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康明斯ISF助力南京吉辂天南海北烟草运输路

  装好货,再给爱车加好满满一箱油,南京吉辂运输贸易有限公司的80后货运司机小林驾驶他的新车福田奥铃康明斯ISF3.8向着中国东北边陲黑河出发。南京至黑河是这台奥铃康明斯ISF3.8漫漫征程的首秀之旅。小林说,“这是一种人生的体验,也是对康明斯ISF的一个考验。”


10台匹配康明斯ISF3.8发动机的奥铃CTX轻卡

  动力、油耗、稳定性……对康明斯ISF发动机的考验有着多重标准。“总体考验合格”这是小林亲身体验后的一个评价。加上小林的这台奥铃康明斯轻卡,南京吉辂天南海北共跑着10台这样的车。至2015年4月末,使用半年多来,更让小林和南京吉辂感到意外惊喜的是这些平均里程达六七万公里的奥铃CTX匹配的康明斯ISF3.8发动机“一个螺丝都没有动过”。有着20多年货运经验的南京吉辂运输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溢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第一次对一款发动机萌生出无以言表的赞誉之情。

  品质助力烟草“专”运

  南京吉辂运输贸易有限公司运输的货物有些特殊,这些货物来自南京卷烟厂,去往天南海北各地烟草专卖局。你猜的没错,南京吉辂运输的正是烟草,准确来说,是烟草制品(卷烟成品),就是我们常见的香烟。

南京吉辂运输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溢
南京吉辂运输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溢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南京吉辂负责人沈溢常说的一句话。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做“专”烟草运输呢?康明斯ISF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2014年10月末,沈溢为自己的运输车队采购了10台匹配康明斯ISF发动机的奥铃CTX轻卡拓展公司的烟草“专”运之路。

  烟草制品属于轻货,但对于运输公司来说,这样的轻货运输却有着它们不能承受之“重”,这个“重”体现在其金贵。就南京吉辂运输的香烟来说,其运输的香烟一条少则二三百,多至上千。沈溢粗略估算了下自己的货车,按其中一个稍大一点车厢的车型来算,一车货物的价格在2500万左右。所以烟草运输有着十分严格的时效要求。如果运输公司不能按着要求时间及时将货物送至目的地,那么当地烟草专卖局将不再接收该批货物,运输公司需要以市场售价承担起全部的损失。对运输公司来说,这无疑将是一个天价的赔偿。

  对于十多年的烟草运输之路,沈溢说起来偶尔还会觉得心惊胆战。一批精美包装的香烟成箱从制烟厂装上车,即有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用特制电子锁锁上直到目的地,才能打开检收。也就是说,从货物装上车,它和这辆车就成了一体,中间无法私自将货物挪移。沈溢说起在购买康明斯ISF发动机车辆之前一次从南京发货到云南的途中,发动机突然出了大故障,运输车抛锚,维修服务人员表示短时间内无法修好。交货时间在即,万分无奈,他联系来一辆大卡车,用吊车将装着货物的整台车装到大卡车上,一路开着大卡车开到了目的地,所有额外的花费支出,总算按时交了货。

  如今的康明斯ISF发动机让沈溢喜不自禁,“这些车最远里程超过8万公里,平均里程六七万公里;加上之前采购的欧马可车辆,20多台康明斯ISF发动机至今没动过一个螺丝。”

  油耗实测兼顾惊喜收获

  令南京吉辂满意的,除了康明斯ISF的可靠品质,还有油耗。小林在南京吉辂运输车队里开的是福田奥铃康明斯3.8轻卡,货厢长4.2米。在天南海北的闯荡里,有福田康明斯相伴,他觉得是一种满满的踏实感。南京吉辂是包车到人的管理政策,这使得车队里的货车司机对油耗颇为关注。

康明斯ISF3.8发动机
康明斯ISF3.8发动机

  细心的小林将2014年11月上旬开始发车的10多台福田奥铃康明斯做了记录和对比,了解总体油耗水平:

