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级的柴油怎么喝

2013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决定对油品质量升级实行优质优价政策。其中,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然而其升级迟缓已经对商用车行业执行国四排标造成延误、而升级成本由谁来承担更让人们对国企产生非议[涨价详细]

背景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8月31日在昆明发布201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石化以2012年营业收入28306亿元连续9年领跑榜单。

环保部定于7月1日全面执行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的时间计划表因柴油油品不达标再度推迟,部分如期执行国四标准的城市也面临无油可喝的窘境。

召回意味着担当责任

推广国四 油企应担负更多责任

  尽管国家标准延迟出台,但北京还是从7月1日起率先实行了重型车国四排放标准,不符合第四阶段标准的车型不能上牌。不过,2013年6月30日前已购买和已从外省市转出迁往本市的国三标准重型车,可继续办理环保手续。然而,实行国四排放标准的北京重型车却遭遇“出不去”的尴尬,因为这些车在外地只能“喝”到国二标准的柴油,对汽车损耗严重。[详细]

“油品滞后 高排放标准重卡

油品滞后 高排放标准重卡"好马缺好鞍"

大气污染物中23%来自汽车,升级汽车的排放标准是大势所趋。“生产国Ⅳ标准的重卡,在技术上没问题,我们早就做好了准备。”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韦志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国重汽能满足现行世界最严格油品标准,“由于国内没有匹配的油品,高排放标准的车型只用于出口。”[详细]

商用车召回需要政府支持

傅成玉在中海油的卓越成绩让所有人都认为他会做好中石化第一把交椅

“我们过去不是说在技术上、在能力上做不到,而是我们地方自己选择自己的油品标准。”6月7日,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主动提及油品升级的问题。

“现在有几个省长找我,说明年就想把自己省区的油品升级为国五,问我能不能保障?我说我随时都可以给你保障。”在傅玉成看来,油品升级技术上完全可以达到。[详细]

从金陵石化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经具备“国四”柴油生产能力,但从“国三”变为“国四”,炼油成本每吨要增加200元左右。若以2012年柴油产量1 .7亿吨估算,国内柴油升级到“国四”的成本就达340亿元,若按时间表升级到“国五”标准,成本也将超千亿元。[详细]

在线交流

“国四”汽油因何难产

“国四”汽油因何难产

推三堵四 油企成最大阻碍

石油企业“拖”字诀

在中国,提及召回,常被误认为是质量差的表现。其实,很多我们熟知的商用车品牌都曾有过召回,甚至是越好的品牌,召回的数量越多。

2011年8月,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召回部分梅赛德

技术是个伪命题

尽管针对《条例》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召回的范围和数量并非企业说了算。

《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获知汽车产品可能存在缺陷的,应当立开展缺陷调查。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认为汽车产品可能存在会造成严重后果的缺陷的,可以直接开展缺陷调查。

谁为油品升级埋单消费者承担一半

《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对实施召回的缺陷汽车产品,生产者应当及时采取修正或者补充标识车产品的费用。

上述规定明确了两点信息,其一、退货只是生产者消除缺陷的办法之一,还有诸如修正或。

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

“国四”汽油因何难产
油品升级不能成为新的涨价理由

提高油品质量,肯定会涉及成本增加的问题,因此多出来的账单,开车的民众愿意支付吗?能源领域的专家曾经把这个问题当作中国油品质量不高的理由之一,颇有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逻辑。现在这个逻辑恐怕又要成为必须涨价的理由了,否则你不同意涨价你便是在环保的问题上叶公好龙。

增加成本不假,但这个成本的分担机制如何建立却是一个更值得讨论的问题,“羊毛出在羊身上”只是一种强盗逻辑。老百姓开车所烧的汽油柴油价格早就已经跟国际接轨,甚至我们的价格还要高于不少国家。原来,接轨的只是一个价格,并不包括质量在内。民众出了同样的甚至更高的价格,为什么不能买到同样质量的油?

相关专题

东风与沃尔沃建立战略联盟

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和瑞典AB Volvo(简称沃尔沃集团)在北京正式签定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详细]

国务院力推内燃机节能减排

国务院指示,到2015年,节能型内燃机产品占全社会内燃机产品保有量的60%,与2010年相比,内燃机燃油消耗率降低6%-10%。[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