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Uber跨界玩快递 这是要下功夫做一件不靠谱的事?

  近段时间,一篇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拉尼克在清华大学的演讲登上了各大媒体头条,与文章相配的一张卡拉尼克现场自拍图更是刷爆了朋友圈。 Uber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之作开创了互联网+时代的先河,现阶段热火朝天的O2O创业,大部分都是打着“Uber模式”的旗号来圈钱打市场。Uber不仅在模式上领先一步,在“创新”上更是“百花齐放,独领风骚”。

Uber跨界玩快递
Uber跨界玩快递

  围绕Uber司机还能干什么,Uber一直在开脑洞:2014年4月,Uber 宣布在纽约和芝加哥推出Uber EATS外卖送餐服务;2015年2月,Uber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等多个城市策划了一场猫咪秀活动;2015年4月,日本樱花季期间,Uber推出了用无人机为用户免费递送口罩服务;2015年4月,Uber 在北京推出了一键呼叫CEO活动。除此之外,Uber还搞过主题为“给你7分钟,Uber把投资人快递到你面前”活动;一键叫直升机服务;Uber Fresh生鲜配送服务等等。

  如果以上活动可以看做是Uber在推广营销方面的手段,那么接下来Uber在物流领域的布局似乎并不仅仅是“营销”那么简单。

  一、半路杀出的程咬金,看着确实挺吓人

  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曾经提出, Uber所要打造的是“城市物流网络”——在这个网络中,用户通过智能手机,载着乘客的司机便能顺路取外卖、百货和包裹。早前在旧金山的一场技术讨论活动中,Uber的工程师也曾表示, “Uber 是一家生活方式与物流结合的公司。”

  不仅Uber创始人、工程师有做物流的心思, 包括Uber投资方也表示了希望Uber能以颠覆出租车行业的相同理念撬动快递市场的巨大潜力。Uber 董事会成员、Benchmark合伙人比尔·古利(Bill Gurley)更是“夸下海口”曾表示,Uber不仅仅要取代出租车和汽车服务,还要取代UPS快递、租车服务Hertz,甚至是整个取消汽车所有权这个理念。古利指出,Uber在很多方面的规模已经超过了整个行业此前的预期,而这仅仅是开始。

  据悉,在美国与Uber签约的司机数量现已超过20万,这一数据大概是美国联合包裹物流公司(UPS)员工规模的两倍,这充分证明了Uber的发展潜力。据知情人士透露,Uber最新的估值有可能达到500亿美元甚至更高,而这一估值相当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FedEx)的市值。由此可见, Uber布局物流行业也许是在“动真格”,且实力不容小觑。

  二、亿欧网盘点:Uber涉足物流领域事件全程回放

  镜头1:2014年4月8日,Uber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将在纽约曼哈顿地区提供由人力或自行车提供的派送快递服务的Uber Rush。用户在Uber所划定的五个区域内,可以像用Uber叫车那样叫快递,Uber的司机收到订单就会来取件并派送到你指定的位置。用户可以在 Uber上看到Messenger(信使)取件的预计到达时间,也可以随时检查自己的物品移动的位置。

  镜头2:2014年8月20日,Uber宣布在华盛顿地区小范围测试“同日快递”服务——Corner Store。该项服务最初只提供大约100种可购买日常用品。据Uber官方描述,Corner Store同日快递服务是基于Uber司机正好前往购买者所在地,并顺带将购买品带上的模式运营的,消费者并不需要为服务额外付费。

  镜头3:2014年8月27日,Uber开始在加州圣莫妮卡测试Uber Fresh服务。每天中午11:30至14:30,用户可以使用该服务订餐。这些午餐一般被配送至距离用户最近的路边,而不会送至家中或办公室中。 Uber表示,通常的配送时间约为10分钟。2015年2月25,Uber在巴塞罗那也曾推出类似Uber EATS的点餐服务,此后不久该服务还拓展到了纽约和芝加哥。

  镜头4:2014年11月8日,谷歌证实了Google Express当日达快递服务主管汤姆·法罗斯(Tom Fallows)离职跳槽Uber的消息。对于Uber而言,法罗斯的加盟表明Uber的确有意扩大快递服务。

  镜头5:2015年1月9日,Uber在香港推出了Uber Cargo同城货运O2O服务。该服务帮助用户预约小型厢式货车,进行搬家以及大件商品的运输,甚至帮助企业送货。用户可以通过Uber应用进行全程追踪。

  镜头6:据悉,在2015年9-10月期间,Uber将正式上线其快递平台完成“当日达”快递服务。预计 Uber未来将与多个领域的品牌商家合作,用户在后者的 APP或网站下单后由Uber提供配送服务。该快递业务将首先在纽约开展,而Uber可能同步或稍晚宣布与旧金山零售商之间的合作。

  三:跨界玩物流,Uber手里有多少王牌?

