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由春兰衰落看制造业多元化风险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戴博琦
 

  一、春兰的衰落

  蒙垢的王冠

  20世纪90年代叱咤中国商界的春兰集团,这个集空调、自动车、新能源为一体的企业,其一举一动似乎都会引发中国商业世界的地震。从家电业的龙头老大到如今*ST春兰(600854)面临退市的命运,春兰走了14年。曾经做大做强的梦想是何其强烈,曾经振兴民族工业的远望是何其迫切,然而今天却无法逃脱”瘦身”、产业调整、资产重组的命运。

  2008年7月7日,徐工科技(000425)与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股东江苏春兰自动车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购买江苏春兰持有的春兰汽车60%股权。这一举措被认为是春兰集团重组之旅的开始。春兰集团新闻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集团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步。”

  进入汽车领域11年后,春兰集团正式挥手作别汽车制造业。截至2008年6月30日,春兰汽车资产总额2.9亿元,负债总额1.33亿元,净资产1.57亿元。公司去年亏损5513.63万元。今年1-6月份,再度亏损2324.10万元。在巨大的财务和面临退市压力下,春兰黯然选择退出汽车制造业。不过,春兰集团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春兰汽车并没有彻底抛弃,而此次股权转让也并不涉及被春兰视为有远景的混合动力汽车业务,目前该部分业务挂靠在江苏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

  多元化道路的选择

  1994年,春兰空调如日中天行销全国,以年产量150万台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世界空调七强之一。在春兰家电业发展处于高峰期时,春兰集团决心将从家电业中赚取的大量资金转移到其他行业中。春兰掌门人陶建幸在春兰空调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牌影响力最强的时候,出人意料地进入了摩托车行业,迈开了他在多元化道路上令人争议的第一步。那时国内空调业的双雄是春兰和美的,但位居老二的美的,离春兰也有一段距离,根本谈不上对老大春兰构成什么真正的市场威胁。1998年底,春兰已是总资产120亿元、净资产70多亿元,下辖电器、自动车、电子、商务、海外5大产业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春兰仍实现利税15亿元,利润近10亿元。

  春兰多元化路径选择的第一站,是生产摩托车。2000年之前,国内摩托车市场在经过军工企业出身的济南轻骑、重庆嘉陵、南方洪都等企业的培育后,开始进入民营板块的”重庆三强”时代。力帆、宗申、隆鑫三大重庆民营摩托车企业的快速崛起,使军工”老三企”迅速走向没落。但此时,这三家企业生产的摩托车还基本是低端产品。

  春兰在1994年进入摩托车生产领域,早于”重庆三强”,进入之初就迅速推出了”春兰虎”、”春兰豹”两个高端系列产品。每辆5000元以上的售价,让春兰摩托的”虎豹”一炮走红,畅销大江南北,1997年上半年就实现了6万台的销量,销售收入近10个亿。摩托车战略的试水成功,让陶建幸更加坚定了多元化战略实施的决心。

  之后不久, 1997年11月,春兰集团以7。2亿元收购了南京东风汽车公司,组建春兰汽车有限公司,从此进入汽车行业。陶建幸一举收购了陷于亏损的南京东风汽车制造厂,先后投资6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建成了中卡生产线,生产5~15吨的载重卡车。2001年3月,春兰卡车开始投入批量生产,同年10月,春兰生产的中型卡车产销量列于一汽、东风之后,跃居国内第三,风头之劲,可谓一时无两。

  在春兰多元化鼎盛时期,除了不相关产品的多元化,陶建幸并没有全面放弃家电产品生产优势。有一段时间,位于南京中央路的春兰家电展示厅里,冰箱、彩电、洗衣机、DVD、微波炉等产品应有尽有。

  陶建幸最推崇的美国GE公司,其产业架构中,有13个子公司以销售额进入了美国《财富》500强榜单。GE的稳健多元化,是令陶建幸痴迷的伟大成就。然而春兰的多元化却没有朝陶建幸预期的方向发展,众多不熟悉领域的多元化拓展拖垮了春兰的主营业务。春兰空调曾经盛极一时,今天却被当年的小弟远远超越,2006年,*ST春兰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亿元,较2005年下降了10多个亿,2007年亏损达2亿多元。同样是在2007年,美的电器的主营业务却是一路高歌猛进,销售收入高达近333亿元,是*ST春兰的十几倍。过去的小弟弟,今天成了大哥大。春兰丢了西瓜,也丢了芝麻,在进入的多元化领域中无所建树,没有形成经济规模,在营业务也一落千丈,造成了当前春兰惨淡经营的局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戴博琦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