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十堰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

  2015年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沃尔沃集团以55%对45%的比例,共同投资组建商用车合资企业——"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并开始运营,同时也宣告"东风"品牌商用车事业开始踏入国际化的新征程...【详情】

东风商用车大片在线看 中国的东风走向世界

沃尔沃55亿购东风商用车45%股权 合资公司即将挂牌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董事、监事及经营管理成员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未来规划

董事会及经管会人员组成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2亿人民币,东风汽车集团持有55%股权,沃尔沃集团持有45%的股权,公司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四名来自东风汽车集团,三名来自沃尔沃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由东风汽车集团委派,副董事长由沃尔沃集团委派。首任董事长由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担任,首任总经理由黄刚担任......【详情】
技术升级及商品规划方面
整车产品将利用东风和沃尔沃的技术和专长,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改型升级、开发新车型,建成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平台。将联合开发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及之后更高标准的东风品牌重型发动机。根据第一步规划,将首先引进沃尔沃重型手动变速箱。
公司选址
东风沃尔沃卡车合资公司项目地址落户于湖北十堰,十堰为东风商用车的发源地。制造基地内除了总装、焊装、涂装和冲压传统四大工艺板块外,还将建成一个发动机工厂。
经营产品
中重型卡车及底盘、大中型客车及底盘、专用车(包括工程车辆)、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以及与合资公司经营项目有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售后服务等业务。

前景• 预测

瑞典驻华大使罗睿德

此次战略联盟将为双方创造绝佳的战略机会,因为这种战略联盟不仅融合了东西方的优势,也巩固了沃尔沃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的领先地位,相信中瑞合作共融共生,创造全球顶级卡车品牌。

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

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趋势和潮流,开创了中国汽车行业对外合作的新模式。希望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共融共生,构建起文化融合、体质创新、资源共享、面向全球、长期稳定的战略联盟。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

有助于提升东风商用车核心业务竞争力,提升整车和关键动力总成的研发能力,全面提升“东风”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双方母公司的支持下,要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质量、营销等全价值链能力,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东风商用车面向国际化的竞争力。

东风公司总经理 党委书记朱福寿

今天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对于东风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标志着东风商用车发展新时代的开始。希望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能够以全球的视野,能够把自己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来运作,致力于打造全球化品牌,实现多领域的共赢发展。

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

中国卡车市场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集团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未来双方将汇聚优势资源,共同努力,打造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持续盈利的国际化公司,最终实现双赢的结果。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坚持尊重、信赖、合作、双赢的原则,共享产品平台、制造资源、供应商资源、国际销售渠道,致力于巩固“东风”品牌商用车国内领先的同时,努力使之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东风商用车新重卡• 猜想

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合资公司运营后,下一代重
卡最值得期待?试着猜想与期待下这对中瑞夫妻的第一
代孩子,预测下档案资料吧,更像谁多一些呢?
姓名:东风新重卡
外貌:正宗东风商用车血统
变速箱:沃尔沃重型手动变速箱
车桥:东风德纳桥

驱动形式
6*4
驾驶室
高顶双卧四点悬浮
发动机
ISZ480 41
变速箱
ZF12AS2540(AMT)
后桥
东风485单减
扭矩(N·m)
2320
排放标准
国四
驱动形式
4*2
驾驶室
Globetrotter XL型
发动机
D16G600
变速箱
I-shift
后桥
RTH3312
扭矩(N·m)
2800
排放标准
国五/欧五
八年长跑•来之不易
自2006年以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瑞典AB Volvo经历了8年长跑后签订协议签,又经过2年的得到了双方家长的认可,最终组建了一个大家庭,构建了这一全球商用车战略联盟。

2014年,沃尔沃与东风合资获发改委批准

1月26日,中国发改委已批准集团与东风汽车的合资项目,预计交易将于2014年年中完成。据悉,此项目总投资101.98亿元,建设内容充分利用现有年产24万辆"东风"品牌中重型载货车和大中型客车的生产能力,不新增整车产能。

2013年东风与沃尔沃签订协议战略联盟

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瑞典AB Volvo正式签定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合资公司将发展全球领先的"东风"品牌商用车。

2011年峰回路转合资谈判有结果

直到2011年9月,东风汽车高调宣布"大商用车 战略",东风沃尔沃再次回到视野。年底,东风向外界透露,沃尔沃集团与东风商用车已顺利结束合资谈判,并将于2012年正式成立合资公司。

2012年东风沃尔沃的合资细节日渐明朗

目前双方已经敲定成立合资公司,并落户十堰。在新合资公司中,东风占股55%,沃尔沃占股45%。作为促成此事的关键第三方,日产汽车将从东风有限的中重卡商用车业务中全面撤资。

2008年合资谈判"全面暂停"

2008年7月,由于东风汽车、日 产汽车以及沃尔沃集团尚有资本和股权分歧,在合作思路、品牌使用权及基地选址等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合资谈判"全面暂停"。从此,谈判进入焦灼期。

2007年 签署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议

2007年1月,东风汽车、日产汽车以及沃尔沃集团已签署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议,东风准备和AB沃尔沃共同生产中、重型卡车及发动机,日产汽车今后将专注于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的生产。

2006年高层会面商讨初步合作框架

2006年3月,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会见了日产及雷诺汽车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和沃尔沃集团总裁雷夫•约翰森,当时已经就沃尔沃集团和东风商用车合作的形式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开拓海外•东风号已起航

自东风与沃尔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2013年10月30日在湖北武汉签署联合品牌推广协议,正式命名"东风号"帆船将作为中国唯一赛船,参加2014--2015年度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帆船赛之一,是世界上历时最长的职业体育赛事,也是全球顶尖的离岸帆船赛事。前身起源于1973年的怀特布莱德环球帆船赛(Whitbread Round the World Race),自从第一届赛事上的第一艘赛船从英国起航至今,这项赛事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然而,这项赛事的核心精神依旧如初,并与美洲杯帆船赛和奥运会帆船比赛并称为世界三大帆船赛事。

东风号帆船由中国领先的中重卡制造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东风号"帆船,是中国唯一一艘参加2014-2015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赛船。2014年10月11日,"东风号"从西班牙•阿里坎特起航出征,赛事至今,东风队的成绩一直领先,东风品牌知名度更是传遍海外。至此,"东风"品牌商用车的全球市场推广战略加速实施。

沃尔沃卡车系列产品
东风商用车系列产品
东风商用车相关专题
在线交流
咨询栏目: 在线报名
校验码:
您的姓名: * 传 真: *
您的单位: * 通讯地址: *
您的职务: 邮政编码:
电 话: *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