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2007年重卡市场体现综合实力的较量

        2007年,国内重卡市场销量大幅度增长,平均增幅同比超过50%,包括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北汽福田等在内的厂家都调整了当年的销售目标。

  很多业内人士在分析2007年重卡市场“井喷”现象原因时,都把公路计重收费列为促进重卡销量增长的重要因素。记者了解到,2007年底,国内实行计重收费的省已经接近20个,2008年国内大部分省份都将实行计重收费,当计重收费在全国大面积铺开时,其对重卡市场的拉动作用还会那么明显吗?

  计重收费促使运输观念改变

  据了解,对载货车实行计重收费后,车辆不超载运输时,通行费收缴情况与现行标准基本持平或有所下降。空车、轻车的总体收费水平明显下降,多轴大型载货车的收费情况基本持平,对超限超载车辆通行费的征收则明显加大了力度,起到了鼓励多轴大型车辆发展的作用。

  陕西重汽市场部赵承军认为:“计重收费对重卡市场的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单车运力下降,促使用户大量购买重卡,最终使绝对运力增加;其次,车辆提前更新;再次,运输形式发生变化,以前长途运输少,随着公路建设情况好转,计重收费后长途运输成为主流。陕西重汽统计结果显示,用户选择用载货车运输的比重大幅度下降,牵引车加半挂车的运输方式受到用户青睐。”

  考虑到重卡运输的经济性和高效率,很多中卡用户也开始购买重卡,更刺激了重卡的销量。

  然而2008年在全国大部分省市实行计重收费的情况下,计重收费对重卡市场的拉动作用究竟还能持续多久,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看法。

  基础建设的拉动更大

  中国重汽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与计重收费关系最密切的是牵引车,而在目前中国重汽的产品结构中,牵引车只占30%,其他品种是工程自卸车、载货车以及水罐、油罐车等专用车。中国重汽在专用车领域的发展非常好,而这些专用车销售的好坏与计重收费没有必然的联系。牵引车在总销量中占相当比例,但不是绝对大的比例,因此全国还有多少省市即将实行计重收费,对重卡的销售都没有决定性的意义。”

  北方奔驰市场部王波说:“对北方奔驰来说,虽然2007年重卡销量达到1.6万辆,同比增幅超过50%,但有50%以上的销量是自卸车,牵引车不是北方奔驰的主要产品。从整个重卡市场来看,计重收费对卡车市场的拉动不是主要因素,宏观经济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才是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一些省份在2007年实行计重收费以后,很多原来在高速公路上运输的重卡改走没实行计重收费的省市级公路,以化解对他们的影响,也使得拉动作用显得不那么突出。
尽管他们认为计重收费对重卡市场的拉动作用在减弱,但在看到国内经济形势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后,中国重汽和北方奔驰都将2008年的销售目标向上调高了不少。

  拉动作用还将延续

  江淮重卡市场研究员彭华成认为:“计重收费是伴随中国治超现象出现的一种治理手段,是治理超载措施的进一步深化。整个国民经济在2008年还会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物流发展也非常迅速,物流结构向长途运输方向发展,使运输市场对重卡的需求长期存在。重卡讲究运输的经济性和高效率,大部分用于长途、高载重的货物运输,这种车辆走高速公路的情况比较多。而中短距离的货物运输,一般由中卡和轻卡来完成。目前,国内运输市场的状况还不规范,今后货物运输还是要走欧美国家的发展道路,即向大马力、重承载、高效率的方向发展。因此,计重收费对重卡的拉动还将持续。”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陕西重汽的一位分析人士。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国内已经有近20个省份实行计重收费,但这20个省份并非全部公路都实施计重收费,而是在部分高速公路和部分国道上实行。随着计重收费在全国大面积实施,收费范围将覆盖这些省内的绝大多数公路,没有实行计重收费的省份,也会受到影响而逐步推行。试图绕开高速公路,逃避缴纳通行费的做法今后也是行不通的。因此,计重收费的拉动作用还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来源: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闫夏 作者:闫夏
文章关键词: 陕汽 福田汽车 重卡 较量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陕汽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陕汽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