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纠风办暗访公路"三乱"现形 多发路段将重点监控

  公路“三乱”(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无异于拦路抢劫,既损害百姓利益,又败坏政府形象。今年1~3月份,省政府纠风办不断接到举报。举报反映交通运管部门乱上路、公安交警部门乱查车,其中反映交通运管部门的“三乱”问题最为突出。

  省政府纠风办会同省交通运输厅、林业厅多次组织开展公路“三乱”的专项检查,并于3月10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遏制公路“三乱”。

  从检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各市地的涉路部门大多数能够做到规范执法,尤其是下发紧急通知后,各相关单位均能够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公路“三乱”现象大为减少。但记者在跟随省政府纠风办的检查中,仍发现了一些典型的公路“三乱”行为和不规范执法行为。省纠风办已将情况通报给当地纠风办,要求进一步查清事实,并将处理结果限期上报省纠风办。

  另据了解,省纠风办要求各级纠风办在近一个时期要对公路“三乱”多发路段进行重点监控。对顶风违纪的典型公路“三乱”案件,不仅要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处理,还要从严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新郑3交警:排队待查、罚款不开票

  3月9日,省纠风办派出暗访组,开始暗访检查。

  9日上午11时左右,暗访组行至新郑路郭店派出所附近时,发现3名交警驾驶一辆警车正在拦车检查。4辆卡车被拦下,形成了排队待查的事实,属于公路“三乱”行为。暗访人员随即上前检查。

  经检查证件,3人分别是新郑市交警大队正式民警吴中华与协警郭自新、范西周。暗访人员在警车上发现了140元现金,均为10元一张的旧币。“这些钱是什么钱?”3人一会说是借的,一会说是自己带的,一会又说不知道咋回事。省纠风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开具的处罚决定书都是罚缴分离的,但警车上这些现金可初步认定是他们罚的,并且没有开罚款票据和行政处罚决定书。”

  西华白十超限站:只管罚款不管超载

  3月9日上午,暗访人员经过西华县白十治超站,发现从这里经过的许多货车明显超载,但司机到检查收费处交完钱后,都顺利通过,十多辆货车没有一辆进入卸货场卸货。

  暗访人员亮明身份对该站进行检查。通过对罚款票据进行计算,发现该站在当天共开出罚款票据3200元。暗访人员要求出示处罚决定书,工作人员只拿出了几份,且处罚金额远远低于罚款票据金额。

  该站的卸货场空空荡荡。“这么多超限车辆,为什么不按要求卸货?”暗访人员问。治超站的工作人员默不做声。

  省纠风办的暗访人员告诉记者:该站只罚不卸,对于超载车辆收取50至200元不等的罚款后便予以放行,是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

  明港运管所5人:推搡暗访人员、弃车逃走

  3月10日上午9时左右,暗访组在信阳市平桥区明毛(明港-毛集)公路明港附近,看到5名身穿交通部门制服的人员驾驶一辆标有“中国公路”字样的豫S18341面包车,在查车罚款。5个人一共拦了4辆车。暗访人员发现其违规上路并双向拦车后,立即上前制止。

  暗访人员在亮明证件、表明身份后,要求查看5人的证件。“我们没证!”这5个人拒不出示任何证件,并迅速将罚金、票据和待查司机的证件放进两个包内。

  暗访人员提出要检查包。5人中的两人死死将包抱住,其余3人开始过来推搡暗访人员,并大喊:“干啥?你们想抢劫啊!再弄我们报警了啊!”在争执期间,其中3人迅速跑离现场。

  一名被拦司机气愤地告诉暗访人员:“这些人经常在这里拦车罚款,厉害得很,我的从业资格证刚被他们扯烂了。”暗访人员在豫S18341面包车上发现一本遗留的罚没票据,其上注明的两名执法人员分别为:翟明清(执法证号094)、潘光辉(执法证号061)。后经信阳市纠风办查实,翟明清实为瞿清春,5人均系平桥区明港运管所的工作人员。

