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济南造”纯电动物流车即将挂牌上路

  “雾霾锁城”,汽车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它排放的尾气是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污染少的新能源汽车。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距离济南并不遥远。

  8年前,一支约10人组成的团队开始研发纯电动汽车,2008年,这些汽车出口欧洲多个国家。2009年,济南成为国家部委批复的首批“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然而由于济南产新能源汽车较少,推广情况一度不理想。

  现在情况有所转机,济南一家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可以挂牌,另外两家企业生产的也即将挂牌。与此同时,济南市经信委把今年定位为“新能源汽车突破年”,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济南新能源汽车将再次踏上新征程。

  “济南造”物流车找到买家即将挂牌上路

  在桑乐太阳能科技园内一幢办公楼里,记者见到济南兰基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先生。他刚从济南一家物流企业洽谈回来,“目前双方正沟通车型和车辆技术状态”。据介绍,这家物流企业看好新能源物流车,打算购买3000辆,第一批订单100辆。如果此次合作成功,兰基物流车将成为第一批挂牌上路的“济南制造”纯电动汽车。

  这款物流车外形与普通面包车相似,只是少了排气管。张先生介绍,这款车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载重500公斤,一次充电可行驶120公里,时速80公里以上,用普通家庭电源充电需要6-8小时,若用充电桩快充只需40分钟,售价11-12万元。

  “这款车是春节前刚取得的挂牌许可,目前还在测试中,下月即可批量生产。”张先生说,每款汽车生产前,车企都需向工信部提交公告申请,审核通过取得公告后,新车型才可批量生产、挂牌上路。

  据了解,济南新能源汽车从2005年就已起步,不能挂牌一度成为发展瓶颈。主要原因是,当前国家鼓励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不再放开新的汽车企业准入,而济南新能源车企多是“草根”出身,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即使做得再好,没有资质,研发的车型也不能取得公告。”张先生说,目前他们的解决办法是与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合作。

  除了物流车,记者在其生产车间还见到不少电动轿车。“这些主要用于出口,在国内还不能挂牌。”张先生介绍,与中国不同,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只要取得EEC认证,就可挂牌上路。

  生产8年纯电动汽车多数卖往国外

  用济南市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处长岳双荣的话说,张先生是“济南最早做新能源汽车的人”。

  2005年以前,张先生在济南轻骑摩托车公司做出口外贸工作,看到国外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后,他预测未来将是电动汽车的天下。200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还寥寥无几,他们不到10个人组成的团队就在租来的车间里研发技术。“那时的电动汽车就是高尔夫车、观光旅游车等,还属于电瓶车概念,我们的想法是研制出不同于电瓶车的高档电动汽车。”

  一年后,其研制的第一台电动汽车下线,但并未得到市场认可。又经过两年改造升级,到2008年10月,他们的汽车终于获得欧盟EEC认证。随后,开始大批量出口国外,先后进入法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然而好景不长,全球金融危机到来,以出口为主的他们突然没了订单,“当年,国内市场还没有打开”。

  2009年,小鸭集团相关负责人看到他们研制的纯电动汽车后,十分感兴趣,当即决定租借给他们车间,并投入资金和人力。恰逢此时,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济南也成为“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随后,张先生把目光转向国内,却遭遇无市场、难挂牌等困境,“最终我们落脚在低速电动车,时速在80公里以内,由于价格低廉,在农村和部分县市还有不小的市场”。

  “转战”物流车一辆获6万元国家补贴

  低速电动车到目前都未得到国家认可,不能挂牌上路。为贴近国家鼓励政策,张先生再一次转变方向。

  兰基原本是一家以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企业,张先生加入后,为企业带来市场资源和整车技术,随后他们与东风小康等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始生产纯电动物流车,同时继续纯电动轿车出口业务。“个人家庭用户的新能源汽车价格太高,不利于国内推广,纯电动物流车是近几年新提出的概念,济南市场还处于空白。”在张先生看来,纯电动汽车在物流行业推广更轻松。一方面,多数纯电动汽车一次性充电能行驶约100公里,时速在80公里左右,而济南大部分物流车的运行区间也在100公里以内,行驶时速60公里到70公里;另一方面,企业集体购买纯电动物流车可以获得每辆6万元的国家补贴,济南市政府也在考虑给予一定补贴;此外,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也更方便建设和管理。“据我们不完全统计,目前济南二环以内有至少1万辆物流车。”张先生说,就目前形势来看,物流车市场很广阔,经过与济南物流企业沟通,他们对电动车也很感兴趣,纷纷想要试水。“现在济南多数物流车都是柴油车,这些车全天在路上走走停停,尾气排放量非常大,对PM2.5的贡献不可小觑。”在张先生看来,物流企业使用纯电动汽车既可以改善环境,也可以节约资金。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兰基这款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物流车,售价最高12万元,比同类型柴油车贵不少,但如果长期使用,节约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他介绍,柴油车花柴油钱和保养费,而纯电动汽车只需充电费用。经其公司测算,使用其物流车两年就省出一辆同款柴油车钱。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郑楚翘
文章关键词: 纯电动物流车 物流运输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