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产业首页 >> 卡车新闻 >> 陕汽“软硬件”齐奏效 用户感到满意

陕汽“软硬件”齐奏效 用户感到满意

2010-08-24  作者:黄裕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文字大小:【】【】【
关键字:陕汽 卡车司机

   “其实我们也不愿意超载。”这是记者早前在新发地批发市场进行油耗调查时,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这位卡车司机的言语中透露出对国内货运市场状况的无奈与不满。

  目前,日趋严格的市场整顿治理和不规范的市场秩序之间的矛盾,以及油价高企而货运价格相对处于低位的尴尬,使得卡车司机生存得越来越举步维艰。汽车金融服务的普及,让用户可以贷款买车,降低了散户进入货运市场的门槛,许多散户的涌入,也使得货运市场竞争加剧。卡车司机反映较多的问题就是超载限定标准不一,处罚更是随心所欲。

  国内卡车企业有没有关注到这些问题?能否为卡车司机排忧解难呢?

  创办卡车司机杂志

  在卡车行业里,最关心卡车司机精神层面的当属陕西重汽,为什么呢?这源于陕汽所尊崇的“德文化”,无论是2007年发布的《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还是在2009年的《中国卡车司机之歌》等一系列活动,都体现出浓厚的人文关怀。关爱是一种文化,正是这些落到实处的互动,让大家真正认识了一个弱势群体——中国的1300万名卡车司机。

  “企业最近就要出版一本杂志,是专门针对国内卡车司机生活为主要内容的杂志。这是陕汽提供给卡车司机们的精神食粮。届时,将通过各级经销商免费提供给购买陕汽卡车的用户。”陕汽市场总监刘科强告诉记者,这是企业文化的展现,也是推进服务性制造行业的全新尝试。“给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不仅仅只是产品和售后服务。我认为,从精神层面关怀卡车用户非常重要。同时,还能丰富卡车司机的业余生活,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

  实际上,卡车司机在漫长的驾驶途中非常枯燥,等活儿时也基本无事可做,国内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三乱”现象依然存在,这让卡车司机苦不堪言。能在精神生活上给予卡车司机更多的关心和关怀,是提高重卡企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有效途径。“创办《中国卡车司机》杂志,和我们以前发布《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举办‘卡车司机之歌’等都是一脉相承。”刘科强表示,陕汽希望从精神方面关心卡车司机。“我们经常在思考,怎样才能更多地帮助卡车司机,因为他们经常受到一些不公正待遇,导致卡车司机心中存有太多不满。”

  刘科强认为,国内卡车司机特别辛苦,工作时间长,而且大多是半夜仍在高速公路上跑运输,工作相当危险。“我们做到更多地去关怀、关心这个群体,才是最终目的。杂志里除了有与他们工作相关的行业知识以外,还包括一些娱乐消息。今后还会根据需要开辟互动交流平台,展现卡车司机的才艺,诉说各自旅途中的辛酸,表达个人对生活的看法等。我们希望这本杂志能够成为卡车司机的精神园地。”

   据悉,陕汽承办的《中国卡车司机》杂志将在下半年进行全国范围的免费发行,主要通过陕汽经销商和服务网点获得。初期先了解卡车司机的反映,征求卡车司机的心声,后续还会陆续增设栏目。

  做出最优性价比卡车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可从两方面给予用户更多的便利。第一是物质关怀,通过产品和售后服务等给用户带来经济收益;第二是精神关怀,例如社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除了追求更高的物质生活,同样需要关心精神生活的健康发展,两者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陕汽注意到了这两方面,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同时,对于卡车司机群体的精神生活也非常关心。

  除了精神食粮,企业想要获得用户的心,最重要的还是产品和售后服务等保障工作。在卡车司机群体中,品牌好坏主要是通过口碑相传进而广而告之。如果产品获得良好口碑,势必能更快、更准地抢占市场份额。

  如今,许多企业都是从物质关怀打动客户,主要体现就是产品和服务。这方面,陕汽同样常年坚持不懈努力,“给用户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企业最根本的理念。如果这都做不好,更谈不上精神生活关怀了。”刘科强说道。

  “企业每年都必须保障一定的技术研究投入,确保每年都取得有效进展。”刘科强表示,在产品技术改进方面,陕汽每年投入的人力、物力都非常大,包括提升驾驶室的舒适性、降低油耗、提高性价比等。目前陕汽的主力车型德龙F3000搭载潍柴蓝擎WP10、WP12发动机,配装德国博世最新高压共轨系统,燃烧效率较以往提高了10%,在百公里油耗降低4.2~6.8升的同时,最大扭矩却提高了35%。“尤其是陕汽德龙F3000轻量化重卡,融合最新轻量化BEST技术智慧,整车‘瘦身’近800公斤,燃油效率提升近30%,并且通过欧洲车辆碰撞法规检测,突破性地实现了轻量化、燃油效率与安全性的最佳组合。德龙F3000整车结构设计,创新采用MAN技术变截面单层梁结构,整车应用ABAQUS有限元计算、CAE分析和实际综合路况试验,对纵梁、横梁及尾梁进行BEST轻量化优化,使原有屈服强度提升近60%,整体车架本身达到950Mp,抗扭度和抗冲击力能力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对前悬架系统和MVS后悬架系统进行BEST轻量化优化,整体少片簧结构设计,使得承载能力更强,稳定性更高、自重更轻,安全性出众。如此高性价比的产品获得广大用户的认可,这就是我们在产品上作出的努力。”

  抓住用户的心让用户感到满意

  在服务方面,陕汽从2010年6月22日到9月30日,以“陕汽重卡极速风暴满意中国行”为主题,开展为期100天的大型服务活动。主要包括提供上门服务贴心关怀、技术培训保驾护航、配件充盈保障无忧、极速服务满意体验等多项内容。

  “目前陕汽服务站在全国布点达600多家,再加上潍柴和法士特的服务站,大概有3000多家服务站。不管用户跑到什么地方,基本都有陕汽的维修网点。”刘科强表示,陕汽对服务站全面实施星级管理制度,每年都会撤掉一些服务质量较差的服务网点。

  在刘科强看来,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服务和配件供应都很重要。陕汽的产品和服务每年都在提升和完善,这是企业的根本。只要有牢固企业的根基,再配合对卡车司机的精神关怀,两者有效地互相结合,才会使企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如果仅仅是其中一方面做好,都是有缺陷的。

  刘科强认为:“从心里去关注卡车司机群体,这让很多用户都很感动,这是陕汽品牌经营的成功之处。”抓住用户的心,就相当于抓住了市场份额,两者可以说是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害怕孤单,同样每个人都希望能被注意到,哪怕只有一个人的目光。当卡车司机驾车行驶在橘黄色灯光下的高速公路上,心里却在担心下个路口是否会被拦下检查时,这种忐忑的工作状态更需要人们的关爱。

  “你要关注他的内心,尊重他的需求,倾听他的酸甜苦辣。卡车司机确实很少有人关注,我觉得陕汽更应该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精神安慰。”刘科强表示。

[责任编辑:liun]

产品

更多

经销商

名称:绥化庞大广龙汽车销售...

地区:黑龙江

联系人:王琛

查看联系方式

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
更多

卡车专题

更多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