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产业首页 >> 卡车新闻 >> 北奔2010产品战略转型年--自卸牵引两手都要硬起来

北奔2010产品战略转型年--自卸牵引两手都要硬起来 (1)

2010-01-07  作者:刘升  来源:www.chinatruck.org  文字大小:【】【】【

  提起北奔,用户的第一反应基本都是自卸车。凭借高承载、大马力和高性价比,北奔的自卸车在业内可谓是有口皆碑,而自卸车的销量在北奔总销量中也占据着主要的地位。据统计,2009年北奔销量为2.8万台,其中自卸车的比例达到了53%,占据着绝对主力的地位。

  不过,依靠自卸车取胜的北奔今年却要大力发展牵引车了。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北奔重汽商务年会上,北奔重汽总经理王世宏表示2010年北奔将大力拓展牵引车市场,特别是公路物流和危险品运输市场。

北奔重汽总经理王世宏

北奔重汽总经理王世宏

  面对销量与需求 北奔锁定牵引车市场

  多年来,北奔一直都在自卸市场精耕细作,其自卸车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0%,仅次于中国重汽,可是为什么今年北奔要将市场开拓的重点放在牵引车呢?

  据记者了解,北奔发展牵引车市场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无奈之举,2010年北奔的销售目标为4万辆,其中牵引车至少得贡献1万台,力争突破1.5万台。而牵引车一直都是北奔的弱项,2009年北奔的销售目标为3万辆,而最终销量为2.8万辆,之所以没有完成年初的目标,牵引车销售疲软是其主要原因之一。据悉,2009年年初受国家4万亿投资的刺激自卸车市场需求大增,而北奔重汽公司的订单也迅速攀升,截止3月底已完成全年3万辆计划的31.4%。不过,到了6月份物流市场回暖,牵引车需求大增,可北奔的销量却明显下滑。尤其是在下半年在轻量化牵引车的销量上,当6×2车型“风靡一时”的时候,北奔6×2车型却还没来得及上公告。因此,牵引车的销量直接关系到今年北奔的销售目标能否实现。

  另外,随着2010年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公路货运量、代销量以及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将实现恢复性增长,预计2010年全国公路货运量将达到近200亿吨,物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在15%左右,而这都将直接产生对公路运输车辆的购买需求,拉动载货车和牵引车市场稳定发展,尤其是牵引车有望继续起到支撑重卡市场发展的关键作用。

  因此,面临的销量的压力和市场的需求,发展牵引车市场也就成了北奔必然的选择。

  产品需调整 网络待加强

  不过,与竞争对手的产品相比,北奔的牵引车没有优势。例如,为了适应用户对高承载重卡的热衷,北奔在底盘上做了很多优化设计,如加厚板簧,加宽轮辋,所以北奔的牵引车偏重、费油。而随着计重收费和燃油税的实施,轻量化和油耗逐渐成为用户选车首要因素,因此,要拓展牵引车市场,在产品上北奔就必须有所调整。

  另一方面,目前北奔的营销网络多集中在自卸车需求旺盛的西北、西南、东北、华北等地,据了解,内蒙、山西、辽宁、河北、山东、甘肃、重庆等地区的代理销售数量占到北奔总销量的八成以上,而其他地区的代理销售数量不足两成,特别是物流需求旺盛的华东、华南等地区,现有的营销网络布局和结构恐怕将难以支撑拓展牵引车市场目标的实现。

  对此,王世宏表示,产品和销售网络将是2010年北奔调整的重点。

[1] [2]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
更多

卡车专题

更多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