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东风品牌踏上国际征程

  2015年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沃尔沃集团以55%对45%的比例,共同投资组建商用车合资企业——"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并开始运营,同时也宣告"东风"品牌商用车事业开始踏入国际化的新征程。

东风沃尔沃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东风沃尔沃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新公司将利用双方的技术和专长,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持续的改型升级,全面提升东风商用车的商品规划和研发能力,建成世界级先进的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构建满足战略发展需要的海外制造体系和海外销售体系。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上,东风商用车董事长徐平表示:"新公司的成立,有助于提升东风商用车核心业务竞争力,提升整车和关键动力总成的研发能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全面提升东风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表示:"中国卡车市场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集团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对于合资公司,首先将重型手动变速箱展开合作,后期把沃尔沃更多的技术带入中国市场,我们将汇聚优势资源,共同努力,打造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持续盈利的国际化公司,最重实现双赢的结果。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说:"坚持尊重、信赖、合作、双赢的原则,共享产品平台、制造资源、供应商资源、国际销售渠道,致力于巩固"东风"品牌商用车国内领先的同时,努力使之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大会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2亿人民币,东风汽车集团持有55%股权,沃尔沃集团持有45%的股权,公司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四名来自东风汽车集团,三名来自沃尔沃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由东风汽车集团委派,副董事长由沃尔沃集团委派。首任董事长由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担任,首任总经理由黄刚担任。

  自2013年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开始,双方就按照相关法律和法规展开了一系列的流程审批、合作商谈、业务推进等项目工作,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现已完成中国政府及欧盟的全部审核程序。

  经过两年的筹备,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完成了从助跑到起飞,期间双方团队开展了积极的业务互访和讨论,一方面在高层之间提升战略合作的理解和共识,另一方面在全价值链加深双方的业务理解,为公司成立后的平稳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东风商用车中重卡产品
东风商用车中重卡产品

  成立大会上,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首次披露公司愿景,即以实现从中国的东风到世界的东风为战略愿景,分三步走,第一步,保持中国领先的卡车品牌地位;第二步,扎根海外主要增长市场;第三步,进入成熟市场成为全球认可和尊重的品牌。东风商用车是中国领先的商用车品牌,正逐步建立覆盖全球的销售服务网络,东风汽车集团以74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113。

  2014年,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品牌重型卡车市场占有率为21%,中型卡车市场占有率为26%,均列行业第一。其中,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重卡市场占有率为16%,销量达15万辆。

  沃尔沃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制造商之一,产品包括卡车,巴士,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引擎,集团同时还提供金融和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沃尔沃集团总部设立在瑞典,大约拥有10万员工,生产工厂分布全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在全球190多个市场进行销售。2013年沃尔沃集团的净销售额总计达到420亿美元。

来源:卡车网 作者:凯伊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