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安全日 关注卡车货运行业

2013年12月2日是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运输安全性越来越得到广大社会的关注。虽然交管部门对各地区的客货运企业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措施,但依然还存在这很多的安全隐患。从调查结果发现在货运行业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还很多,在货车车主自身的意识、货运车辆出厂时的规格以及各种超载超限的运输模式,酿成了一系列悲惨的画面…[详细]

背景
2012年12月2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确定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但从2013年12月第一周看北京地区就发生了两起大货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安全的问题还没有真正的解决,安全问题的解决涉及的很多,不仅仅是司机、车辆、道路还有很多
国四实施产业准备情况基层大调研
全国安全日 安全出行

货车几大安全隐患

私自改装添加的大灯对车本身也存在安全隐患

私自改装添加的大灯对车本身也存在安全隐患

私自改装安装前后照大灯

大货车特别是那些大型自卸车、水泥搅拌车、大型半挂车,车辆在原有大灯的基础上又加装了许多前照灯,在夜间行车时照的前方白晃晃的一片,使对方行驶的车辆无法看清前行道路。二是这些车辆还在车身两侧装有向后照射的特别亮的灯光,其结果是使后方、侧后方无法看清前方道路情况极易造成车祸的发生。

车厢反光标识不达标 追尾事故频繁

高速交警透露,涉及货车的夜间追尾事故中,“大部分的货车反光标识都不符合要求”。货车的侧面和尾部都应依法粘贴红白相间的反光条。但是大量司机为了节约费用,购买粘贴假反光条。而这些“黑反光条”,最终频频引发致命车祸。     

有关货车粘贴反光条法规:2012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对货车按要求粘贴反光条早有明文规定。按照规定,半挂牵引车应在驾驶室后部上方设置能体现驾驶室的宽度和高度的车身反光标识,其他货车、货车底盘改装的专业作业车和挂车(设置有符合规定的车辆尾部标识板的除外)应在后部设置车身反光标识。后部的车身反光标识应能够体现机动车后部的高度和宽度,对厢式货车和挂车应能体现货厢轮廓。

反光标识粘贴标准方法:侧面车身反光标识应沿车厢下边缘粘贴,在侧面车厢上部两侧边角用白色车身反光标识拼接成“倒L”,“倒L”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均由2个长度为150mm的白色单元拼接而成。后部车身反光标识应勾勒出车厢后部的轮廓,四个角应为白色单元相接。因铰链、门锁等无法连续粘贴时,允许断续粘贴。

超限超载危险事故隐患大

 “大货车改装已成为一种趋势,路上跑的大货车几乎都进行了加高、加长改装,有些甚至对载重部件进行加强,使得载重量大增。” 随着道路运输环境的变化,运输成本的增加,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很多货运车主都发出了这样的无奈:“现在大货车越来越难养,不超限超载根本不挣钱。”

增大了载重量的货车,不仅其使用寿命下降,其安全性能更是严重下降,刹车失灵是最常见的问题,根据相关数据,尤其是当超载300%以上时,刹车将完全失效,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比比皆是。虽然很多方面国家都有明文规定,但是为了多拉货多赚些钱,一些货运车主依然铤而走险酿成了很多悲剧,造成了血的代价。

十大危险路段 注意安全

福建夏蓉高速公路事故现场

福建夏蓉高速公路事故现场

 1.山西省青银高速薛公岭路段934公里至964公里路段

路段长度:30公里 开通时间:2005年1月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54人

 2.福建省夏蓉高速公路和溪段厦门方向121公里至107公里路段

路段长度:14公里 开通时间:2004年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108人

 3.江西省九码快速通道6公里至22公里路段

路段长度:16公里 开通时间:2010年4月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48人

4.河南省郑开大道

路段长度:44.2公里 开通时间:2006年11月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22人

