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山西太原“五位一体”提升应急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运营管理力度,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山西省太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结合管理实际,以运营指挥中心为依托,建立了路政、治超、养护、收费、服务区联动的“五位一体”指挥监控管理模式,在实际工作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位一体”指挥监控模式,是太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为充分发挥运营指挥中心的统筹协调综合优势,优化各级单位的信息收集处理流程而建立起来的,具体做法为:利用综合信息平台,建立以运营指挥中心为指挥中枢,收费、养护、路政、治超、服务区五大业务部门为子系统的信息监控工作机制,运营指挥中心对一线岗位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依托信息联网系统向五个业务系统下达统一指令。各业务系统利用综合信息平台上报各类信息和数据报表,按照联网系统下达的指示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响应。

  利用公司运营指挥中心的综合信息平台,精简信息周转流程,提高应急指挥效率,及时发现道路拥堵、阻塞、事故等突发事件,快速启动应急救援处置程序。

  各业务系统根据自身特点,制定本系统监控工作流程细则,充分发挥基层监控功能,配合运营指挥中心做好信息采集、甄别、发布工作,确保信息传递安全、及时、准确、高效。

  各系统时刻保持待命状态,按照系统指令快速处置应急事件,真正实现了接警快、到场快、救援快、处置快、恢复快的“五快”目标。

  专门制定信息监控工作检查考核办法,责成运营指挥中心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对各单位监控管理工作督导检查,每月定期发布公司上月监控管理分析报告,对不按要求履行监控职责而产生不良影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石中生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