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工信部推进兼并重组 锁定汽车等行业

  在主动调控的推动下,我国工业经济有望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实现超预期增速。

  约13%,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部长李毅中7月22日给出的全年工业经济增速预期。

  他强调,年初提出的11%预期目标可以完成。

  他是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警惕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冲击

  李毅中透露,2010年下半年突出抓好六项重点难点工作:包括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强工业质量品牌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和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

  李毅中说,这六项任务是当前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是完成“十一五”目标的难点,必须在下半年切实推进。

  其中,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李毅中强调,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是解决工业领域

  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将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为重点,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10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

  “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李毅中说。

  然而,鉴于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工信部并没有一味乐观。

  李毅中给出了四点提醒:一是世界经济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二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加强,而且形式更趋多样,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检验检疫等保护手段不断翻新。一些国家借自主创新、政府采购、人民币汇率等问题频频向我施压。三是重要原材料价格高位震荡。四是危机以后西方发达国家提出“再工业化”“扩大出口”“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发展战略和思路,重新重视实体经济,在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网络等领域抢占国际产业和科技发展制高点,对我国相关产业带来影响和冲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文章关键词: 工信部 兼并重组 李毅中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