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风号”远航 东风商用车国际化战略升级

  新年伊始,作为中国唯一一艘参加2014-2015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赛船,被东风商用车冠名“东风号”的帆船在完成了港内绕标后,开始了从阿布扎比至三亚的第三赛段,驶向了母港,踏上了回国之旅。

  此刻在四大洋中航行的“东风号”,它的意义远不止是一艘被中国车企冠名的帆船、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史上第一支拥有多名中国船员的船队,而是承载着东风商用车意欲在广阔的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好、下好国际市场这盘棋的期冀。

  品牌向上借力“东风”

  2014年10月4日,2014-2015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西班牙阿里坎特蓝色的港湾里拉开帷幕,由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东风号”帆船也开启了在蓝色海洋中逐浪前行的旅程。

  这项创立于1973年、已拥有40余年历史的帆船赛事,是全球顶尖的离岸帆船赛事,也是世界三大帆船赛事之一,在海外有着极高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但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似乎仍有些陌生。东风商用车为何要冠名这项中国人并非十分熟悉的远洋极限运动呢?此举也令诸多业内人士疑惑。

  对于大家对此番布局的不明就里,东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表示可以理解,但他同时也强调了二者的结合点。首先,基于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的战略联盟,“合作伙伴一起来参加这样的赛事非常自然。”

  其次,黄刚坦言,就东风商用车而言,在海外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并非十分充分。而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全球关注度很高,且途径的路线很多都能覆盖到东风商用车海外的目标市场,“借助这样一个赛事活动在我们的目标市场上展开一些当地的市场活动,这样就更有利于东风品牌在各个区域市场落地生根,我们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个平台传播东风的品牌。”

  置身国际市场棋局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上的“东风号”,承载着的是东风人的国际化梦想,也为东风商用车品牌的国际化战略开启了一条新的航线。

  无独有偶,几乎是在同一时段,东风商用车携旗下三款主力车型天龙旗舰、东风天龙和东风天锦首次站在了德国汉诺威这个全球顶级国际车展的舞台上,进一步提升了东风卡车品牌的全球认知度,也为东风卡车品牌搭建了一个国际化平台。

  若想下好国际市场这盘棋,相比其他对手,东风商用车似乎更有优势一些,因为他有一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沃尔沃集团。继2013年年初签订共同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全球最大商用车战略联盟协议后,近期二者的合作也进入到实质性阶段。

  2015 年 1月6日,沃尔沃集团发布声明称,已完成对中国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45%股权的收购,交易金额为55.1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沃尔沃集团与东风商用车将组建联营公司,该公司专注于中、重型卡车,中、大型客车以及特种车辆零部件、整车研发及技术咨询服务,新公司有望于本月挂牌成立。

  作为东风发展海外业务的重要环节,东风商用车的海外战略也有着自己的方向。目前,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卡车的排放标准大多达到了欧Ⅵ以上,而中国还在推行国Ⅳ标准,二者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随着中国市场排放标准的逐步升级,商用车产品的质量、技术等也需要同步进行升级,这需要产品本身质量的提升。与外资合作,引入对方先进的技术,谋求产品技术升级是当下比较现实的选择。对东风商用车来说,与沃尔沃越发深入的战略合作或许将成为其未来破局的关键。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西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