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环卫车 >

全面升级助力环保 太原逐步更新渣土车

  8月14日晚,太原新购置的28辆新型全密闭装置环保渣土车,在省城并州饭店改扩建工程现场正式启用。这款尾气排放更少、车厢密封性能更好的新车,未来将成为太原渣土车的主要用车。太原市环保局渣土管理处处长魏新华介绍,下一步将以市中心为辐射点,推进新车更换,逐步淘汰目前还在使用的开放式车辆。

  ● 环保性能全面升级

  太原经过多方调研,选定了国内重卡汽车十大品牌中的具有环保功能的渣土车品牌——欧曼、陕汽、重汽、一汽4个厂家的新型渣土车。据了解,新型渣土车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全密闭环保顶盖,保证车厢上部全密封,后箱板加装密封胶条。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在清运过程中遗撒。

  “在设计中,新型车也更加人性化,驾驶员可通过驾驶室内的MP5显示屏,看到装载情况及环保顶盖是否闭合。”魏新华介绍,新型车还具备发动机限速功能,如果环保密闭顶盖未闭合或闭合不严,车辆只能以每小时5-20公里的速度行驶。

  新型渣土车另外一个特性,是加入了监控报警技术。车辆如果未在指定地点倾倒渣土,在监控平台上可实现报警,防止乱倾乱倒。车辆监控技术从发动机上已安装了系统数据,司机或其他人员无法拆卸、屏蔽监控技术。新型渣土车还同时采用国IV排放标准,更好地控制和减少尾气排放。

  ● 从市中心开始换起

  事实上,太原市原本定于4月1日起,开始更换新型渣土车。但在更换过程中,新型渣土车在上户过程中存在技术问题,此外还面临车辆马槽规格超高、密闭装置屏蔽逃避监管、确保环保密闭功能有效使用等问题。“目前,以上问题均已得到解决,新型渣土车大批量的采购、上户、运行条件已成熟。”魏新华介绍,截至目前,太原已有28台新型渣土车具备了运行条件。

  “随着新型渣土车数量的增加,将以市中心为辐射点,逐步推进新型渣土车更换工作,逐步扩大使用范围。”魏新华介绍,太原市环卫局将按照实际运行情况,会同住建委、城管委、环保局、治超办、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划定使用新型渣土车范围。

  ● 号召全城响应

  魏新华介绍,目前,太原市有拉运资质的渣土运输单位33家,在册的拉运车有1100多辆,再加上周围村庄及个别单位没有登记备案的,全市渣土车共有2000多辆,老旧车辆居多,密闭方式简单,经常出现超载、超速、遗撒、扬尘、尾气超标等。今后,凡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必须到具有改装资质的改装厂安装密闭机械装置。

  太原还号召全市大型渣土运输企业的负责人积极响应更换新型渣土车。按照市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实施方案,市容环卫、交警、交通、治超、环保、执法部门,将对大型渣土运输车辆,无证、无牌、无资质、无密闭装置、运输不规范、沿途抛撒产生扬尘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阿呆
文章关键词: 渣土车 升级 太原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