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轻卡下乡"上牌难" 汽车惠农临沂仅两户受益

  5月17日一大早,临沭县农民马兴廷就开着他的凯马四轮低速货车来到临沂汽车超市,顺利地办完了车辆报废手续,并新购置了一辆价值 46000元的轻型卡车。按照规定,报废旧车他获得补贴 3000元,购置新车又获得补贴 4600 元,这样他实际获得优惠7600 元。开着新车,马兴廷高兴地说:“这政策非常优惠,太好了!”

  政策如此优惠,按理讲应该有很多农民参加才对。但实际情况却是,自3月1日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临沂市总共只有两户农民享受了此政策,而临沂农用车保有量却达16万辆。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农民在用的农用三轮车和低速货车多是在农机部门上的牌照,并没有正式的行驶证和驾驶证,而报废旧车时需要向有关部门出示行驶证和驾驶证,这就使农民被迫放弃了换购意愿,导致了农民无法享受国家汽车下乡政策。

  据了解,国家汽车下乡政策规定,补贴范围为在今年3月1日至12 月31 日,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农民。对于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 5000 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 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 元。在换购轻型载货车时,车主应当提供必备的要件,将报废的车辆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汽车回收企业回收拆解,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只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而不再购买轻型载货车,以及只购买轻型载货车而没有报废一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的行为,都不享受任何财政补贴。据了解,所谓的要件就是车主身份证、车辆行驶证、车辆牌照及机动车辆登记证书。

  “目前只能是在交警部门挂正式牌照的农用车才能享受汽车下乡政策,而挂农机部门牌照的,还无法处理。”临沂市广发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张怀丰总经理对记者说。自3月1日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只有两位农民到该企业办理了汽车报废手续,并换购了轻型卡车。张怀丰分析,轻型卡车下乡之所以受阻,可能和政策刚刚实施,宣传不到位以及换购手续繁琐有关系,但是多数农用车挂农机部门牌照导致无法报废,进而享受不到汽车下乡政策是主要原因。以前,按照规定农用车在交警部门挂牌需要缴纳养路费,而在农机部门挂牌不但不需要缴纳养路费,而且各种手续相对简单。所以,除了部分搞营运的农民,多数农用车挂的都是农机部门的牌照。临沂市广发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是目前临沂市惟一合法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也是汽车下乡政策临沂市报废农用车的惟一合法实施单位。为了给农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该企业近日刚刚在临沂市 12区县分别设了农用车回收网点。

  张怀丰的观点得到了临沂市流通业发展局刘连基科长的认证,刘连基说,目前临沂市有农用车16万辆,其中70% 挂农机部门的牌照,约有20% 的农用车不挂牌或者缺少相关手续,实际上也就仅有10% 的农用车符合汽车下乡政策的要求。

  临沂远通集团是山东省最大的汽车流通企业,该企业负责轻卡销售的副总经理王保友也说:“前来换购轻卡的农民很少,印象中好像就没有。”除牌照不符合要求外,王保友还提出,大量农用车是从2004 年开始挂牌的,至今才5 年时间,还没有达到 8年报废期,也是换购轻卡少的原因。

  针对这个问题,张怀丰总经理认为,需要把这部分在农机部门挂牌照的农用车纳入政策范围之列,以让更多的农民共享惠农政策。而临沂远通集团副总经理王保友则提出,针对换购手续复杂的现状,建议对换购轻卡的农民实施直补。即不再需要淘汰旧车,即可让农民享受和购买微型客车一样的直接补贴待遇。因为在一般情况下,一户农民不会养两辆农用车。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文章关键词: 汽车下乡 轻卡 山东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