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转向机的正确维修更换,你做对了吗?

  重型卡车很多转向系的故障是由于转向机损坏引起,需要更换转向机,很多修理厂在更换转向机时,并没有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维修,部分小修理厂仅仅做到了“更换→排气”,造成后期转向沉重、转向角不够、左右圈数不一致等各种问题,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转向机的正确维修更换方法。

  一、转向机的拆卸

  1. 仔细清洁转向机及其相关零部件,特别是油管。

  2. 转向系统放油

  1) 支起前桥。

  2) 打开油罐盖,并将转向机放油螺栓拧开或把转向机出油口松开,短时间怠速运转发动机(不超过10秒),反复转动方向盘至两端极限位置放出油泵及油罐中的残油。

  3) 往油罐中再加入2~3升的洁净的液压油冲洗管路,同时转动方向盘到两端极限位置,使油路内的附着物冲洗干净,并将油液从出油口排出(发动机可短时怠速运转,不超过10秒)。

  4) 拧紧转向机放油螺栓或接好转向机出油口。

  5) 取下油罐中的滤芯,清洗干净后装回。

  注意:放油时,应放出转向机、油泵、油罐、油管及助力油缸的残油,并确认整个液压系统彻底清洁,无任何杂质。

  3. 确保转向轴车轮处于直行状态。

  4. 拆卸转向油管,封闭油管接头,防止污物进入。

  5. 松开锁紧螺母.

  6. 用专用工具拆下垂臂。

  7. 对于可调式转向柱,将转向柱调至最高。用合适的绳带穿过转向轴十字叉空隙,吊住转向轴。

  8. 松开转向轴与转向机的连接螺栓,将其分离。

  9. 拆下转向机固定螺栓,拆下转向机。

  10. 旧转向机清洗干净,不能磕碰,包装完好,入库。

将方向盘固定在直行位置

  二、转向机的安装

  转向机安装时,必须确认原车的转向直拉杆、转向轮左右限位螺栓未动,处于原状态。如上述状态发生变化,请于服务部联系。

  1. 为避免杂物进入转向油路造成故障,在连接油管前请勿拆除转向机进出油口的堵塞,并应仔细清洁油管接头。

  2. 将转向垂臂安装到转向机上,垂臂和转向机输出轴的花键上不允许有油或异物,垂臂上的刻线必须和转向机输出轴上的刻线对齐。

  3. 使垂臂固定不动,用规定力矩锁紧固定螺母。

  4. 按规定力矩拧紧防松螺母并冲铆(防松凹坑)。

  5. 保证转向垂臂刻线与转向机输入轴端面平行(即转向垂臂初始位置)。

  6. 确保转向轴上的车轮处于直行状态,这一点非常关键。

  7. 连接直拉杆与转向垂臂,未经厂家技术部门确认,严禁私自调整转向直拉杆的长度和车桥上的转向限位螺栓的长度。

  8. 确保方向盘辐条的大空挡处中心指向正前方(即保证方向盘处于直行时的正确位置)。

  将转向传动轴与转向机连接。连接时,必需将伸缩轴的开槽与转向机输入端、壳体刻线对齐。

  9. 按原车的油管连接方式连接转向油管。

  注意: 转向垂臂与转向机连接后,垂臂原则上不允许转动,如果在安装过程中为便于安装或其他原因一定要转动垂臂,则应保证垂臂相对于初始位置的摆角小于20度。安装完毕后,必须将垂臂转到初始位置。

  三、转向机左右限位的调整

  转向机出厂时,左右限位有一个初始位置,转向机安装好后,必须进行左右限位的调整,如安装后,不进行调整,会造成左右转向圈数减少和转向不足。

  1. 顶起前桥。

  2. 向左转动转向盘,用力扳动方向盘,直到车轮左限位螺栓碰到前桥凸起为止,停留3—5秒钟,这样转向机内部的左转向限位阀就自动调整完毕。

  3. 向右转动转向盘,用力扳动方向盘,直到车轮右限位螺栓碰到前桥凸起为止,停留3—5秒钟,这样转向机内部的转向右限位阀就自动调整完毕。

  4. 转向机左右限位就调整完毕。

  5. 再次重复以上过程,检查并确保转向系统同其它零部件无干涉。

安装示意图

  四、转向系统加油和排气

  1. 清洁转向系统,特别是转向储油罐。

  2. 向储油罐加注符合陕汽规定的转向机油(用油规范见附录一),油面比油罐顶端稍低。

  3. 支起前轴,启动发动机怠速运转,使转向油充入转向系统,这时,油位会迅速降低,为了防止系统进气,要将转向油加满。

  4. 使发动机怠速运转2-3分钟。

  5. 往两端多次转动方向盘,注意观察油面,必要时补充转向机油到上下刻线间。

  6. 左右打方向排气,直到从储油罐中无气泡冒出,转向系统加油和排气完毕。

  7. 检查储油罐液面,确认液位符合要求。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年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