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青岛物流业酝酿提价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宋大伟
 

  6月20日,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油价飙升对青岛一些行业的后续影响开始陆续出现,首当其冲的就是物流业

  此次油价上涨幅度达到16%,是近几年涨价幅度最大的一次。目前青岛物流企业的利润已经缩减近三成,将许多中小物流企业推到了生死边缘,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记者了解到,此前人工成本的上涨已经让物流费用的涨价蓄势待发,这次成品油调价很可能将成为引燃涨价的导火索。但因为担心丢失市场,目前许多物流企业不敢贸然提价。运费涨还是不涨正考验着整个青岛物流市场。

  油价涨比没油强

  昨天下午,记者在山东路一加油站看到,几天前排队加油的长龙已经不见了,这里只有三辆箱式货车在等候加油,而油价上涨前,在这家油站外等候加油的车至少有几十辆,有时甚至排到加油站之外,影响了周边交通。

  正在加油的司机林师傅告诉记者,“目前加柴油不再限量。”油价上调后,这终于解了物流企业油品供应的“燃眉”之急,箱式货车排队时间明显缩短。“等十几分钟就能加满油箱。”谈起此前加油限量的经历,许多货车司机仍“心有余悸”。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调价前,每次加柴油要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一次只能加200元,一天时间大部分浪费在排队加油上。

  对物流公司来说,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远远比不上前一阶段油品限量供应带给他们的烦恼。青岛宏通物流公司经理胡君说:虽然已与客户签好运输协议,但因为没有油,一切工作不得不停顿下来,一笔生意就这样白白流失了。胡君颇为无奈地说:“油价高总比因为没油货车趴窝强!”

  不敢贸然提价

  这次幅度不小的涨价,让物流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本次成品油价上调,对物流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记者了解到,此前人工成本的上涨已经让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大涨,而这次成品油调价很可能将成为引燃涨价的导火索。

  青岛颐顺物流负责人王明向记者坦言:油价高涨后,已经有许多企业酝酿运费涨价。但又担心价格涨了,订单也就丢了。“目前,谁也不敢贸然涨价,都在硬扛着。”

  王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油电价格将使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至少上升5%~10%,而在以前,这些都是企业的纯利润。“企业的纯利润下降了近三成。”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许多大型的物流企业开始对物流流程进行精细管理,通过加强内部成本控制、提高卡车装车率等措施消化一部分成本,但仍然不能完全分解油价高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青岛某大型物流企业市场部经理王爱强表示,由于大部分物流公司与客户签订的是全年运输合同,所以成本的上涨暂时只能由物流公司承担。“对签长期合同的客户,只能先加强内部管理,尽量争取客户对调价的理解;零散的货物,根据实际情况就适当调一些价。”许多物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趋势看,柴油价格有可能继续上涨,届时不排除运价上涨的可能。

  提高增值服务

  对青岛物流企业而言,在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之下,油价飙升加速了行业洗牌这一进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是坏事。”胡君说,由于物流行业鱼龙混杂,很多不规范的小企业形不成规模效应,油价上涨将让他们举步维艰。一些业内人士预测,至少将有四分之一的物流企业面临生死考验。

  对物流企业而言,政府补贴绝对无法对抗油价飙升,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我市物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单靠货运赢取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要逐步向产业链的上端走,丰富服务功能,提高增值服务。”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建立以物流基地为载体的物流综合信息平台。目前,许多物流企业之间因为信息相对闭塞,存在空车返程现象就较多。“如果整合物流资源,建立一种信息对称制度,尽可能避免回程跑空车的情况,那物流成本就能大幅度下降。”

  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除了油价,还有人力资源成本、运输规费等等,所以今后物流企业的成本可能还会持续上涨,如何有效分解成本压力?这不仅仅是货运企业要面临的,而是整个物流行业都必须正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冬妮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