  新乡俩超限站:无法提供处罚决定书

  4月2日,省纠风办暗访组再赴新乡、鹤壁、开封、商丘等地暗访。

  2日晚上8时50分,暗访人员来到新乡市G107线秦庄超限站。进站检查的货车非常多,许多车辆明显有超载之嫌,但司机和工作人员一番交涉后都顺利通过,只有一辆拉石头的卡车被引导入卸货场。

  暗访组随即上前检查。根据在检查收费处找到的两本罚没票据计算,他们已经罚没了4700元。在办公桌的抽屉里,放着面额不等的罚没现金。

  从电脑检测数据看,从这里经过的车辆绝大多数都超载,有的超载达3倍之多。暗访组问工作人员:“对这些超载车辆是否有处罚和卸货?”工作人员称,符合处罚和卸货条件的都有。“能否提供一下处罚决定书和卸货记录呢?”工作人员说:“领导都不在,都交到队里了。”“你们现在开的处罚决定书和卸货记录总应该在这里吧?”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

  9时25分,暗访组来到S101线卫辉孙杏村超限检查站,发现了类似的问题。而且,该站使用的不是“河南省罚没收入统一票据”,而是“河南省新乡市运输服务定额发票”。

  濮阳县4交警:双向拦车、胡乱罚款

  4月3日上午10时10分,暗访组赶到濮阳县。在南环路与解放路交叉口,看到4名交警乘坐一辆车牌号为豫JF2139的民用面包车,在路口的三个方向进行拦车。

  省纠风办的暗访人员和记者走到距4人不足5米的地方进行近距离观察。发现有两名交警没有佩戴证件。一些司机被拦下后,与交警耳语几句,然后来到面包车后面的一个贩卖香烟、饮料的小摊上,朝一名女子手中塞点钱,然后什么也没拿,就回去上车离开。这名女子收到钱后,迅速装进包里,然后在放香烟的塑料篓下拿出个笔记本,记一笔后又迅速塞了回去。不到10分钟,4人在路口的不同方向拦下了五六辆车。

  “这几个人天天在这罚款,都快把人恨死了!”“拦的都是大车,交个十块二十的就放行。”附近的百姓小声告诉记者。这时一名交警拦下了一辆卡车,司机哀求别开罚单,该交警不予理会。司机无奈地拿着罚单回到车上。“因为啥罚你?”记者追上问。“我也不知道为啥,反正就是要罚20元。”记者看了看罚单,字迹潦草,根本就看不清楚。

  暗访人员亮明身份,上前检查4人的证件,拦车的3名警察见状立刻跑得无踪无影。只剩一名叫耿逸洲的民警,警号050627。“我是带班的,那三个人是协警。我这就让他们回来。”耿逸洲说。“刚才的车为什么要处罚?”暗访人员问。“他压白线了,没按交通规则行驶。”记者拿出拍的照片,让他看。“这车根本没有压白线,你怎么解释?还有你们为什么双向拦车?”耿不吭声。暗访人员在面包车上找到十几本驾驶证、行车证和身份证。

  “你们执勤时为什么使用民用面包车,这车是谁的?”记者问。“队里车不够,这是我们雇的。”耿回答说。“既然是雇的,一天给多少钱,有没有雇车的合同和手续?”“这是我二弟的车,他出差了,我先用一下。”耿又改口道。“能否看一下行车证?”“忘带了。”“行车证是不是应该随车携带?你作为交警应该很清楚啊?”耿默不做声。10时40分,暗访人员离开现场时,另外3名协警依然没有现身。

  此外,暗访人员还发现驻马店确山运管所违规上路查车、驻马店汝南王庄超限站只罚不卸、漯河交警双向拦车且不主动接受检查、兰考一协警单独执法、洛阳伊川县交通执法人员证件不全、三门峡渑池超限站票据不规范、驻马店市交通局工作人员执法不规范等情况。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文章关键词: 公路三乱 暗访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