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最适合卡车司机的后处理系统维护知识 分分钟读懂

  前段时间,一位卡友发给我一张仪表盘的图片,上面显示着“尿素泵回液管堵塞。”他对我说:“现在感觉车用尿素用量变大,车也感觉没以前有劲了。”我告诉他,仪表盘上已经显示故障了,因为尿素管路堵塞,后处理系统排放不达标,导致汽车电脑直接对发动机限扭了,提醒他及时去服务站进行维修。

卡友近期发我的图片
卡友近期发我的图片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虽然柴油车国四政策已经实施快一年了,在这段时间里,用户已经慢慢习惯了为车辆添加车用尿素,但是由于刚刚接触,对车用尿素及并不了解,很多人只知道“少了加,没了买。”而忽视了对后处理系统的维护和保养,也导致很多卡友在使用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最适合卡车司机的后处理系统维护知识 分分钟读懂
最适合卡车司机的后处理系统维护知识 分分钟读懂

  相信关于车用尿素的成分及后处理系统的工作原理卡友本基本不关心,那么我们就直入主题,先谈谈后处理系统如何维护保养。

  一、后处理维护保养

  1、尿素吸液管滤网检查当尿素泵建压异常时,除了要检查管路外,还要检查吸液管滤网是否堵塞,必要时进行清理或更换。

  2、后处理器进口密封性检查后处理器总成进口端接口处拆卸后,需换用新的密封垫。

  3、检查尿素箱进口过滤网打开尿素箱加注口进行检查。如发现尿素箱过滤网堵塞时可拿出滤网进行清洗。

  4、排放尿素箱内尿素溶液若发现尿素箱内尿素溶液不合格,需更换合格的尿素溶液。松开尿素箱上尿素塞,放掉残液,清洗干净尿素箱,加注合格的尿素溶液。

  5、油气分离器的检查更换周期:更换机油滤清器、柴油滤清器时更换此空气滤清器,因为系统有压力,更换时注意安全。

  6、尿素溶液管路检查

  应保持尿素加注口、加注设备(漏斗等)及其相邻部位清洁,否则加注尿素溶液时会使尘土等杂质进入尿素箱,造成滤清器堵塞、老化,及污染尿素溶液等问题。

  检查尿素箱及尿素溶液管路不应存在渗漏现象,应与外界污染隔绝。注意:检查中不得随意断开各连接接头,否则异物会绕过过滤装置直接侵害后处理系统。必须要断开时,需要先清洁接口及其相邻部位后再断开,并保护好接头,如加装防尘盖,以避免异物进入管路、计量泵或喷嘴。

  二、后处理系统使用的注意事项

  1、每次出车前检查尿素罐尿素量,如缺少及时加注。尿素更换周期为行驶7200公里,大约需要100升尿素;欧曼重卡配置32升的尿素罐,也就是每行驶2300公里,需加注一次。

  2、在清洗与尿素相关的配件时,必须使用纯净水冲洗,不可使用自来水。

  3、不合格或者受污染严重的尿素必须回收到生产厂家,集中处理。不能直接排放,以免污染地表水源。

  4、一旦尿素储存区域出现火灾,必须采用大量的水冷却,避免高温引起尿素罐压力急剧上升,高温会引起尿素分解成氨气和二氧化碳,产生爆炸。

  5、若接触到衣物或皮肤,脱下被污染衣物,用温和的肥皂和大量清水清洗皮肤,如症状持续,需就医。

  6、若不慎入眼,用大量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冲洗时眼镜保持睁开。

  7、若不慎吸入,如有呼吸道刺痛不适,请将人员转移到新鲜空气处,如症状持续,建议就医并说明摄入产品是32.5%的尿素溶液。

  另外,在使用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很多驾驶员都不注意后处理系统对车用尿素的排空功能,发动机停机后1-3分钟不能关闭总电影,等待后处理系统自动排空后才可以关闭。“排空”主要是为了防止尿素在管路中结晶堵塞尿素泵,一旦尿素泵堵塞,就会增加尿素的用量,还会导致排放不达标,被OBD检测到会对发动机进行限扭,影响发动机正常使用。严重时还会直接损坏SCR后处理系统,维修困难,更换一套后处理系统也要1万元以上。

  在次,卡车网记者奉劝广大卡友,车用尿素极易造假,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符合标准的车用尿素,另外,加强对后处理系统的维护和保养的重视。

来源:卡车网 作者:小芬
文章关键词: 卡车 后处理系统 车用尿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