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聊城市加快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发展商贸物流业

  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突出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聊城物流中心建设……打造冀鲁豫交界地区综合物流服务枢纽”。高效快捷的现代物流业离我们还有多远?

  作为山东省物流发展规划确定的四大物流区域之一,建设中的聊城物流中心集现代物流、内陆口岸、流通加工等功能于一体,辐射环渤海地区、中原地区以及全国的重要物流区域,将成为鲁西进出货物的集散地和大型厂商在环渤海、中原地区、全国采购和分销的物流平台。

  我们知道,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西进东出的桥头堡,受益的绝不仅仅是交通运输环节,工业、农业生产企业和商家都是既得利益者。这场战役能否打好,关系到聊城市服务业的发展,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关系到“全面提升年”任务的落实。发挥优势,培育龙头企业

  发展现代物流业,传统贸易流通企业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这些企业多年从事物流相关业务,在流通枢纽地区拥有仓库、堆场和运输手段,与各种交通方式有着密切联系,其可以根据现代物流要求,通过整合企业内部物流资源,实行统一调度管理,一体化服务。

  聊城现代物流业要形成气候,必须下大力气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相当实力和较高综合经营管理水平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目前,工商企业物流仍然是物流运作的主体,从发展趋势看,会有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物流从企业主营业务的各个环节分离,成为专门经营物流的部门或完全独立的物流公司;而商业零售集团对第三方物流服务的需求比例逐年增长,也给工商企业物流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物流企业在客户和市场开拓方面,既要有竞争,又要有协调,除了有条件的进行兼并外,还要建立合作和战略联盟关系。

  聊城物流业要挣脱桎梏,还必须整合资源,按照现代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标准,建立以智能交通、港站枢纽、多方式联运为载体,以信息网络、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一体的销售服务综合体系。统筹规划,探索发展新路现代物流是经济、社会发展,信息交换,资源整合,交通便捷,服务优质等因素的有机结合,它的发展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经济活跃程度和经济发展速度。不可回避的是,政府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有关专家认为,政府首先要理顺机制,建立各级政府协调机制,及时解决行业管理、交通运输、企业管理、园区建设、口岸建设等环节出现的问题,营造有利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此外,要针对一个地区物流发展实际,推动政府投资和其他社会投资,支持和推广现代物流相关技术的应用,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在政府加紧制定物流业发展宏观政策的同时,在政府、企业间发挥中介作用的物流行业组织同样可以大有作为。营造环境,促进规范管理

  除了具有一定的规模外,通过行业的规范管理,形成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也十分关键。

  以快递业为例,当前,国内诸多快递企业已经进驻聊城市,这也是物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例证。但是,快递物流企业过于分散、低价竞争,不但制约了行业的发展,也有损消费者的权益,混乱无序的竞争状况也是影响聊城市快递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形成合力,打造品牌优势,聊城市快递行业还需要更加高效规范的管理,加快产业整合步伐,提高市场集中度,以降低物流成本,改善业内企业小而乱的局面,提高整体效益。
 

来源:www.chinatruck.org 作者:张颖
文章关键词: 物流 聊城 冀鲁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