京应积极参与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天津也应主动把北京请进来,或以北京为主共建北京的专业泊位,还可以考虑将现有泊位出租或出售给北京,既可解决北京出海口的问题,又能推动北京外贸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从更大范围看,以海港、空港、铁路和公路建设为基础的京津物流一体化体系的建立,是客观需要也是发展的必然。


 
责任编辑:田冬妮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