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创新在身边 体验营销助推欧曼上位

  《体验经济》、《体验苹果》、《网络营销》、《O2O实战:二维码全渠道营销》……看到这一列书目,您可能会以为这是咨询机构给内部员工的参考资料与培训教材,而事实上这些仅仅是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推荐给终端经销商践行体验营销战略的入门级读物。

  创新基因遍布方方面面

  企业发展的基础在于产品,科技创新让福田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扎实。从2012年的“品牌提供价值,行销创造财富”、2013年的“远见卓识,引领未来”到2014年商务年会提出的“突破科技,引领未来”,人们可以看出福田汽车对科技创新给予的厚望。

  据福田方面统计,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投入300亿元用于研发能力建设;截至2012年底福田汽车申请专利超过3500项。巨额的科技投入已逐渐转化成领先市场的产品竞争力。作为福田汽车代表性产品欧曼重卡,已全面达到欧洲安全标准,设计使用寿命达到国际水准的120万公里,各类安全气囊、ESC、AEBS、LDWS等先进主被动安全技术得到应用,排放标准更达欧6标准、车内空气VOC满足欧洲标准、油耗降低3-5%。

  而创新不仅仅在于技术创新,如今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把“酒”卖好更需营销能力强。在2013年中欧曼重卡在跨越坐销转行销转变阶段的同时逐步开始尝试体验营销新模式。

2013年福田欧曼重卡十大营销事件
序号
名称
1
助力神十 圆梦航天
2
造访南极 冰点梦想
3
体验营销 听观触感
4
重卡训练营 创赢价值
5
公益行动 爱,无处不在
6
娱乐营销 简单直接
7
重卡比武 颠覆价值
8
欧洲标准 权威认
9
数字营销 直达用户
10
电商时代 品质为王

  从2013年欧曼重卡官方总结的营销大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助力神十、造访南极等活动的大气磅礴,亦有关爱留守儿童、勇做渣运合伙人的温情暖意;而基于市场、企业、用户之间的重卡训练营、重卡比武、全体验模式更是国内首创,结合微信、微博以及电商平台开展业务交流、实体交易的模式更加拉近了欧曼重卡汽车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用一句话概括欧曼重卡汽车的事件总结:创新无处不在、创新处处精彩。

  创新驱动发展 体验营销新目标

  创新就是生产力、就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成果已经证明这一观点的前瞻性、正确性。十年前,作为卡车行业的后来者却第一个迈出“走出去”的行销方式,这是欧曼重卡快速进入行业第一阵营的营销驱动力。

  行销是积极主动开发客户的一种形式,以围绕客户售前、售中、售后提供有价值的额外服务为主,通过一系列整合的营销活动满足客户需求,从而达到扩大客户来源、提高市场占有率。

  但是,大规模工厂化生产物美价廉的标准化商品、服务满足了人们的基本生活所需,随着社会购买能力提升,消费者对购物体验要素的需求兴起。经济正由产品制造和服务阶段向新的经济推力转移,体验逐渐行进经济的焦点。作为一种经济产出,当企业有意识地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使消费者融入其中时,体验经济即产生。

  相比行销,体验营销则通过与用户互动进行深入沟通,除强化产品和服务体验外,更加注重品牌文化的体验。

  欧曼体验营销模式解析

  体验营销通过“品牌文化体验、产品价值体验、服务价值体验”三个方面的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而欧曼体验营销系统也从这三个方面作为着手点:以“培训体验中心模式”为基础,“体验营模式”为辅助,线上线下互动,分级管理的创新业务模式。

  体验营最关键的就是体验产品开发,根据用户关注点和体验点作为出发点,欧曼重卡目前共有3大类,9小类体验要素;两个层级12类手段,20种体验形式。在分两级执行的层面上既有交叉又有各自分工,融合了体验活动推广、数字互动传播两种载体

  体验营销分级开展中,第一级层面自然由企业操作执行,包含官网、新媒体平台、媒体等线上体验与传播、大型体验中心、体验营活动的召集与执行。

  作为第二级则要下沉至营销网络终端经销商端口去执行,包含经销商自身品牌建设与传播、营销区域内客户落地活动、终端大客户体验营销开拓等。

  微博、微信、二维码、官网、论坛、手机报以及搜索引擎优化,既有向外推广延伸的传播内容,更有从各端口收集来的用户信息以供经销网络逐步开发拓展。

  在2013年下半年举办的欧曼GTL长春体验营活动就是其中的一种形式,这在官方年度总结中成为年度十大事件之一,也可称作是体验营销第一步尝试的成果。而伴随着2014年8月份北京培训中心完成建设,最终全国将由10个培训中心用于为用户提供体验式服务。

欧曼重卡体验营销
欧曼重卡体验营销

  从另一方面,这种体验式的营销不仅局限于客户体验。即便是营销人员也有着便捷的营销体验获取方式。从网络平台,诸如360手机助手等按照关键词“欧曼”可以搜寻到一款手机应用软件。这是一款集产品、配件、资讯为一体的传播与培训工具,可以让一线营销人员手传手的将第一手信息直接传达到用户手中。

来源:卡车网 作者:刘文林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