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燃油税开征 卡车用户或成最大受益者

  燃油税经过十年怀胎,终于有了呼之欲出的消息。与之相关联的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记者认为,无论好坏,燃油税的开征是大势所趋,将给我国的公路运输市场和卡车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无疑,燃油税的开征能大大规范目前混乱的公路运输市场,使得一些法律法规无法约束的违法行为,因为经济利益的关系而自然消失。燃油税开征后将取消目前营运卡车所要购买的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这几个固定费用,一辆重卡一年就能消除几万元的固定费,取而代之的燃油税便能有效地克服以下几点问题。

  首先,部分车辆为挣固定费用以低运价冲击市场的行为将得到遏制。大家知道,重型货车的月养路费为2500~7000元不等,这就是逼卡车用户低价冲击运输市场的祸根。目前我国正受到全球范围内金融危机的影响,运输市场萧条,很多卡车一个月出不了一趟车,但依然需要交纳养路费等固定费用;如果燃油税开征,那么卡车用户在没货或者运价不理想时候,就可以停止运营,也不用报停,用户没有什么额外的损失,也就不用赔本也要跑运输了。

  其次,车辆外挂问题将不复存在。由于地区经济不平衡和国家的政策照顾,一些自治区直辖市养路费只有其他发达省市的几分之一。这样就造成各省同规格卡车使用成本不一,费用低的省份货车所需要的运费比费用多的货车低,也就造成了费用高的省份车辆外挂到费用低的省市的问题,这样既造成管理混乱,又造成税收流失。燃油税开征后,车辆外挂的源头没有了,车辆外挂问题得以根治。

  再次,有效地整治大吨小标问题。有些车辆标2吨拉10吨,比别人赚;在征收燃油税后就没什么意义了,拉得越多耗油越多,缴税就越多,无法获利。

  最后,冲击运价的套牌车也将失去存在的理由。我国的不少省市有着大量的套牌车,即2辆或者多辆相同型号的卡车上一个牌照行驶,这样只需要一辆车的固定费用。牌照补办、行驶证补办、养路费票造假,几辆车跑不同的路线怎么都不会遇见,很难被查处。而这种逃缴养路费等固定费用的行为,燃油税开征后将无利可图——原来几辆车套牌一年能省下好几万元,以后只能省几千元且提心吊胆,自然就没必要了。

  此外,燃油税开征后,将影响卡车市场格局。

  显而易见,待燃油税开征后,低油耗卡车将得到追捧。少耗油就意味着多赚钱,那时候欧Ⅲ排放的电喷车辆以及使用其他节油技术的卡车将得到用户的肯定,有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卡车更新热。

  一位年过半百的卡车用户谢师傅告诉记者,他有一辆12年车龄的东风康明斯EQ145载货车,原来盘算着更换一辆牵引车,因为他所拥有的这辆大规格单车在运输市场已经失去了计重收费的优势,但是听闻国家即将开征燃油税后,谢师傅打消了这个念头。他说:“因为我这辆车比较省油,以后可就占便宜了,每个月挣够生活费后我就可以在家休息,有好活就跑没好活就不跑。这样人也轻松,也不愁每个月那几千月的固定费用该怎么办。”

  谢师傅的话代表了大多数遵纪守法卡车用户的心声。但是不免有人担心,征收燃油税会不会使运输成本的上涨从而导致物价上涨?靠以联系厂家和货车盈利的小规模货运信息部的利润将被大大缩减,会不会导致运输业的一次萧条?燃油税出台后自见分晓。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贺超
文章关键词: 燃油税 卡车 公路运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