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推进“氢卡”发展 庆铃汽车的新能源革命很有料

  继2021年8月7日首批搭载博世氢动力系统的庆铃M系列氢燃料电池车下线后,8月13日,庆铃集团又迎来了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
 

  一下线就获得用户采购,并且还得到了政府站台,庆铃氢燃料商用车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长线布局 甄选氢动力合作伙伴

  实际上,庆铃氢燃料产品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早在重庆车展时,庆铃汽车就展出了一款M600氢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这款产品的展出,让大家看到了庆铃汽车在氢能源商用车上的布局和实力。

  当然,如果追溯庆铃汽车在氢能源产品的研发和投入,时间自然会更早。一方面, 氢燃料商用车的发展是重庆市重点项目,有政府的大力扶持,另一方面,庆铃自身也在积极应对新能源革命、顺应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方向,2018年,庆铃汽车特制定了“从制造样车迈向获取资质,跨步走向量产量销”的氢能源产业“三步走”战略。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

  让庆铃汽车在氢燃料布局上真正出圈的应该是与博世的合作。

  2020年12月22日,庆铃汽车与博世签署合资协议,自此庆铃集团成为博世在中重型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的国内唯一合作伙伴,并且双方共同出资在重庆建设了辐射全国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和合资公司,围绕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进行全产业链合作。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双方的合作不断加深,合作内容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延伸至更广泛的动力总成合作。此次下线交付客户使用的氢燃料产品就是搭载了博世氢动力系统,代表着国内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先进技术水平,特别是功率密度、最高效率等指标已满足我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2030年技术要求。

  之所以选择博世进行合作,庆铃汽车也是综合考虑了博世的技术水平、双方的合作态度以及产品的匹配性问题。当然,与博世的合作,对于庆铃起来说绝对不是一锤子买卖,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宇光在致辞中介绍:庆铃与博世将共同研究设立研发中心,继续就氢燃料电池相关产业链、生态链进行布局,积极推动氢动力商用车在市政、物流、环卫、冷链、改装、港口等场景商业化运营,赋能庆铃氢燃料电池汽车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不仅仅是氢燃料动力 更是新产品

  一款新产品能够得到用户信赖的关键无非是质量和成本。对于此,庆铃汽车信心满满。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

  庆铃汽车氢燃料产品具有高性能、高寿命的特点,发动机达到市场环境需求的使用年限,功率响应速率满足各种复杂工况需要;冷启动能力低于零下30摄氏度,能适应国内各种气温气候环境;加氢时间仅为3-5分钟,快捷、省心。氢瓶经受严苛试验,燃料电池使用寿命长达3万小时,达到ASIL-B国际功能安全等级,安全、可靠。

  当然,除了核心动力的品质保障外,庆铃氢燃料商用车在车身上还做了众多的升级。据卡车网记者了解,这批下线的车型,主要是从电动化、氢能化、网联化、轿乘化的角度进行开发设计。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

  为了更加方便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产品外观采用了庆铃最新一代轻卡家族化前脸,科技、时尚、靓丽。在内饰方面,拥有宽敞的驾乘空间,配置人体工程学座椅,丰富合理的储物收纳空间以及多功能方向盘、电动车窗、全液晶仪表、定速巡航、倒车雷达影像、13.3英寸液晶显示屏等,还拥有 ivi车联网系统等技术,可实现多种智能网联应用。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

  最重要的是,庆铃五十铃M系列氢燃料电池车在成本上同样具有竞争力,21.8立方装载大容积,3.3吨标载量,承载能力比蓝牌轻卡多载1.2倍,而且动力电池享受5年2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 ,从燃油和保养成本来看,较同吨位燃油车,三年可以节省十余万元。

  氢能产业三步走 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这次氢燃料产品下线投放实际上也是庆铃汽车氢能产业三走发展战略的一个节点成果。

  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抓住战略发展机遇,超前谋划行业未来,庆铃制定了氢能产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8.3吨氢燃料电池车就是庆铃“三步走”战略中的首个产品。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

  “从2018年制定氢能产业战略开始,我们在去年圆满完成了第一步“预研阶段”的相关工作,顺利获取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资质,同时获得底盘和整车的公告。“开发部副部长熊小勇介绍,2020年底,公司正式启动了第二步“示范运行阶段”的相关工作,如今顺利将8.3t燃料电池发布下线,投入客户运行场景进行试运行,也代表着庆铃汽车示范运行工作的顺利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同时企业也在谋划明年的第三步“量产量销阶段”相关工作。

  庆铃这批下线的氢燃料商用车的车型主要运用于城市物流、冷链运输、市政环卫等市场,目前首先是在城市物流开始示范运用,未来将扩展到更多的运用场景。

庆铃氢动力商用车

  并且,除轻中卡产品之外,庆铃汽车还将推出18吨级、31吨级、49吨级等中重卡氢燃料电池车型,实现从7.5吨到49吨系列庆铃商用车车型全覆盖。

  正是凭借前瞻性的战略视界和雄厚的制造实力,庆铃汽车抢占新能源战略制高点,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结出了硕果。未来庆铃将与博世不断深化技术、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凭借产品的技术质量领先性,赋能高效绿色物流,为“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文章关键词: 庆铃汽车 氢燃料商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庆铃五十铃,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庆铃五十铃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