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北汽理顺门户 北京牌冲刺新征程

  “北汽控股持股北汽有限33%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3月5日,北汽控股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说此话时,北汽控股刚刚经历一场自主品牌建设是否掷地有声的考验,因为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有限)将是北汽控股重要自主品牌“北京牌”复兴的根据地。

  2月29日,按照去年12月27日北汽控股公司与北京汽车装配厂(北汽有限的控股方)签署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重组框架协议》,北汽有限完成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北汽控股以增资方式重组北汽有限,成为其控股股东,结束了北汽控股重点打造的自主品牌基地却不是最大股东的尴尬。

  加之此前不久已成为北汽福田第一大股东,北汽控股正式理顺了相关两大重点企业的股权关系,令其轰轰烈烈的自主品牌建设有了实质性推进。

  北汽有限股改完成在即

  2007年12月27日,北汽控股公司与北京汽车装配厂签署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重组框架协议》,将以增资方式重组北汽有限公司,本次重组完成后,北汽控股公司将由参股变为控股。

  按照协议规定的时间进度,在去年12月31日前,有关方面以资产评估为基数,按照目标股比,协商确定了北汽控股的现金出资额及北汽装配厂的转股额;今年1月31日前,北汽控股与装配厂签署了股东协议和北汽有限章程修正案;2月29日前,北汽有限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日前,北汽控股用“北汽控股持股北汽有限33%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间接证实了上述协议的最新进展,这意味着北汽有限的股权改革已经完成在即。

  事实上,伴着近期北汽控股传出的各项重大消息,很少有人注意,在媒体上鲜有报道的北汽有限一直是北汽控股自主品牌战略能否顺利执行的关键点。

  2006年底,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掌门人伊始,就规划了北汽控股集团化发展的战略,其中搭建自主品牌平台成为重要一环。按照这个思路,北汽控股将构建“福田汽车”、“北京牌”两大自主品牌,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将成为两个自主品牌的重要生产基地。其中,北汽福田发展全系列商用车自主品牌,北汽有限顺义厂区定位为自主品牌轿车、中高档越野车、军车等产品的生产基地,尤其承担着“北京牌”轿车复兴的重任。

  但当时的局面是,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的最大股东并不是北汽控股。随后,北汽控股开始对两个公司进行相关调整。北汽福田的股权关系调整顺利,并在走完相关程序后,于2007年12月6日,收到由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转来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 《关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东所持股份划转有关问题的批复》,北汽控股持股北汽福田36.4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而对北汽有限的股权理顺却不顺利。随同上述批复,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所持有的33%股份被划转到北汽控股,但并非是北汽有限的第一大股东,北汽有限的第一大股东为北京汽车装配厂,占有67%的股份。

  据悉,北汽控股对北汽有限的股权关系理顺工作早从一年前就已经开始。2007年初,北汽控股将原北京吉普(现北京奔驰-戴克)合资公司中方自主开发的二代军车勇士和骑士两款自主车型及相关资产转产北汽有限。消息人士透露,双方之所以在勇士、骑士两款产品和相关资产转到北汽有限一年之久才达成协议,与上述资产的评估存在分歧有关。北汽控股对上述产品的评估为1.2亿元,而北汽有限出具的评估资料则显示只有4000万元,落差巨大。

  随后北汽控股增股的框架协议在12月27日签订,并拟定在今年2月29日完成工商注册,但最后的资产评估数据不为外界所知。据北汽控股相关人士介绍,北汽控股以“三主一辅”作为增股北汽有限的“资本”:“三主”为勇士、骑士的品牌、相关技术,以及前不久在湖南株洲落户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一辅”为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未来的车型、技术支持。据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该院主要研发的产品均是针对北汽有限。[next]

  “北京”牌复兴在望

  “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对即将亮相今年北京车展的自主品牌概念车进行最后的冲刺。”一位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未来,这几款概念车将有可能悉数落户北汽有限。

  2006年底,徐和谊上任伊始,就规划了复兴“北京”牌乘用车的战略。北汽研究总院已制定出两个阶段“北京”品牌的整车研发规划:第一阶段以“北京·勇士”军车和SUV车为突破口,开展混合动力技术、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等先进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第二个阶段包括经济型轿车和高档轿车的“北京”品牌的乘用车研发。按照徐和谊的初步设想,2010年,北汽控股将推出首款自主品牌轿车。

  几天前,在北京奔驰-戴克铂锐的上市发布会上,北汽控股兼北京奔驰-戴克董事长徐和谊也证实,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北京”牌自主品牌车型将会正式亮相。

  因此,理顺北汽有限股权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其作为北汽控股的重要自主品牌生产基地,承担着复兴“北京”牌乘用车的重任。

  北汽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汽车产能达到10万辆,净资产增长5倍。2007年,北汽有限公司产销首次突破4万辆,出口整车13000辆,成为北汽控股公司四个整车厂增长最快的企业。

  除却良好的规模基础,北汽有限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创建于1958年的北汽有限,是我国继长春第一汽车厂后兴建的第二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至今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这个看起来有些怪异的名字,就是为了保留“北京汽车制造厂”这7个朱德亲笔题字而留。而“北京”牌,也曾拥有光荣与自豪的历史,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只有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才能乘坐的北京212吉普车就出自这里。

  在整车业务上,北汽控股的发展构想是“做强北汽福田、做大北京现代、做精北京奔驰、做专北汽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最后一块整车业务——北汽有限股权关系的理顺,以及“北京”牌的推出,北汽控股自主品牌的整车平台将走向正轨,令北汽控股走向集团化及整车整体上市的步伐更进一步。

  日前,继福汽之后,又传来北汽控股并购昌河汽车的消息,虽然均遭到双方否认,但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北汽 “突破地方、布局全国”的迫切心情。

  与此同时,3月3日,东安动力的复牌公告中,确定东风以现金出资,与中行科工、哈飞组建合资公司一事,这也间接印证了东风无意昌河的说法。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未来北汽并购昌河的可能性。

来源:卡车网在线在线新闻组 作者:李赫
文章关键词: 北汽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北京牌,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北京牌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