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潍柴家族知多少 带你重新认识潍柴蓝擎

  潍柴蓝擎发动机已经被大家所熟知,是潍柴品牌战略的关键决策系列产品,所谓“蓝擎”是英文单词“land king”的音译,取义“陆地之王”。

  据了解,潍柴蓝擎是潍柴动力为达到更高标准排放政策、更高品质、更大马力而研发的发动机,于2003年开始与奥地利AVL公司及国际零部件供应商全球协同开发,融合内燃机当时的前沿科技而打造的全新产品,2004年样机研发成功,并经历2005-2007年3年的试验验证,最终于2008年,蓝擎柴油机正式大批量上市,如今潍柴蓝擎系列发动机俨然已成世界顶尖动力的代表。

  如今,潍柴WP10、WP12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并且在潍柴蓝擎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新产品WP13,排量更大,动力更强,性能更优秀。

  WP10蓝擎四代扭矩更大、油耗更低

  潍柴蓝擎WP10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发动机,WP10蓝擎第四代发动机最大的改变就是扭矩的提升,由原有的最大扭矩1500N·m提升至1650N·m,动力更强。

潍柴蓝擎WP10发动机
潍柴蓝擎WP10发动机

 潍柴蓝擎WP10发动机
潍柴蓝擎WP10发动机图谱

  在WP10两气门柴油机基础上开发出了更具竞争力的四气门结构,燃烧效率更高,并且保持了原有零部件的通用性,维修方便,匹配性更强;另外还创新性的使用了全新的自动涨紧轮系,装配及维修更加便捷,皮带传动效率更高;内置的节温器机构,减少了发动机的漏水点,并且提高了发动机的可靠性。由于多方面的优化,发动机的最低燃油消耗率也由原来的191g/kwh降至187.5g/kwh,燃油经济区由1300r-1500r,拓宽至1100r-1700r,油耗更节油。WP10蓝擎第四代发动机完全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现在已经广泛用于市场上的重型卡车,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国四重型发动机之一。

  WP12蓝擎四代四气门气体机优化燃烧效率


潍柴蓝擎WP12气体发动机

潍柴蓝擎WP12气体发动机
潍柴蓝擎WP12气体发动机图谱

  为满足更高规格排放需求,降低使用中产生的油耗成本,潍柴在WP12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WP12蓝擎四代气体发动机,四气门发动机的主要优势就是可有效提高进排气流通面积, 进排气效率更高,泵气的损失降低,提高发动机的经济性,单个气门的重量也得到减轻,可有利于气门的有效运动。创新设计的火花塞中置设计,缩短了火焰传播距离,降低了爆震的倾向,提高了热效率及经济性。据了解,目前上汽依维柯红岩的天然气牵引车全部使用的潍柴蓝擎WP12,用户评价很高。

  大排量WP13蓝擎在未来发展赢得主动

潍柴蓝擎WP13发动机
潍柴蓝擎WP13发动机

  潍柴蓝擎WP13系列发动机于2015年1月正式上市,是在原有的潍柴蓝擎WP12基础上设计研发,除缸径和行程有所增加,曲轴、活塞、机体进行了进行重新设计,其余零部件与WP12发动机相同。以WP12为样板的WP13,可靠性将得到有效保障,更加方便匹配及整车产品的升级换代。最大排量为可达12.54L,功率覆盖480-605马力,550马力发动机在1000-1300转之间可达到最大扭矩2500N.m,具有低转速大扭矩的特性。同时B10寿命可达到120万公里以上,在竞品中具有很大优势。据潍柴动力副总裁冯刚先生表示,随着高速标载趋势的发展,预计大马力发动机所占市场份额在2020年可达到35%,WP13的辉煌将指日可待。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郑合鑫
文章关键词: 潍柴蓝擎 WP10 WP12 WP13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