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庆铃首批氢能商用车投入使用 重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瓜熟蒂落

  2021年8月13日,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在庆铃集团公司举行。重庆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委、九龙坡区政府等有关领导;博世动力总成(中国)、中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主要负责人;庆铃集团董事长杜卫东、庆铃集团总经理罗宇光、庆铃集团监事会主席韩宝昌等庆铃集团领导,以及五十铃株式会社安田辰也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30年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重庆市政府《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2025年在区域公交、物流等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1500辆。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提出要建设氢能科技产业园、打造中国西部氢谷,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是未来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氢燃料电池汽车续驶里程长、加注时间短,更适用于长途、重载运输,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氢能应用方向之一,被称为“汽车产业的最终解决方案”。

  庆铃积极应对新能源革命、顺应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方向,与博世共同出资在重庆现地化构建从研发、制造、销售到服务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商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首批庆铃氢动力车辆的投放,是庆铃、博世、中石化携手迈向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的里程碑,标志着重庆市九龙坡区西部氢谷建设初见成效,标志着重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瓜熟蒂落。

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宇光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宇光

  此次交付的产品是庆铃研发的最新成果,代表着国内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先进技术水平。车辆常用工况点效率、综合路况百公里耗氢量等关键性能方面均处行业领先,特别是功率密度、最高效率等指标已满足我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2030年技术要求。

  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宇光在致辞中介绍:庆铃与博世将共同研究设立研发中心,继续就氢燃料电池相关产业链、生态链进行布局,积极推动氢动力商用车在市政、物流、环卫、冷链、改装、港口等场景商业化运营,赋能庆铃氢燃料电池汽车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重庆市九龙坡区封波副区长致辞重庆市九龙坡区封波副区长致辞

  重庆市九龙坡区封波副区长出席签约仪式,在致辞中讲到——庆铃首批氢动力商用车交付运营是九龙坡区氢能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是全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九龙坡区依托庆铃博世等重点项目,把西部氢谷打造成国家级氢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国家级氢燃料电池研发制造中心、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区以及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和绿色发展转型示范区。

中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毕华中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毕华

  中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毕华介绍,今年4月,中国石化九龙坡区半山环道加氢站开工建设。目前,中国石化在重庆的首座加氢站建成投入使用。“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力争在重庆建成30座加氢站,为成渝氢走廊和西部氢谷建设提供基础配套,为重庆实现“双碳”目标积极助力。

  这批交付的产品,是庆铃与博世的最新研究成果,代表着国内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先进技术水平,车辆常用工况点效率、综合路况耗氢、防护等级等关键性能方面均处行业领先,特别是功率密度、最高效率等指标已满足我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2030年技术要求。

博世动力总成中国区总裁王伟良博世动力总成中国区总裁王伟良

  博世动力总成中国区总裁王伟良认为,“汽车产业正经历着全面、深刻的巨变,升级转型处于关键阶段,我们希望立足重庆,辐射全国,积极探索氢能产业的发展,助力九龙坡区打造中国西部氢谷以及推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现在我们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博世希望配备博世氢燃料模块的商用车,扩展应用场景至市政、物流、环卫、冷链、改装、港口运营等。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出席了签约仪式。据介绍,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出台市级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专项政策,加快建成适度超前的制氢、运氢、加氢等基础设施配套体系,率先在全市公交、环卫、邮政、城市配送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重庆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地。

  九龙坡区工业基础雄厚,正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打造中国西部氢谷,是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两区两线”发展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庆铃汽车是重庆重要的整车生产企业,多年来一直深耕商用车领域,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在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博世集团是全球第一大汽车零部件企业,一直引领着下一代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涂兴永表示,交车仪式是三方紧密合作的阶段性成果。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

  签约仪式上,庆铃与民生物流、重庆公运、鑫赢原键、凤运来城物流等首批示范运营用户签约,并向这些用户交付首批氢燃料电池车辆。

  接下来,庆铃将与博世、中石化不断深化技术、产业、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凭借产品的技术质量领先性,将引领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推动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来源:庆铃汽车 作者:Ali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庆铃五十铃,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庆铃五十铃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