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北美车市低迷加剧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竞争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冯坤
 

  受到美国诸多经济因素以及北美市场新车销售低迷的影响,日本小丝制作所以及丰田合成等日本零部件生产巨头日前相继表示,将会调整其生产规模以及推迟实施其原定增强生产能力的相关计划。

  而就在一年前,日本众多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厂商曾相继宣布,将扩大在美国的生产。如丰田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丰田纺织计划于2010年在密西西比州新建内饰相关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工厂,本田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斯坦利电气则将在俄亥俄州加强汽车前照灯的生产能力,小丝制作所日前就关闭了其在美国伊利诺斯州的一条向大型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提供车灯的生产线。

  与此相比,包括日本电装株式会社在内的众多日本汽车零部件厂商则表示将扩大其在中国的投资与生产。日本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厂商——日本电装株式会社在年初就表示将加大在华投资,2010财年底之前把在华销售额提高至2200亿日元,而一年前其设定的计划为1500亿日元。

  分析点评

  1、在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GM、福特、克莱斯勒)以及日本丰田汽车大型车大幅减产的影响下,这些日本零部件生产巨头更是采取紧急措施以将生产重点放在销售状况良好的中、小型车的需求上。同时,他们也开始转移业务重心,如上文所言,随着日系车在中国攻城略地(曾志凌:日系车企为何领跑国内车市),凭借日系整零之间的长期稳定的配套合作关系,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供货规模将不断扩大。

  2、拉动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增长的三驾马车——国内配套市场、售后市场和出口市场,其中配套市场为最主要的贡献因素。受今年宏观经济影响及车市增长速度下滑,很多零部件企业在配套业务上并没取得预期效果(尤其是给自主品牌配套的企业);另外,随着日系供应商开始在中国扎根,很多原属于本土供应商的配套业务,也开始被剥夺回去。盖世汽车网经常从供应商处得到类似信息反馈,尤其在珠三角区域。

  3、由于汇率及北美汽车市场低迷,出口市场上的需求增速同样回落,虽然来自俄罗斯、巴西及泰国等地的需求比较强劲。随着外资在华工厂扩张,外资系零部件供应商产品出口额占零部件产业销售额比率也在不断增长;有咨询机构预测,到2015年,外资系零部件供应商的所占比重将进一步升至40%(目前约为30%),出口比率也将达20%左右。

  4、拜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所赐,售后市场是唯一需求比较稳定的领域。业内预测,到2010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将达到1900亿元的巨额规模。今年下半年,国内很多商用车配套企业就将重心转向开拓售后市场。同样,外资在产能充裕情况下,也开始在售后市场上发力,并与外资连锁售后服务店结成联盟,抢夺高端细分市场。


 
责任编辑:戴博琦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