 5.广西316省道107公里至107公里加600米

路段长度:600米 开通时间:2002年1月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18人

 6.云南省嵩待公路57公里至78公里路段

路段长度:21公里 开通时间:2003年12月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58人

 7.陕西省107省道长安段91公里至131公里路段

路段长度:40公里 开通时间:2004年12月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123人

 8.陕西省西汉高速西安段1136公里至1158公里路段

路段长度:22公里 开通时间:2007年9月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139人

 9.甘肃省215国道231公里至256公里路段

路段长度:25公里 开通时间:2011年11月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24人

 10.青海省湟倒一级公路48公里至98公里路段

路段长度:50公里 开通时间:2003年9月至2013年10月 死亡人数:152人

 

危化品运输安全问题要重视
危险品运输行业加强安全措施

危险品运输行业加强安全措施

危化品运输安全问题更要关注

危化品运输行业因为货物的特殊性,所以存在这更多的安全隐患,运输危化品的车辆一旦出现问题将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对此交通运输部也对车辆、停车场以及人员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以便减少安全隐患。   

1.自有专用车辆(挂车除外)5辆以上;运输剧毒化学品、爆炸品的,自有专用车辆(挂车除外)10辆以上。 

2.专用车辆技术性能符合国家标准《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GB18565)的要求;技术等级达到行业标准《营运车辆技术等级划分和评定要求》(JT/T198)规定的一级技术等级。   

3.专用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和质量符合国家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和质量限值》(GB1589)的要求。

4.专用车辆燃料消耗量符合行业标准《营运货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JT719)的要求。  

5.配备有效的通讯工具。

6.专用车辆应当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   

7.运输剧毒化学品、爆炸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应当配备罐式、厢式专用车辆或者压力容器等专用容器。   

8.罐式专用车辆的罐体应当经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且罐体载货后总质量与专用车辆核定载质量相匹配。运输爆炸品、强腐蚀性危险货物的罐式专用车辆的罐体容积不得超过20立方米,运输剧毒化学品的罐式专用车辆的罐体容积不得超过10立方米,但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罐式集装箱除外。   

9.运输剧毒化学品、爆炸品、强腐蚀性危险货物的非罐式专用车辆,核定载质量不得超过10吨,但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集装箱运输专用车辆除外。   

10.配备与运输的危险货物性质相适应的安全防护、环境保护和消防设施设备。 [详细]
 

 

在线交流
辅助制动系统为货运安全保驾

近来,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从事故调查情况分析,既有超员、超速、违规载货、疲劳驾驶等管理和操作问题,也有大中型客货车自身存在的安全技术性能问题。 为此,2012年1月5日,工信部出台通知,要求提高大中型客货车安全技术性能。要求“危险货物运输车、总质量大于12吨的货车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下面对电涡流缓速器,液力缓速器,发动机制动等技术对货运安全做简要介绍。

缓速器

一、电涡流缓速器。电涡流缓速器是一种汽车辅助制动装置,俗称电刹。该制动器由定子和转子组成,数个铁芯和线圈组成定子组,装在汽车两纵梁之间。它具有制动强度较大,且易控制的特点。[详细]

二、液力缓速器。液力缓速器又称液力减速装置。在下长坡时使用排气制动,虽然能收到良好的制动效果,但对于吨位较大的矿用自卸车来说,采用排气制动效果是有限。对装有液力机械传动的矿用自卸汽车都装有液力减速缓速器。[详细]

其利用闭环导体在磁场中运动产生涡流,磁场阻止其运动。缓速器由执行机构和控制部分组成。缓速器工作时,定子线圈内通电产生磁场,转子随传动轴一起旋转。转子切割定子产生的磁力线,在转子盘内部产生涡旋状的感应电流。定子就会向转子施加一个阻碍转子旋转的电磁力,产生制动力矩。