行程 时速/Km/h 每公里油耗/元
从南京出发去秦皇岛 80-90 0.85
从南京出发去广州 90-100 0.95
从南京出发去黑龙江牡丹江 75-80 0.8
从南京出发去深圳 80-85 0.85
从南京出发去云南大理 80-90 0.9
从南京出发去云南弥勒 80-90 0.85
从南京出发去呼和浩特 80-85 0.8
从南京出发去山东潍坊 80-85 0.7
从南京出发去唐山 80-90 0.8
从南京出发去黑龙江黑河 80-85 0.75


  由于南京吉辂运输的都是烟草类轻货1.5吨-3吨左右,每台车跑的路况不同导致油耗的高低起伏,比如云南山路多油耗相对高点,北方山路少,油耗偏低点。小林暗自骄傲跑出了一公里0.75元的成绩,但其中2014年11月8日,车队里的老驾驶员何师傅跑出了7毛一公里的成绩让小林觉得,油耗果然是和驾驶技术有着紧密关系的。

  小林总结了这十台车的情况,这款车的经济时速是80-85Km/h,排除时速90-100 Km/h的每公里0.95元这一成绩,平均为一公里0.75元。新车油耗偏高,等磨合期过后再降低三分到五分很正常,油耗水平应该在0.7元每公里。南京吉辂的车队从南京出发装的都是烟草类轻货,但回程司机需要自己联系货源,载货重五六吨,甚至十吨也很正常。

  高效获誉“轻卡中的法拉利”

  制烟厂将卷烟运输的项目分给了几家运输公司联合承运,每家占据其中一定比例的份额。那么,这一份额如何来分配呢?制烟厂有着自己一套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记者了解到,南京吉辂在其中占据着相对较高的份额。

  缘何获得高份额,沈溢说,作为运输服务单位,南京吉辂一直坚持将服务做到最好。而服务的优质表现最重要的一点恰恰体现在按约定时间将货物运至约定地点。制烟厂对服务效率情况也有着严格考核,按规定,800公里以内的1天运达;800-1600公里,2天运达……以此类推。对服务效率的考核,除了车辆未按照仓库现场管理要求及时到达指定装车通道的,一次扣1分等一项项条目之外,“货物未按照到货时间要求及时送达商业企业的,一次扣5分”。可以看出南京吉辂对车辆高效标准的要求。

  康明斯ISF的品质无可挑剔,那么时效性能究竟表现如何呢?以南京为中心,南京吉辂的运输路线几乎辐射整个中国版图。“最北边到黑龙江黑河,西南边到云南西双版纳,哪里都去,山路,爬坡,什么样的路都走。”沈溢说,无论什么样的路况,康明斯发动机性能一直表现得稳定,并且动力强劲,从来没耽误过一次货运任务。

80后货车司机小林
80后货车司机小林

  80后的大男孩小林平时话并不多,但说起康明斯ISF字字笃定,掩饰不住的喜爱和赞美。作为南京吉辂的货运司机,他对康明斯动力有着更为深切的感受,小林形容第一次和这台车出门“从南京出发,不知不觉就到海滨高速了,已经一千公里下来了。”“车开起来非常稳。转速1700,脚不怎么用力就80迈了。”“一次在齐齐哈尔零下十五六度,预热一会,车子就打着了。”“冬天在漫天飞雪的呼伦贝尔,零下三十二度的气温,我的康明斯奥铃依然挺拔的行驶在高速上。”

  车队里的司机年龄都和小林差不多,大家没事聚在一起聊天,也会说起康明斯发动机。男孩子喜欢车,对机械感兴趣,大家都识货,知道这个发动机是真好,对康明斯ISF赞不绝口。“我们说它是轻卡中的法拉利!”看我们笑,他认真的解释,“是真的,用过的人都知道这台发动机好,我们都这么认为。”问及他们有没有听说康明斯ISF五十万公里无大修,甚至八十万公里无大修的金牌用户案例,南京吉辂沈溢对记者说:“我这个人一是一,二是二,我敢说,要是公司允许车辆用得久,我这些发动机跑100万公里也绝对没问题!”

来源:卡车网 作者:崔晓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田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