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卡车刹车,你会吗?

 

  说到卡车减速,大家可能会说减速就是踩刹车吗?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踩刹车也是有方法的,在不同的路段,盲目的去踩刹车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而且一个会利用刹车的卡车司机相比盲目的踩刹车在减少车辆磨损的同时燃油消耗率还会减少很多。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不在不同路段刹车应该怎么用?

  市区道路

市区刹车
卡车行驶在市区一定控制车速

  市区道路一般路面情况都比较好,一些卡车司机师傅为了多拉几趟活,争取时间,简直是撒开欢了跑,这是万万不应该的,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市区道路车多人杂,卡车自身车重,在遇到紧急情况车速过快很难刹的住,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所以在市区行车还是要控制车速,警惕路面情况,及时采取刹车措施。

  土路或浮砂路面

浮沉路面
浮沙路面避免踩急刹车

  土路或浮砂路面刹车一定要柔和,当车速过快或者踩刹车过急时,浮土和浮砂会随着轮一起滑动,无法提供足够的摩擦力,发生打滑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在这种路段上车速不宜过快,最好是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或路面的摩擦力来减速。

  在长下坡路段时踩刹车

长下坡路段合理利用辅助制动
长下坡路段合理利用辅助制动措施

  在长下坡路段,可能要频繁使用刹车来控制车速,如果长时间踩就会导致刹车系统过热,影响刹车效果,严重的还会导致刹车失灵,夏季还容易出现爆胎现象。刹车片因为长时间摩擦而出现高温碳化现象,降低了摩擦片的摩擦系数。所以在这个路段要将卡车保持在中档,切忌高档行驶或者空挡滑行。采用点刹减速或发动机制动、配有缓速器那一定减速性能更佳,禁忌刹车踏板一直踩死。

  在转弯时踩刹车

转弯过急容易造成侧翻
转弯过急造成侧翻

  卡车在过弯的时候千万不可以急刹车,转弯时会重心偏移,刹车会加重侧倾,造成单边制动,如果车速过快,会有翻车和侧滑的危险。更重要的是在过弯的时候,车会产生一个向外的离心力,车辆轮胎的受力程度是不同的,外侧前轮是受力最大的,最小的是内侧后轮,但是刹车力度几个轮子是相同的,这就会造成刹车系统和轮胎的磨损偏差。正确的刹车减速应该在入弯前完成,在弯道中保持匀速,不要用空档。

来源: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卡车 制动系统 刹车 缓速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