缓速器的优势

一、安全性。能承负汽车运行中大部分制动负荷,使车轮制动器温升降低,确保车轮制动器的良好工作状态。

二、经济性。缓速器的定子和转子之间无接触,无磨损,故障率低,维修费用低。

三、环保性。缓速器能承担车轮制动器大部分负荷,减少车轮制动器对环境的影响。

发动机制动

一、排气蝶阀制动。蝶阀转动将排气管堵死,在发动机气缸内形成可控的背压力,增加发动机排气行程的功率消耗,迫使发动机降低转速,达到降低车速的目的。

二、泄气式制动。泄气制动,将排气门打开一个小间隙,使发动机在压缩冲程中通过泄气释放压缩能量,在做功冲程几乎无能量返回活塞。

三、压缩式制动。就是改变发动机排气门的配气相位,在压缩冲程即将结束时,开启排气门,发动机在压缩缸内空气时所做的功,便被释放到排气系统。

发动机制动的优势

一、由于差速器的作用,可将制动力矩平均地分配在左右车轮上,减少侧滑、甩尾的可能性。

二、有效地减少脚制动的使用频率,避免因长时间使用制动器,导致制动器摩擦片的温度升高,使制动力下降,甚至失去作用。

三、车速始终被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及时降速或停车,确保行车安全。[详细]

常见交通安全陋习

随意变道:加塞、逆向行驶超车、违反禁止标线行驶等,均为违法行为,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车窗垃圾:汽车从路上驶过,车窗里却飞出杂物,有的被抛在马路上,有的直接砸中过往车辆,有的让行人躲闪不及。马路上的这些"不速之客"还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和人身风险,近年来已经发生多起环卫工人因清理马路上的垃圾被过往车辆撞伤甚至身亡的悲剧。 驾车接打手机:行车途中应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接打手机、看短信等行为虽然只占用驾驶员短短几秒时间,但严重危害行车安全。

开斗气车:一些驾驶人强行超车、逼迫其他车辆变道等行为在城市道路上屡见不鲜。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交通秩序,不仅危及彼此安全,更易殃及其他车辆。

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统计显示,在汽车事故中,不系安全带的当事人的死亡率是系安全带的37.7倍;不戴头盔也会大大增加摩托车事故的死亡风险。

乱鸣笛:乱鸣笛现象屡禁不止,急促而刺耳的笛声给本已喧嚣的街道增添了更多的噪音,加重了人们的焦虑。

恶劣天气开车不减速:恶劣天气,车辆本身容易出现打滑等情况,驾车应减速慢行。有的车辆不减速,将污水溅到行人身上或他人车上,不仅有失道德,更有可能为安全埋下隐患。

不礼让斑马线:有些驾驶员只图自己方便,路口信号灯转黄也不减速,完全无视斑马线旁的行人。这样的行为是对行人通过权的无视和对他人生命安全的不负责,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交通事故。

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虽然远光灯扩大了驾驶员的视线范围,但强烈的光照很容易给迎面而来的车辆驾驶员和行人造成视线模糊,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车辆乱停乱放:在禁止停车区域停车,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引发交通混乱,还有可能影响到消防安全通道畅通,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量以及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企业、车辆、从业人员的数量不断增加,国家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

相关内容

“七一大限” 卡车超载、超限真到尽头了吗?

卡车网此次调查发现,行业同仁对“七一大限”观望态度明显,不过这种观望似乎也更期待,期待“七一大限”能真正严格执行,如此,将有利于整个运输环境,包括运[详细]

西安康明斯发动机ISM制动系统优势分析

如今的卡车运输业越来越被重视,卡车负载更重,车速更高,为了增加燃油效率,传动系统的摩擦阻力已经进一步减少,同时车辆造型更符合空气动力学,这使得车辆的自然.[详细]

泰乐玛电涡流缓速器 制动系统安全专家

泰乐玛正在积极开拓中国卡车用户市场,完善中国卡车厂的配套工作,包括东风、一汽、重汽、陕汽、福田、北奔、红岩依维柯、华菱、江淮、集瑞重卡以及徐工、德联等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