  Uber推出快递业务有其自身优势: 通过在城市中无孔不入的专车,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将快件送达。在达到一定体量后,Uber的O2O战略或将有真正落地的机会。尤其是对于追求高服务质量的小型数码电子设备合作企业来说,它们很乐于看到自家商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用户手中,从而不断优化,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此前小米和Uber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台北地区就曾有过合作,用户可通过Uber订购小米手机,在两小时内,Uber就利用专车会将小米Note送至用户手上。

  实际上, Uber涉足物流快递服务行业的尝试最有价值之处在于它有超越竞争对手层面的战略逻辑——只要顾客有需求就一定有市场价值。相比于雄踞中国打车市场多年的滴滴快的,Uber的逻辑是立足于 “顾客价值端的战略思维”,而滴滴快的则立足于 “即时市场竞争思维”。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摆在第一位的问题并不是如何竞争以及与谁竞争,核心的问题应该是如何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的问题,以及为自己的顾客选择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问题。

  大多数O2O服务的出现都是伴随着市场的发展衍化而自然生长出来,并会不断的根据环境和形势成长变化。也许Uber未来的盈利点并不在打车领域,而是在其围绕顾客提供的服务而产生的业务之中,很难说Uber“长大了”就不是一家物流公司呢?

  快递是典型的低附加值劳动密集产业,也许Uber跨界物流提供直送的共享经济模式可以在去机构化、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带来真正的效率提升,促进行业发展到新的阶段。

  四:当头一棒!Uber还得看清当下形势

  Uber从诞生之日发展到目前,一直以来都是媒体重点“照顾”对象。在有关Uber的相关新闻报道中有一半却是以“联名抵抗”“政策监管”“恶意刷单”“打官司”等负面关键词为主,而这一现象也恰恰凸显了Uber发展至现阶段所面临的种种“窘境”。

  单从Uber专车跨界做物流这方面来考虑,Uber面临质疑的声音是此起披伏,总结起来不外乎以下5点:

  1、快递企业从事快递服务都有着严格的资质要求,而Uber主要是通过自己的司机来完成配送。这其中疏松的验货环节所引发的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饱受诟病。

  2、打车应用推出快递业务在价格方面的因素或将成为阻碍其发展推广的绊脚石。如何通过新手段降低成本,是打车应用面临的主要问题。

  3、可用空间小成为阻碍打车应用推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轿车容积较小,决定了其一次性不能运送太多商品,也不能运送大件商品,这就制约了打车应用的合作范围。

  4、“做快递”OR骗融资?业内人士认为,打车应用上马快递业务,虽然潜力巨大,但发展速度并不会太快。其更像是在给资本市场“讲故事”,目的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融资。

  5、商务租车从事物流服务或将面临政策风险。Uber的主营租车模式在一些国家还依然遭到相关交通部门的反对,而在本身业务尚存风险的前提下,就更别提做快递了。

  五:巨头环伺,物流领域留给Uber的机会不多了!

  Uber当初推出当日送达服务时曾计划与数十家零售商签订合作协议,而实际上与其达成合作的商家数并不乐观。其合作伙伴Gilt Groupe就曾表示,该公司交付Uber处理的订单量低于预期。除此之外,Uber还接连错失了为苹果和星巴克在部分城市快递电子产品或饮品的合作机会。据知情人士透露,Yelp旗下热门送餐应用Eat24和餐饮配送服务GrubHub也曾就合作与Uber进行过接触,但最终未能达成合作。

  不管是美国市场、中国市场还是在印度市场,“当日送达”已成为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领域,并且在大多数的细分垂直领域都有企业在埋头深耕。在美国, 除了有Instacart、WunWun、Postmates和Deliv这样的创业公司提供把包裹从杂货店和零售商那里送至客户手中,还有亚马逊、eBay和谷歌(Shopping Express)等科技巨头尝试抢滩登陆“物流快送”领域。即便是Uber在美国打车应用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Lyft,目前也推出了快递服务。

  在中国市场,物流O2O领域的竞争更是“惨烈”,仅仅2015年上半年亿欧网盘点过的获得融资的企业数就已经超过了20余家。Uber想要在中国物流市场上开辟一片新天地可能面临的压力与风险都是其难以“消化”的。

  综合来看,随着基础硬件设施以及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类Uber平台企业都开始出现了横向扩张与纵向深入齐头并进的趋势。因此,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创新,有创新的地方就有资本市场的跟进以及全新的用户体验。Uber想要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突围,是该好好脚踏实地的“做些实事”了。

来源:卡车网 作者:chammy
文章关键词: 快递 生鲜配送 Uber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