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互联网+”拓展港口新服务

  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港口行业。港口企业与时俱进,纷纷抢滩,取得了一定成效,从不同侧面展示出“互联网+”给港口生产服务带来的变化。

  搭建服务平台 内部管理更优化

  青岛港 网络管理增强互动

  2014年8月,青岛港立足建立健全市场和客户网络管理、服务体系,成立客户服务中心。该中心从干散货方面入手与客户增强互动,掌握货物最新信息;通过互联网对干散货市场动态进行分析、判断,从而吸引货源,开发客户。去年年底,青岛港货运结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开启了出口集装箱港杂费结算新模式。

  客户服务中心自启动以来,共采集到包括场站、船代、货代、厂家等640个公司的客户信息,目前拥有近2000个注册用户,现有交费客户150多家,累计完成计费16178笔,实现收入近亿元。

  “经过这段时间的运行,我们意识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成长潜力。”青岛港货运结算中心主任张英明说,未来该中心还将继续增加收费项目、结算对象、优化系统设计,引导客户网上缴费习惯的培养,并在此基础上,构筑“干散货、件杂货、油品和集装箱”四大功能板块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战略抢占前沿阵地,为港口发展拓展利润和财富空间。

  此外,青岛港还计划在码头装卸、港口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以及集团办公管理平台三个方面实现信息化、互联网化,将物流信息及服务时间效率提高,带来物流模式的新变革。据悉,青岛港正在建设的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将全部采用全自动化的设备和控制系统,建成后将减少人工约70%,实现码头智能化管理。

  □点评

  “互联网+”发展初期,港口企业会将精力放在内部关系梳理上,如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和处理,实时在线跟踪、监控、统计和查询等,最终通过数据流的有效组合和融合,整合码头信息资源,实现港口大数据平台和码头作业调度云计算,实现码头作业运营的标准化和智能化、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实现统一的管理模式、系统集成,完成生产经营可视化管控、智能分析辅助决策和构建协作管理机制等。

  港口也可通过码头智能化提升管理智慧水平。除青岛港外,上海港、大连港等正在通过对生产全过程优化控制,借助集成远程操控系统、自动化导航系统等,实现对码头装卸运输设备实时智能化调度。

  信息跨界联网 不分彼此更亲密

  宁波港 联运信息一网打尽

  今年4月,我国首个由国内港口自主研发的铁路生产业务系统——宁波港铁路生产业务系统(TBMS)在宁波港投入运行,业务人员只需轻点鼠标,海铁联运集装箱的在途情况便尽收眼底。

  宁波港综合原先的货运制票系统、装卸车系统、钩计划无线传输系统等5个子系统,将该系统与宁波港海铁联运平台各子系统互联互通,实现集装箱海铁联运信息实时共享,实现了海铁联运等业务的决策、管理、操作、现场控制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使纵向业务流程、横向部门信息协同更为便捷。

  据宁波港海铁联运业务员介绍,以前从初始信息输入、统计分析、更新业务数据,至少需要半个工作日,现在10分钟内该系统就能自动生成运行图和各类统计报表,同时减少人工操作、人为计算的错误。该系统还增设了车载、手持移动终端及扫描枪等设备,方便现场人员输入操作,做到全方位覆盖、全过程应用。

  该系统通过整合各类信息和资源,只要轻轻一按鼠标,就能与国铁、船公司、兄弟单位等实现海铁联运信息数据实时交互,极大地提高了“交互”的工作效率。如今,宁波港海铁联运负责人只要打开手机、平板等信息终端,就能实时掌握海铁联运数据,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了详尽的第一手资料。

  □点评

  在“互联网+”战略中,港口企业在实现内部的港口大数据平台后,势必与外部的其他数据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甚至有机整合为一个大平台,诸如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信息服务等,最终将港口物流、电子口岸、支付结算、信息查询变为平台之上的多种应用和服务。宁波港加快海铁联运发展,融入以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就有效发挥了港口铁路在海铁联运中连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枢纽作用和集疏运功能。

  除宁波港外,青岛港也在构建港口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生态圈,依托港口物流链,构建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通过打造海道网、客服中心、跨境电商平台等互联网新模式,实现与海关、国检、船公司、货代企业等众多相关方的数据共享,成为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之一。

  联动物流产业链 你来我往更便利

  日照港 信息共享一路畅行

  “以前货车进出石臼港区铁矿石堆场,在上海路排队等候的车队有几公里长。由于随时要挪车,排队有事我们都不敢轻易下车。”一位来日照港石臼港区给附近钢厂拉铁矿石的卡车司机王师傅坦言。

  现在随着日照港运行散货GPS智能管理系统及配套的微信2.0版公众服务平台、物流信息网等信息化手段,日照港散货作业现场的车辆排列整齐,除了坐在装载车及卡车里面的司机,整条路上不见任何管理人员。

  据日照港石臼港区负责人介绍,只要有了新的RFID射频卡,进港和出港的车辆足不出户就能网上预约提货,打印提货单,还可以实时查询车辆位置和进出港状态。射频卡可以跟踪定位到具体的车辆,同时配备设备远程通话功能,进港出港无需人工干预。司机拿着网上打印的二维码在港区门口换完卡片后,从进港过磅到堆场装货,再过磅出港,自动识别、自动办理,完全不用下车,一路畅行。

  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日照港散货堆存管理和汽运疏港、铁路疏港等流程与互联网成功对接,实现了电子堆场垛位实时监控、货物发运大数据随时更新、生产调度指令及时传递、作业机械精确定位和业务信息同步共享。

  此外,日照港通过信息手段,致力于O2O电子商务升级,并达到港口整体区域整体资源最优化。日照港与日照钢铁厂合作建设的信息交换平台,使双方信息实现双向沟通,一方面,港口实时提供钢厂船舶的预到及在港动态信息、钢厂集疏港车辆动态及在港作业进程等信息,充当钢厂调度员角色,大大方便了钢厂生产。另一方面,钢厂实时为港口提供集港、装船等计划信息,只要钢材集港车辆一出厂门,港口就能迅速获得货物的详细信息,为港口调度生产提供方便。

  □点评

  港口通过信息整合,建立“一站式”的信息平台,可以将更多的码头供应、港口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内容整合在公共平台上,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开辟中小客户新业务。通过互联网的扁平化的需求汇集能力,使得过去在“二八定律”中容易被忽视的80%长尾客户的需求汇集到网上港口,并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优质服务,从而拓宽港口的客户数量,开辟全新的业务。除日照港外,连云港港自主研发的大型件杂货码头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也大幅提高了港口件杂货码头生产调度效率。通过港口操作信息的采集、分析以及整理,码头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通过闸口自动无纸化分配集卡的取箱位置,人力得到减少,效率和准确性同时提升。通过信息平台预约或预测取货时间,货主企业可以获得更多便利。

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西利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 港口运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