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10月13日起济南开始车辆单双号限行

  10月10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获悉,为保证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期间交通安全、畅通和空气质量良好,在全运会期间,将对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除经十路外,限行时间由原来的20天缩短为6天,限行范围同9月份测试时相比也大大缩小。

  【限行时间】10月13日-18日

  10月13日至10月18日,每日7时至19时,按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通行(最后尾数为字母的,以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单号(1、3、 5、7、9)单日出行,双号(2、4、6、8、0)双日出行。

  【限行范围】比9月份测试时缩小很多

  东绕城高速公路以西,旅游路、二环南路以北,二环西路以东,二环北路以南,将军路以西,工业北路以南区域内道路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单双号限行道路还包括:二环南路(东起二环东路西至英雄山路)、旅游路(东起港西路西至二环东路)、龙鼎大道、二环东高架路。

  而之前的计划是在绕城高速以内的区域,相比之下,这次限行的范围要缩小很多。

  【经十路】单双号限行得16天

  交警部门表示,考虑到济南市交通情况的具体因素,10月13日至10月28日,每日7时至19时,经十路(东起舜华路西至纬十二路)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

  【哪些机动车不受限】具体包括四类车辆

  济南市交警支队表示,单双号限制并不是针对所有的机动车,为了保证全运会正常有序进行,以及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有些车辆是不受限制的。具体如下:

  (一)持有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核发的全运会专用车辆牌证的车辆;

  (二)公共电汽车、长途客运车辆及19座(含)以上客车、城市出租客运汽车(不含租赁车辆);

  (三)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

  (四)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

  【违反规定的受处罚吗】劝阻为主,情况恶劣将受罚

  济南市交警支队相关领导表示,经过9月份单双号限行测试的分析总结,这次全运会期间仍然以劝阻为主,对于违反规定造成轻微影响的,只要服从交警的劝阻和管理,将不会受到处罚。

  不过,如果有人故意违反本次限行规定,并且造成极其严重后果的,甚至不服从交警指挥和管理的,将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并处以15日以内行政拘留的处罚。

  【外地车辆怎么办】同样遵守这个限行规定

  交警部门表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同样适用于外地来济车辆,不能例外。

  据了解,关于外地车辆来济的一些情况,全运会组委会已经了解到,并且将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第一,外地代表团和观众及有关服务人员,相关部门会提供车辆给予便利;第二,必须来参加全运会保障的,要向组委会提出申请,办理通行证件。

  【经十路限行时间咋不一样】为保全运会期间交通畅通

  本次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通知里明确规定,除经十路外,其他限行范围只需要从 10月 13日至10月18日这个期限内进行。那为什么经十路(东起舜华路西至纬十二路)要持续到10月28日呢?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根据9月份测试期间的数据分析,作为济南市重要的主干道,经十路的交通地位十分重要,测试时交通流量并没有带来明显减小。因此,为保证全运会期间的交通畅通,经十路需要持续这么长时间。

  【为什么不推迟到8点开始】推迟等于没限行

  很多市民都比较关注单双号限行的时间和范围,并且提出了一些看法,希望能够把限行时间从早上7点延后到8点,以方便市民上班和送孩子上学。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根据测试分析,如果延后一小时,相当于没有实施单双号限行。9月份的测试情况表明,如果推延半个小时的话,很多市民还在接送孩子的途中,交通问题依然困难,如果推延一个小时的话,那么单双号限行就失去了原本的效用,相当于没有实施。因此,交警部门表示,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并主动遵守规定。

  【是否影响“民生”车辆】蔬菜等运输车都有通行证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是否会影响到蔬菜运输等涉及民生方面的事情呢?对此,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鲁德和向记者介绍,对于涉及国计民生、全运会保障、应急需求的车辆,相关部门会核发通行证,在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行驶。

  据了解,目前的蔬菜运输车辆等大多都办有通行证,无论车辆是单号、双号都不受限。如果有还没有办理的,可到交管部门办理。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万兵兵
文章关键词: 济南 限行 全运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