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中谊快运赵顺强:结缘沃尔沃的物流公司年轻总裁

  从松下的维修工转行做销售,再转行进入物流业。他的人生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

  2005年,他开始自己创办物流公司,从一人担纲发展到目前国内服务分支机构46家,服务范围涵盖国内520个城市和地区的规模,今年不到四十岁的他算得上是物流行业里的"优等生"。

  从零开始的创业征程不可谓不艰辛,但数年的坚持终于让公司破茧成蝶,从解放到沃尔沃卡车的使用更成为公司不断成长的一个缩影。
沃尔沃卡车

沃尔沃卡车

  他是赵顺强,北京中谊快运有限公司的年轻总裁。从最初的白手起家到现在物流公司总裁的蜕变,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精彩故事呢?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赵顺强的办公室布置的古色古香。高雅精致的桌椅和风格古典的饰物摆放错落有致,让人觉得办公室的主人应该是和光同尘、深沉而内敛的男人,年纪必定在40岁以上。但见到赵顺强后,记者惊讶于他如此年轻。

  今年不到四十岁的赵顺强说起中谊快运的发展就像翻阅一本厚厚的历史,然而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丝毫掩盖不住他作为年轻人一贯的刚毅与自信。经营企业并非易事,近来赵顺强晚上总睡不着觉,因为关于公司的运营有很多事情需要考虑。他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习惯凡事都考虑周全。

  赵顺强毕业时被学校分配到北京松下(成立初期叫DMPC)公司实习,在松下修机器设备,一修就是三年。但是他觉得自己性格比较外向,不能把一辈子浪费在自己不喜欢的修机器上,最终决定从松下辞职,辞职后他进入吉利剃须刀做了销售。工作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很多人都在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岗位上迷糊着过大半辈子,很显然赵顺强不是这样的人。他及时调整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

  在吉利做销售两年多,赵顺强觉得虽然福利待遇比较好,但是没有大的发展。他再一次的选择是离开吉利。离开吉利后,赵顺强进入宅急送工作,开始接触物流业。

北京中谊快运有限公司总裁赵顺强
北京中谊快运有限公司总裁赵顺强

  在宅急送,赵顺强被公司领导从销售部安排到市场部。市场部负责客户俱乐部活动,赵顺强凭借自己之前的销售经验,从策划到执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将客户俱乐部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同时,他提出一个建议,认为公司市场部应该分设事业部,将电子、金融等分门别类进行管理。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实施。虽然在市场部做的风生水起,但他还是觉得自己不适合市场部,就跟公司申请去销售,因为"这是我喜欢的工作"。试用期三个月,已经在市场部转正的他,需要在销售岗位重新转正。销售要求一个月两万块钱的业绩,结果赵顺强用23天找到两个客户就转正了。

  入职不到两年,赵顺强在宅急送全国销售业绩排行榜已经每月都是榜眼、探花。"我感觉我是北京团队里跑客户最辛苦的,"赵顺强说。同事有了业绩之后,会去打台球、唱歌、喝酒,但他基本上从早晨到晚上,都在跑客户,之外还会检查给客户的发货操作保证不出问题。虽然是宅急送的销售里"最辛苦的一个",但他也是这些人里最早买车的一个,2002年他东拼西凑买了第一辆车吉利美日。买完车以后,用赵顺强的话来说"没有钱加油所以拼命跑客户"。

  2004年,他的销售业绩已经非常好,公司转而让他负责营业厅。一个月15万的业绩让很多人对这个营业厅避而远之。赵顺强也不愿意去,但他跟自己说: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如果想发展,只懂营销不行,还要学管理。2004年5月20日,赵顺强去了城府营业厅。营业厅在民航大学的大西门,一个两层小楼,西面是顺丰,东面就是宅急送。不到两个月时间,赵顺强用自己的方法把营业厅一个月15万的营业额提升到了40万。

  接下来,就是赵顺强人生的又一次选择了。这一次,他选择自己创业。

  一辆车八个人开始的创业

  周迅、黄晓明、李晨、张涵予、邓超、李冰冰、徐帆、王宝强……这些明星演员我们都不陌生,他们签约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谊快运还有着不少渊源呢。

  "我认识两个人,一个是华谊兄弟的王中军,一个是华谊嘉信的刘伟。"赵顺强说当时中谊的老板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资格更老的人选。在最后做决定的时刻,王中军去上海出差,在星巴克里看到一本杂志,有一个议题是把机会留给30岁以前的人。另一个候选人当时37岁,而赵顺强27岁。回来后,王中军对赵顺强说:"我觉得你可能更适合做这个公司的老板。"他把机会给了当时27岁的赵顺强。

  起步非常艰难。第一年97万的营业额对赵顺强来说已属难能可贵。第一年是亏的,第二年也是亏的,2007年不亏了,已经盈利,但公司盈利意味着业务增加、人员增加,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赵顺强向股东保证:"不管公司盈利还是亏损,原来投资的钱一定照本归还,公司盈利还分红。"股东说:"你说这话我没底,你有什么?"赵顺强一句话掷地有声:"我有房,把房卖了就行了。"

  赵顺强是说到做到的人,卖掉北京四环边上的房子,拿到了钱。赵顺强用这些钱给员工开工资,给股东分红,给公司做周转。2008年,公司营业额600多万,2010年1200多万。2010年,公司重新注册700万, 实现了稳步增长。

  2010年,公司稳健发展。负责过诺基亚供应链物流的中谊已经有六七辆卡车。这时的赵顺强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宝马轿车运输!一个月营业额不过100万的中谊接下了宝马一个月一百六七十万的业务,同行评价他们是"蛇吞象"。赵顺强不管:"要做多大的业务,就得投入多少东西。砸到我身上了,我就得稳稳的接住。"

