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中卡新闻 >

中国重汽拓宽产品线 加速轻卡中卡布局

        在重卡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的中国重汽,显然并不满足于目前的领先优势。近来进行的一系列重组合作表明,中国重汽正试图补足产品短板,朝全系列商用车生产企业的方向迈进。

        从2010年6月20日首次接触,到8月23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再到9月28日正式揭牌,短短100天的时间,中国重汽与成都王牌的合作便取得突破——由双方共同出资,在成都市设立的“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而这种超常规的整合步伐,也恰如其分地展现了中国重汽多点布局、完善产业链的积极姿态。

        西南补短板

        成都王牌主导产品为轻、中、重型汽车、专用汽车和低速货车,年生产能力为8万辆。其销售网点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拥有400多家经销商、300多个维修服务网点的营销网络体系。这些“资本”对于希望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的中国重汽而言,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据悉,今后合资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通过导入中国重汽先进重、中卡产品和技术,同时提升成都王牌现有成熟产品,建立高、中、低档齐全的产品线和产业链。2011年首先启动10万辆中、重卡项目;到2015年,力争实现10万辆中重卡,30万辆轻、微卡的目标。

        此次合作,在中国重汽总裁蔡东看来,中国重汽的目的是通过发挥成都王牌原有的轻、中自卸产品优势,充分利用中国重汽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营销服务网络的优势,把中国重汽成都王牌建设成为年产40万辆商用车,拥有独立品牌形象,轻、中、重卡齐全的西南地区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基地。他同时指出,这也是中国重汽作为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重点支持企业,按照国家要求实现重点区域重组的有力举措。

        此前,中国重汽已成功对广西柳州运力专用汽车厂、湖北华威专用汽车厂和山西大同齿轮公司实施重组,并在四川绵阳新建了合资专用汽车公司。同时,中国重汽同德国曼公司的合资合作也在继续深入。不难看出,通过这一系列收购整合,补足短板后的中国重汽将由原本单一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逐步发展为全系列商用车生产企业。

        采菊东篱下

        与在西南地区重组成都王牌相比,中国重汽在华东地区收购上海汇众部分重卡业务则显得低调许多。直到近期,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才首次确认,“中国重汽收购了上海汇众的模具、技术等主要技术资产,已经签订了收购协议”。对于中国重汽的竞争对手、垂涎汇众已久的潍柴动力而言,这无疑是一记重拳。

        其实,在上海汽车旗下的各项业务中,汇众重卡业务一直处于“鸡肋”状态。去年汇众的重卡业务亏损达8000多万元,生产也处于半停滞状态,全年生产重卡不足400辆。

        对于收购上海汇众部分业务,马纯济给出的解释是,之所以购买上海汇众的重卡技术,是因为上海汇众的重卡技术来源于韩国双龙,而韩国双龙的重卡技术则源自德国奔驰的重卡技术平台,有些技术很不错。

        “采菊东篱下”的中国重汽除了收购汇众之外,9月8日还与福建永安汽车公司签约,将在福建三明市设立商用车公司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中、重型及轻型卡车8万到10万辆的产能。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中国重汽兼并重组的重点不在重卡领域,而是轻卡、中卡等领域。其重卡业务业已做大,再扩张也很难在销量上有显著增长。而向轻卡、中卡等薄弱领域扩张,则有利于中国重汽进一步延伸产品线。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佚名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轻卡 中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