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杜绝九大开车陋习,确保人身生命安全

  人往往都是轻易看到别人的缺点和陋习,缺很难看到自己的一些缺点和陋习。所以人们需要一种行为和道德的规范来对比和反省,使人自己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改正。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开车时候的一些陋习吧,希望大家能对比一下自己,看有没有自己需要反省和改正。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不仅仅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一种行为。

正在驾驶习惯纠正
正在驾驶习惯纠正

  1. 高速公路上行驶过慢

  高速公路限速100~120公里/小时,如果最高超过5%,也就是时速在105公里左右警察不会找你麻烦。人们平时似乎都只关注不要超过最高时速,然而在实际中,不少事故是由于车速过低引起的。举例来说,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你开80公里/小时,甚至更低的话,你就会很危险。因为这样在你后面的车就会失去耐心并开始试图不断超你,这样的次数多了,再遇上什么特殊情况,就有可能发生事故。

  2, 跟车太紧

  跟前面的车太紧,除了存在追尾的危险之外,还会由于需要快速刹车而引发不必要的意外事件。特别是当前方司机是新手或者老年人的时候,当他们遇到特殊情况时会做出一些愚蠢的举动,如急刹或突然靠边道停车,往往会让后面跟得紧的车辆措手不及。放松点,跟前面的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跟太紧实在没有任何好处。即使当你发现前面的车老占着左道不让,你想给其一点催促的话,只需要闪灯即可。同样的,当你发现后面有车对你闪灯的时候,要尽快靠到右边去,让人家通过。

  3,占据合并车道

  当处于道路合并段,如果看到右边有车要并进来,礼貌的行为是自己适当减速或向左变道离开原车道,给对方腾出空间进来。不少人认为由于并道车辆需要遵从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因为无需专门让路欢迎它们。其实这有点像为别人开门——如果不这样做的话,会显得你很没礼貌,举止粗鲁。

  4,不打转向灯

  行驶在路上,让前面和后面的车清楚接下来你要走哪条路,这很重要。不论是在高速路上还是在市中心,当你要开出当前车道,或驶回来,都要记得提前打信号。通过一根手指就可以轻松操作的转向灯,能使周围人立即对你接下来的意图做到心里有数。

  5,不避让车辆

  不给并道车辆让出空间或许没什么,但要是不注意避让执勤警车和其他紧急车辆就不止是危险了,还会因此而吃到罚单。我们见到路边停靠的各种紧急车辆,应当减速并小心驶过,尽量给予他们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完成工作。对于骑车人也同样应如此对待,为他们留出足够的安全空间。

  6,危险载物

  已经有多少次见过一辆汽车顶上用绳子绑着床垫了?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在高速行驶中,一旦床垫被风吹翻,各种灾难就会接踵而来。

  7,转弯前减速时不打转向灯

  有没有过这种经历:你突然发现前面的车慢下来了,没给任何信号。那个司机显然是要做什么,但他到底要做什么?没人知道。然后信号灯才亮起,车开始右转了。有时什么转弯转到一半信号灯才亮起,全然不顾它后面的车迷惑的等在那里。另外,转弯前多注意观察周边情况是没错的,但如果路口没人,那就把转弯动作完成得尽可能的有效率。不要堵在转弯口。

  8,忽快忽慢

  速度一会儿快一会儿慢,这不论对于开摩托车还是开汽车来说,都是问题很严重的坏习惯。这不仅会让你后面的车辆无所适从,而且你车里的其他成员会难受晕车的。注意,如果你后面的车受不了你忽快忽慢的驾驶风格而开始超车时,你就不要加速了,让他超过去。一般对于忽快忽慢的车辆,大家一定警惕,八成是在讲电话,对于开车分神的驾驶行为应该上升到法律惩戒的范围,因为这是一种危害公众安全罪。

  9,一直开着远光灯

  和没开车灯开车一样糟糕的,是开车时一直开着远光灯。远光灯会给对面的车辆造成视线干扰,增大其出事故的危险。一般情况下,远光灯只能在对面没有车的情况使用。

来源:奔驰卡车驾驶习惯 作者:leo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