  运输货车不够用、资金链紧张、人员也很紧张,困难重重。赵顺强联系朋友以租赁方式为他买了7辆9.6米的车,解决提货问题;又四处找人借钱支撑业务量大返款不及时造成的资金链中断问题……中谊挺过来了,这是2010年。2011年,赵顺强对运输车辆进行调整,同时加强车辆的管理,决定将车分包给司机,做承包制。2012年,这一年也是公司历年来发展最好的一年,营业额超过一个亿,公司人员结构经历过动荡,但最终也稳定下来。

  沃尔沃卡车是一个梦想

  物流公司的经营离不开卡车,中谊在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在运输工具卡车的使用上也发生了变化。结缘沃尔沃,赵顺强觉得这是偶然中的必然。2012年下半年,中谊快运开了六条专线,买了六台沃尔沃的车。为什么买沃尔沃呢?"最初我觉得购买沃尔沃卡车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梦想。"赵顺强说。

中谊快运的沃尔沃卡车
中谊快运的沃尔沃卡车

  赵顺强购买沃尔沃卡车的初衷是作为企业宣传,但赵顺强很快发现这个车好。第一,速度快,第二,性能好,第三,省油。

  沃尔沃卡车的魅力就在于使用之后能真正的打动人心。

  赵顺强决定再持续购买。让赵顺强产生如此多信赖的原因是沃尔沃提供给他的一个售前报告,他说:"那些话都说到我心里面去了。"沃尔沃告诉赵顺强:司机应该是公司最核心的人才。第一,公司的车开出去以后,能为你赚钱也能为你闯祸,它是由司机来掌控的;第二,管车不如管人。车是静态的,司机是动态的,所以公司要发展就一定要考虑怎么提高司机的收入让司机满意。沃尔沃提供的管理方案再次打动了赵顺强的心。

  其实,赵顺强了解到报告服务正是沃尔沃卡车全面物流运输解放方案为用户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沃尔沃全面运输解决方案对于中谊的业务给出了合理的建议。经过赵总的测算,跑同样线路的国产车一年行驶约26-28万公里,沃尔沃能够跑35-40万公里。从北京到长春,三天跑两趟,沃尔沃卡车肯定比国产车价值回报率要高。跑青岛,一天一个来回的高频率工作,只有沃尔沃跑得了。一个月跑20趟,它的价值其实是两辆车的价值。除此之外,国产车的使用寿命一般是80万公里,而沃尔沃卡车的使用周期可以达到150万公里,并且车辆坚持合理保养,甚至可以达到200万公里。沃尔沃卡车比起国产车省油,而且稳定性更好。驾驶员以前一个月可能跑六趟,现在一个月跑九趟,甚至十趟。司机的工资从一个月五六千提高到一万到一万五。看似给司机的工资提高了,其实价值回报率更高。

  另外,买了沃尔沃之后,司机更忠诚于公司。开上沃尔沃卡车以后,司机一个月,以前一个月可能跑六趟,现在一个月跑九趟,甚至十趟。司机的工资从一个月五六千提高到一万到一万五。看似给司机的工资提高了,其实价值回报率更高。赵顺强说,他们刚做了精算,从北京到长春,三天跑两趟,沃尔沃卡车肯定比国产车价值回报率要高。跑青岛,一天一个来回的高频率工作,只有沃尔沃跑得了。一个月跑20趟,它的价值其实是两辆车的价值。除此之外,沃尔沃卡车比国产车省油,而且稳定性更好。

  赵顺强在使用沃尔沃卡车的过程中,对沃尔沃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国内卡车品牌相比,沃尔沃的销售理念有所不同,沃尔沃在卡车出售之后,为用户提供保养,帮助做司机培训,提供管理方案,同时还重视品牌形象的维护,用户调查回访工作十分到位。赵顺强说,沃尔沃不只是在卖卡车,还在做全面解决方案。

  从最初4.2米的小解放到进口车沃尔沃的蜕变,我们更能够看到中谊快运的变化和成长。赵顺强说,公司计划2015年以前完成第三次融资,金额七千万;2017年,营业额突破三个亿。而这大踏步的前进中,落实到用车理念上。赵顺强说,我们计划在超八百公里的路线上都使用进口车,这样计划至少再采购10台沃尔沃卡车。

  在物流运输行业里,多的是四五十岁的男人,年轻人并不多见,赵顺强称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之所以能在这个行业熬的住,他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公司的定位是高效准服务,服务理念是:个性体现、随需所变。

  同行业里,创业的精彩故事并不少,但真正能讲出来的人寥寥无几。这物流行业大风大浪里闯荡多年的赵顺强似乎为中谊快运找到一个立足点:"抓住机遇,善于合作。"而这份坚持也帮助着中谊快运在行业内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来源:卡车网 作者:崔晓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沃尔沃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沃尔沃卡车展可持续发展成果 助推高质量物流

    01:17
  • 践行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卡车一直在路上

    03:05
  • 关爱女性司机 沃尔沃卡车木兰训练营展现她力量

    01:32
  • 加油卡车人!沃尔沃以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02:57
  • 消防展明星底盘来了!沃尔沃FMX助力中联重卡获奖

    01:35
  • 全新一代沃尔沃卡车来了!省油不止一点点

    02:40
  • 1年劲省10万 全新一代沃尔沃卡车高效版升级上市

    01:43
  • 高效 安全 节油 沃尔沃卡车的好有目共睹

    01:31
  • 车队研修营的高效运营秘密 沃尔沃卡车告诉你

    02:46
  • 沃尔沃卡车车队长研修营 让高效物流更进一步

    01:16
相关文章
沃尔沃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