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荣誉不是终点,追求永无止境”这是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在潍柴荣获“第二届中国工业大奖”时所发出的一个声音,诚如此,潍柴通过一个又一个的荣誉,经过市场一轮又一轮的检验,潍柴经受考验,一次次被证明。而创新却始终贯穿其中,回头看看,潍柴所获得的一次次荣誉中,颁奖理由永远都有“创新”这两个字眼。创新的背后是什么?卡车网通过潍柴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成果创新等六大方面全面直击“创新”。我们庆幸有潍柴的“创新”,因为有了它,卡车行业、卡车司机都从中受益,而我们更期待越来越多的卡车、配套行业加入“创新”。

关于潍柴

潍柴集团是目前中国综合实力突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是国内同时拥有整车、动力总成和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平台的企业,集团拥有两大上市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HK2338,SZ000338),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SZ000880)。还有旗下陕汽集团、法士特集团等企业。

技术创新

“领先半步,做行业的先行者,进入无人竞争领域!”这是潍柴的誓言,也是潍柴在行业中的现状。潍柴一直坚持成为领先行业,成为行业标榜的信念,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从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升、12升大功率欧Ⅲ发动机潍柴发动机正式投产时,就志志着我国内燃机制造迈入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此后潍柴发动机的技术创新不曾停步。

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潍柴
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潍柴

管理创新

“包容、沟通、责任”的文化理念,是谭旭光领导的潍柴集团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确立“以集团文化为主导,战略驱动、主动融合、打造特色,推进母子公司产业融合,提升企业软实力”的企业文化建设总体思路,构建企业文化体系,宣贯企业文化理念,打造职业化团队,实现了以文化育人,以文化强企,推动产业整合,助推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大道上快速奔跑。

潍柴用信息技术构建全新管理价值链
潍柴用信息技术构建全新管理价值链

产品创新

)实际上,蓝擎一代产品性能出色且销售形势火暴,潍柴动力大可以安于现状,坐享其成,可为什么还要推出蓝擎二代产品?创新!这是潍柴除了满足用户所需之外,更要优化用户所需,通过创新带来产品的升级,带来更优质的性能,毕竟产品是用户信赖的根本;潍柴在倡导环保意识的前提下,通过产品再制造创新,在保证物美价廉产品也带来更环保的产品。

潍柴再制造发动机成品
潍柴再制造发动机成品

成果创新

潍柴的成果创新不计其数,无数潍柴集团还是企业代表谭旭光董事长都获奖无数,表彰的方式也各式各样,中国工业最高大奖、年度经济人物最高大奖潍柴一揽全收,而在颁奖礼上我们听到的获奖理由,无不包括:创新。创新的根本成就了潍柴,也成就了谭旭光,不断的发展与进步。我们也乐于见证潍柴一个接一个的奖项,这不光是潍柴的荣耀,更是背后千千万万卡车司机的荣耀。

谭旭光荣获“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大奖
谭旭光荣获“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大奖

服务创新

潍柴产品销售服务区域的广阔和复杂性,让服务站一已之力涉及不到的区域增多,如在一些偏远地区,用户对售后服务需求更迫切,这些区域的用户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服务和对故障的解决,将会极大影响产品在用户心目中的影响力,潍柴为了保证用户的权益和服务的及时性,必须提高应对服务多变快速的反应机制,服务站和服务网点已不能满足全部用户的需求,因此服务需要创新,一种更灵活,更方便的服务车应运而生。

潍柴服务车
潍柴服务车

人才创新

只有自主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抓自主创新,潍柴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做法: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支国际化的研发团队,推动自主创新从价值链的低端逐步走向高端,从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于是,我们看到潍柴的人才机制更多元化,更国际化,潍柴除了不惜余力地培养国内人才,建立人才库,更是引进优秀海外人才,为推动潍柴的不断发展做出贡献。

潍柴与同济大学签约合作仪式
潍柴与同济大学签约合作仪式

潍柴产品

潍柴新闻

信息反馈

校验码:
您的姓名:
*
您的单位: *
您的职务:
电 话: *
传 真: *
通讯地址: *
邮政编码: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

潍柴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