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春季卡车“大保健”之底盘保养!

  除了轮胎之外,底盘是卡车离地面最近的部位,如果卡友们平时运货的路比较泥泞颠簸,那就必然没少被石子和其它异物暗算。而且底盘上还布置了燃油管道、排气管道、变速箱及发动机缸体,这些重要部位都需要受到保护。
除了轮胎之外,底盘是卡车离地面最近的部位,如果卡友们平时运货的路比较泥泞颠簸,那就必然没少被石子和其它异物暗算。而且底盘上还布置了燃油管道、排气管道、变速箱及发动机缸体,这些重要部位都需要受到保护。春季卡车底盘养护

  仔细检查底盘是否有擦伤,如有应及时修补,做好密封防锈工作。不过自己在家做保养时,如果不是很专业的老司机,在底盘方面并不能进行太深入的保养,还是需要定期到维修厂进行底盘保养。

  发动机保养

  我们平常在家,不可能自己把发动机拆下来进行较大工程的保养,所以这就涉及到很多零散的小部件的保养,这些简单的零部件保养,一般都是我们自己可以搞定的。

发动机保养发动机保养

  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

  春天到了,飞扬的柳絮尘土增多,空滤的压力自然会增大。如果空气滤清器未及时更换,滤芯表面会积满灰尘,会导致发动机工作时进气不足,造成卡车尾气超标和加速无力。因此及时更换质量好的空滤是春天保养车辆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

  及时更换机油滤清器

  机油滤清器可以在发动机工作时,过滤运动部件摩擦产生的金属屑、机油清洗下来的积碳以及燃烧时产生的水等物质,保持润滑油的清洁。

及时更换机油滤清器及时更换机油滤清器

  如果机油滤清器更换不及时,过多的杂质会堵塞滤芯,导致滤芯通过性变差,造成发动机润滑不良而严重受损。另外,由于滤芯堵塞,当力气进口和出口压力差达到一定值时,机油滤清器的旁通阀会打开,未经过滤的机油进入润滑系统就会加速发动机部件的磨损,影响可燃混合气的燃烧。因此和空滤一样,机滤也需要卡友们及时关注运行状态,及时更换。

  定期更换燃油滤清器

  燃油滤清器通常位于发动机舱内,车辆底部靠近油箱的位置或油箱内,过滤燃油中的杂质和水分。

定期更换燃油滤清器定期更换燃油滤清器

  如果燃油滤清器长期使用,或使用了杂质较多的燃油,会造成燃油滤清器滤芯堵塞,导致供油不足,造成发动机启动困难、怠速抖动或加速无力。所以燃油滤清器也需定期更换,防止滤芯堵塞。

  检查蓄电池线路安全

  冬天的时候,蓄电池的保养至关重要,而春天到了,蓄电池保养依然不能放松。

  春季若卡车长时间未使用,就得小心蓄电池可能没电了。因此正式开工前一定要检查蓄电池的工作性能是否良好。

检查蓄电池线路安全检查蓄电池线路安全

  另外,如果要长时间停放车辆,建议将蓄电池的连接线拔掉,还需要定期清理疏通排气管,保持排气管通气良好,把充电过程中发生的废气及时排出,否则会导致电解液从加液孔溢出,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蓄电池爆炸。

  春冬换季之时,蓄电池的电极接线处也很容易出现问题,检查时,如果发现电极接线处有绿色的氧化物,要记住拿开水冲掉,如果这些绿色氧化物不清除的话,会引起发电机发电量不足,使电瓶处于亏电状态,严重时会使电瓶提前报废,或者是打不着车。

  关注油液余量

  发电机是汽车的心脏,而对发电机运行起着重要作用的润滑油,则更是保养环节的重中之重。

  日常保养检查的时候,首先要看看发动机舱内各油液罐的存量,及时补充存量不够的油液。除了存量,还要检查容易混入水分的油液是否变质。如果发现油液有异样,就要立即更换。比如冬天一般会粘度较高的机油,春夏季节来临应及时改换为春夏使用的润滑油。

  另外,若添加机油过少,发电机轴承与轴颈等会发生润滑不良的状况,添加过多,发动机同样也会发生烧机油故障。因此,建议车主在添加的时候,机油应控制在机油尺的上、下刻线之间为好。

来源:乘龙汽车 作者:chinatruck011
文章关键词: 底盘 卡车 春季保养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