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谭旭光:借力资本推动产业整合

  编者按:2005年第三季,在中国重卡行业的最低潮,谭旭光主导了潍柴动力10亿元收购湘火炬的交易,被人称做“谭大胆”。并购完成后,该产业全面复苏,“现在40亿元都买不到”,并购也大大提升了潍柴的竞争力。总结这一成功并购,谭旭光认为,关键在于“我们对行业进行了相当深入和全面的研究,把握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他认为,中国重卡行业又迎来了新的机会,为此,潍柴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产品向12升大功率发动机切换,这或将成为其扩大领先优势的新机遇。

  “现代企业家必须是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双轮驱动。”谭旭光用专业词汇来总结自己领导潍柴动力的体会。他表示,20年前,中国企业家看重的是产品开发,过去10年,多数企业家只关注产品经营,而潍柴之所以能够在业内处处领先一步,是因为自己在掌握产品经营的同时学会了资本经营,“这是一个无限放大的空间”。

  “我们对行业进行了相当深入和全面的研究”

  2005年8月8日,潍柴以10.2338亿元的报价击败万向、西飞国际、上海电气集团、宇通客车以及中国重汽等竞争对手,收购湘火炬28.12%的股权。这是改变中国重型卡车行业格局的里程碑式事件,也是潍柴发展历程上的一次关键转折。

  谈起这次收购,谭旭光回忆说,收购的过程就如同一部惊险大片,步步都充满悬念和智慧。当时,德隆系资产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并负责重组招标,他判断,华融必须以市场方式公开招标,但是由于万向集团与华融接触较早,华融可能会制定有利于万向的招标方案。果然,华融在招标时提出,所有投标企业必须在10天内交足订金2亿元,并在中标后10天内把余款打入华融账户。“像这样的并购,国内最快要30天,境外要45天,再加上董事会会议,一共需要两个月左右走程序。”谭旭光分析说,这一条款显然是倾向万向的,目的是让其他企业出局。

  临近投标前的一个星期,即8月2日,谭旭光出人意料地邀请山东海化、潍坊亚星等本地大型国企共同注册了一家公司“潍坊投资”作为收购主体,通过三次增资,注册资金达到了16.38亿元,其中潍柴占45%的股权。这样,潍柴就回避了作为香港上市公司对外收购的很多程序。“在这样的竞争中,面对着这样的竞争对手,有任何一点瑕疵,都会导致出局。”

  “从结果上,我是出价高;从判断上,我是正确的;从战略上,我是有前瞻性的。”谭旭光说。2005年第三季度并购湘火炬时,中国重卡行业处于最低潮,并购价格非常便宜,而并购完成后,该产业全面复苏,成为汽车行业中最好的一个子行业。“当时我投入10亿元收购湘火炬,别人都叫我‘谭大胆’,现在40亿元都买不到。归根到底,我们对行业进行了相当深入和全面的研究,把握了行业的发展趋势。”谭旭光说,湘火炬2007年为集团本部贡献的利润超过10亿元,仅这一数字就超过了当初的全部投资。

  “我不去做表面文章”

  收购湘火炬并不只是因为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由于湘火炬旗下拥有陕西重汽、法士特变速箱和汉德车桥等优质资产,潍柴由此从一家独立发动机公司转型为集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核心部件于一体的“动力总成”公司。“我提出了两个概念,一个是动力总成,一个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谭旭光概括说,总成是汽车业最核心的技术,也是盈利能力最强的部分。“发动机、车桥、变速箱,我是将一个总成的概念传递给客户,潍柴的竞争力增强了。就像打仗一样,以前我是一个拳头去打,现在是两个拳头并拢去打。”另一方面,并购后的潍柴可以从集团层面为陕西重汽等子公司提供技术、销售网络等协同资源和资金支持,而子公司的销量增长反过来又会带动整个集团的利润增长。

  从国际范围来看,奔驰(BENZ)、沃尔沃(VOLVO)、曼(MAN)、依维柯(IVECO)、雷诺(RENAULT)等重卡生产企业都有自己的专用配套发动机生产厂,潍柴未来是否也会向整车领域扩张呢?谭旭光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在中国当前的阶段,整车的平均毛利率是8%左右,而我们生产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平均毛利率是25-30%。做企业是要赚钱的,我不去做表面文章。”

  他分析说,中国重卡行业的集中度不是在上升而是在下降。目前,行业的第一军团是一汽、东风汽车和中国重汽,各占20%的市场;第二军团是陕西重汽、重庆重汽、北汽福田和北方奔驰,共占40%的市场;第三军团安徽的江淮汽车、华菱汽车和上海的汇众汽车等,还处于投入增长阶段。以这三大军团为代表的中国重卡行业产能达到了70万辆,而2007年全国重卡销量仅为48万辆,2008年,随着国Ⅲ标准的实施,销量可能还会有所下降。谭旭光预言,随着重卡产大于销的局面不断加剧,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残酷,整车毛利率将会从现在的8-10%降到5-6%,从而使弱势企业无力投入资金进行研发,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整车行业一定会有一次重组,时间不会超过2012年,那个时候需要重新研究战略。”谭旭光说,独立的发动机和总成公司在5-10年内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指出,虽然目前有多家整车厂都宣布要开发自己的发动机,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做成。而发动机从开发到完全适应市场,至少需要3-5年。“那时候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谁也看不到那么远。”

  在谭旭光看来,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同质化竞争,给行业发展带来很大弊端。“中国的企业很少有‘我有你没有’的产品。如果我有你也有,只是我比你好,并不代表我的盈利空间更大。我们中国的制造企业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盈利和核心技术提升上。”

  “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是诚信”

  谭旭光是做技术工作出身,1987年前主要从事产品技术工作,1987年到1997年转行国际贸易,1998年开始担任潍柴厂长和董事长,“产品十年,市场十年,经营十年,这就是我人生过去的三十年”。

  谭旭光说,2002年潍柴重组上市时,国内市场还没有进行股改,所以他坚持选择在香港上市。“2002年以前很少有人知道潍柴,但是在香港一上市,全世界都知道了。全世界前几位的基金都是我们的股东。”

  谈及对资本市场的领悟,谭旭光强调:“一个企业家在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是诚信和讲真话。个性人人都有,但是你不能‘忽悠’别人。”他说,2005年并购湘火炬的时候,国内的基金经理并不信任他,但是到2006年底时,基金经理们认识到他之前的承诺百分百都兑现了,纷纷表示对他的信任。“连续4年,我在资本市场承诺的目标,只有超没有降。这是我从国际资本市场学来的。”谭旭光说,因为业绩持续超预期,现在有些基金开始问他:是否目标说得保守了一些?“我说我敢负责任的就是这个数。”

  另一个“讲真话”的例子是关于2008年重卡行业的前景,谭旭光的观点与多数分析师的看法迥异。“重卡行业明年一定是下滑的。”谭旭光断言。按照他的分析,中国重卡行业将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国Ⅲ标准,按照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等级切换都会导致销量下降50%左右,中国很难独善其身。“所以我一直说,我对2008年的市场持谨慎态度。资本市场不能骗人,骗一次,第二次就没人信你的了。我们不干这种事情。”不过,他强调,潍柴已经对行业的调整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正在全部切换到12升大功率发动机,这是潍柴独有的产品,价格和毛利率都很高。行业的调整也许会给潍柴提供一次新的扩大领先优势的机会。

来源: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作者:朱宇
文章关键词: 谭旭光 潍柴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