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淋不淋水都不安全 这个锅我们不想背

  2017年11月20日,某地发生一起17辆小车连环相撞的事故,万幸没有人员伤亡。事故的原因是市政部门的洒水车经过后,路面上的积水结冰,导致车辆刹车困难。庆幸的是这是在低速状态下发生的意外,如果是在高速行驶时候,后果将不堪设想。
淋水器不安全积水结冰导致车辆刹车困难

  洒水车造冰的事件也给我们卡车司机提了个醒,因为咱们有些卡车上的淋水装置,也是冬季路面结冰的原因之一。近日部分地区开始了针对“水浇刹车”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对私自加“淋水器”的非法设施予以强制拆除,并处罚款五百元的处罚!

  拯救刹车的淋水器

  当货车在山区道路或者大长坡行驶时,由于超载、不按照规范驾驶车辆、坡度系数太大等因素频繁制动,从而导致刹车热衰减现象的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淋水器应运而生,价格便宜,加装方便,效果明显等等优势都使得淋水装置在很多山区道路使用率极高。

  为安全禁止使用

  虽然淋水器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刹车安全性,但是到了冬季也成为一个潜在的危险。冬天,气温下降,淋水器的弊端也产生了。在很多背阴路段,淋水之后道路会结冰,每年因淋水导致路面结冰而发生的交通事故不计其数。另外水分滴落在路面,渗入沥青中,加上载重车辆的碾压,使得沥青膜脱落,造成道路损坏。

淋水器不安全水分滴落在路面造成道路损坏

  还有一点淋水器属于后期加装,装满水重量可达一吨甚至更重。一般来说淋水器都安装在车架纵梁侧面,长期以往,集中载荷可能会导致车架变形。另外,淋水器喷水不均匀,也会导致制动器变形发生故障。

  所以像山西和陕西等地区,到冬天禁止使用淋水器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并不是一拍脑门针对咱们卡车司机。

  那么不让用淋水怎么办呢?咱们卡友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提高安全意识,在下坡前,提前降档控制车速,和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2、长时间使用刹车系统之后最好停下来休息,对刹车系统进行检修。每次出车前也应该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保证各部件可以正常工作。

  3、使用其他辅助制动装置。液力缓速器和发动机制动等辅助制动装备可以将车速控制在安全的速度范围,降低刹车失灵的风险。

  4、禁止超载超速,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在未来,辅助制动装置应该是淋水器最好的代替品,东风商用车的很多车型都标配了发动机制动并可以选配液力缓速器,不仅可以降低用车成本更重要的是提升咱们卡友的行车安全。

来源:东风卡车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卡车 淋水器 冬季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