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新能源汽车如何安全充电?听听飞碟汽车怎么说

  行车在路上,安全放心上。新能源货车安全充电,也是卡友们日常用车的必修课,今天飞碟新能源汽车就和卡友们一起来盘一盘,新能源汽车都有哪些充电方式、安全充电操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新能源汽车如何安全充电?听听飞碟汽车怎么说

  新能源电动货车,充电方式主要分为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两种。

  直流快充,必须在使用380V动力电源的快速充电桩上充电。优点是充电速度快,缺点为电价相对较高,另因快充功率较大,电池温升较高,长时间高温的情况下对电池寿命存在一定影响。因此,快速充电多用于行驶途中的应急补充。

  交流慢充,220V的家用电可以直接使用。电流和功率都相对比较小,充电速度慢,充电速度慢对电池的使用寿命影响比较小,同时用电低峰的时候充电成本低,使用方便,是新能源车辆充电的主要方式。

  充电前安全检查

  1.确认车辆已下电、钥匙拔出、手刹拉起、档位手柄置于N挡位置。

  2.检查充电电缆线有无裂纹、充电枪以及充电座表面有无破损等异常情况出现。

  3.充电之前检查充电插座内干净无异物,防止因充电枪无法完全插入导致无法充电。

  4.检查车辆充电座清洁状态,当出现脏污、潮湿情况时,不允许为车辆充电,需用干燥清洁的布擦拭充电座,确保充电座干爽清洁后,方可开始充电。

  安全充电操作流程

  1.确保车辆已下电,钥匙拔出、手刹拉起、档位手柄置于N挡位置。

  2.充电时,根据需求将充电枪插入相应充电座,充电枪插装到位后,会有类似“咔”的响声提示。

  3.确认充电枪插入到位后,启动充电桩进行充电,观察驾驶室仪表信息,这时仪表会显示充电连接符号(红色灯亮起),充电指示条上下滑动,当电量SOC达到100%时说明已充满电。

  4.充电完成后,拔出充电枪,闭合充电口护盖,将充电枪放置到充电桩指定位置。

  安全充电注意事项

  1.交流充电应选用合格的电缆线(国标且>4平方mm),充电插座接可靠地线。严禁使用家用照明线路的电源线用于慢充充电。

  2.夏季气温高,应避免在白天高温时间段内进行充电或补电,防止出现充电过程温度过高,对电池寿命产生影响以及出现电池因高温报警限制功率的情况。

  3.夏季刚结束运输状态的车辆,因为电池温度较高,容易导致充电时间延长,建议将车辆在阴凉处停放1小时后再充电,可有效降低电池温度,缩短充电时间。

  4.夏季雷电天气下不要给车辆充电或者触摸车辆,并切断充电桩供电电源。

  5.日常充电过程中不要强行拔充电插头,否则有可能损坏充电端口,造成动力系统和充电设备的损坏,严重的可能会因短路引起火灾。

  6.充电期间严禁手上沾水操作,充电时不要让未成年人靠近,禁止触摸充电插头插针和车辆充电插座插孔。

  7.充电期间严禁热源或明火靠近车辆和充电桩,充电期间需拉起手刹,期间若松开手刹会导致充电终止。

  8.充电期间若发现充电桩或车内散发出不正常的气味或者烟,需立即停止充电,并切断充电桩电源。

  9.车辆充电过程中,严禁任何人员停留在车内。

  10.交流慢充时,因停电等其他原因导致充电终止,若充电枪无法拔下,在慢充插座背面有应急拉索,进行手动解锁后,可拔出充电枪。直流快充可以观察充电枪上是否存在手动解锁按钮或者拉线,若没有的情况下则需要联系充电桩上厂家服务电话进行处理。

  11.充电完成后,及时关闭充电口盖,防止雨天充电座进水导致车辆无法行驶。

  上述内容卡友们是不是都已经了解掌握了呢?如在充电过程中发现已按要求操作,但出现无法充电的状况时,需及时联系新能源服务站进行检修处理。飞碟汽车将秉承“司机第一”的品牌理念,用心打造007服务标准和234服务时效,全心全意为卡友们提供优质服务,用心呵护您的爱车。

来源:飞碟汽车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飞碟汽车 飞碟缔途 EF3 轻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飞碟缔途,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飞碟缔途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