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物流用户首页 >> 行车故事 >> [天然气卡车纪实3]陕汽用户从盆地到高原的征途

[天然气卡车纪实3]陕汽用户从盆地到高原的征途

2013-01-11  作者:郭志伟  来源:卡车网  文字大小:【】【】【
关键字:天然气 LNG 卡车 陕汽

  新疆哈密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天山东段南麓,大多为盆地地形。古称昆莫,汉称伊吾或伊吾卢,明清后定名为哈密。该地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全年日照时数为3303-3549小时,年均日照为3358小时,日照充足,非常适宜瓜果作物生长,因盛产哈密瓜而闻名天下,同时是新疆最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独特的资源优势和踏实肯干的淳朴民风,使地处新疆东大门的哈密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同时,国家"西煤东运"能源战略的实施也为哈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调整能源部署、提高能源安全"的号召,很多能源运输企业加入到了西煤东运大军中来。其中不乏一些能源运输行业的行家里手,哈密物流伊吾运输分公司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虽然建立时间不长,但受益于新疆广汇母公司的充足养分,再加上与重卡生产企业的强强合作,该公司已迅速成长为哈密地区不可小觑的煤炭运输力量。

  据哈密物流伊吾运输分公司技术部蒋部长介绍,2008年哈密物流伊吾运输分公司的母公司广汇能源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重型LNG运输车辆开发项目",并以推广使用广汇能源生产的LNG环保燃料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那时开始,最早从事LNG重卡研发的陕汽集团便成为了广汇能源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伊吾运输分公司共有运输车辆187辆,全部为陕汽德龙LNG重卡,承担着新疆哈密-甘肃柳沟的煤炭运输重任。

  从盆地出发

  哈密地区多为盆地地形,而甘肃省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边缘,全省南北扁平、地域狭长,地势呈西南高东北低走势,地貌复杂多样,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类型齐全,交错分布。西边有塔克拉玛干沙漠、库姆塔格沙漠和占尔班通古特沙漠;北部有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复杂多变的地形条件,让伊吾运输分公司哈密到甘肃省柳沟的运输路线变得困难重重。整条线路对车辆性能和人员配置以及加气站的设置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新疆伊吾运输分公司车辆满载从哈密出发后,便开始了爬坡的路程,全程500公里全是爬坡路线,再加上车辆满载,道路情况多变,使这类似于铁人三项赛的运输过程充满着艰辛。蒋部长介绍,"哈密至柳沟的整条运输路线全长500公里左右,为了满足特殊路况需求,全程共设置了6个加气站,平均80-90公里一个。车辆方面,公司选用陕汽德龙的LNG重卡,单程的燃气成本仅为4000元左右,比普通重卡节省将近40%!"

极限赛场中的陕汽重卡

极限赛场中的陕汽重卡

  "但是陕汽重卡的产品特性并不仅局限在节省运营成本方面,"蒋部长意犹未尽的说,"我们的整条运输线路地形条件多变,车辆运输全程中要完成从盆地到高原的跨越,道路情况更是复杂的难以想象。这样的路况条件,对于车辆动力性能和稳定性来说是极大的考验,一些没有接触过LNG卡车的司机师傅对于陕汽LNG重卡的动力性能和车辆稳定性一直持怀疑的态度,但几次运输过程下来以后,便一改以往的姿态,对于陕汽德龙LNG啧啧称赞。陕汽LNG重卡陪伴着司机朋友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从盆地到高原的跨越,这样的成果其实并非偶然。"

  产品+培训=价值

  早在十几年前,陕汽就率先把发展天然气重卡作为重要战略,并一直持续至今。从"九五"期间,承担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专题《大型公交车用柴油、天然气双燃料发动机》,到2005年成功开发我国首款单一燃料纯天然气的重型商用车,再到先后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的重大项目,陕汽逐步奠定了陕汽新能源重卡领域的领先地位。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2012年陕汽重卡整体表现强劲,天然气重卡更是遥遥领先。作为新生事物,陕汽LNG重卡的销售市场和服务推广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对产品的不了解以及对于陕汽LNG重卡的关注从另一层面上加重了部分司机"寻找完美产品"的观望态度。购买LNG重卡,将意味着司机和运输公司都要经历巨大的改变,对于产品的不熟悉极易造成产品的使用不便甚至形成磨损。对此,蒋部长表示:"在司机们不了解产品特性的情况下去追求产品卓越的性能表现,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自伊吾运输分公司成立以来,每当有新司机入职,公司便开展LNG卡车驾驶培训活动,旨在让年轻的司机朋友尽快了解LNG重卡的驾驶规范。了解产品后,更有利于司机们有的放矢,充分的发挥产品性能。"

  的确,不管是对于传统产品还是节能产品,近年来卡车行业对于产品和培训的辩证关系已经认识的比较深刻,整个行业也一改以前追求完美产品的极端意识,将产品和培训完美的结合起来。正是这样的认识和进步,造就了今天西煤东运路线上的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成就着一个又一个因为结识陕汽LNG重卡而收获人生、收获价值的司机朋友!

[责任编辑:刘文林]

产品

更多

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
更多

卡车专题

更多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