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Transfix获1200万美元A轮融资 今年拿到钱的 “卡车版 Uber” 已有7家

  都说我国货运空驶率高,其实美国也一样。据DAT数据,2014年 全美卡车空驶里程达到 540 万英里,不仅存在巨大的成本浪费,也直接催生出环境污染、交通堵塞问题。如同国内的货运 O2O 平台一样,Transfix也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长途货运信息不对称、非标准化、运营效率低、空驶率高等问题,连宣传口号都和国内创业公司的 “货运版滴滴打车” 相似,自称 “卡车界的 Uber”。

  这家公司刚刚宣布获得了 1200 万美元 A 轮融资,由 Canvas Ventures 领投,之前的投资方 Lerer Hippeau Ventures、Founder Collective 和 Bowery Capital 跟投。有趣的是,在过去 4 个月之中已经有 4 家美国同类公司拿到了融资,CargoMatic(主营同城货运)获得 1060 万美元融资、Cargo Chief获得 1000 万美元融资、Trucker Path获得 2000 万美元融资、Convoy(同样是本地区域货运) 也拿到了250 万美元种子基金。

  而今年全年,共有 7 家打着 “卡车版 Uber” 旗号的公司加在一起拿到了 6325 万美元融资,不可谓之不火爆。根据 ATA(美国卡车协会)数据,美国货运市场在 2011年 就达到了 6000 亿美元规模,现已接近 7000 亿(中国年运输费用是 5.6 万亿元),一个亟待改造的巨大存量市场摆在那里,资本力量一定还会持续涌入。

  “美国卡车每年的空驶距离,加在一起可以从地球到火星 350 次。这是巨大的浪费并对货主、司机和环境都造成了伤害。”Transfix的 CEO Drew McElroy 如此说。Transfix 的最大竞争对手是传统企业 C.H. Robinson,它致力于将近 40 万卡车公司对接给第三方物流公司的产品,这些卡车公司中有 97%都属于家庭式经营,只拥有不到 20 辆车。C.H. Robinson 已经经营了 110年,目前市值 97 亿美元,但 Drew McElroy 认为这种互联网模式将会改变传统中介模式。传统模式需要 4 个小时才能完成货主、司机的匹配对接,而 Transfix 只需 15 分钟。

  不过我已经在相关文章中讨论过,由于各个城市之间存在贸易顺差,想要做到不空驶是不可能的。而目前司机对信息化的接受度也需要逐渐培养,这需要大量的地推工作。最关键的是,物流市场中的角色比较多,存在大量的中介黄牛,而试图完全去中介化在目前看来是不可能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可以提供熟客信用背书、垫资等服务。

  目前 Transfix 已经有 6000 名注册卡车司机,本月流水有望达到 100 万美元。而平台会将线上支付的金额在 24 小时内支付给司机,这听起来很正常,但要知道,拖欠工资和账期延缓在货运行业是非常普遍的问题,以至于司机经常会拿着发票收据到 factors 店中寻求垫资服务,factors 会即时支付司机收据金额,但要收取 3.5%-5%的费用。

  我国的货运 O2O 之风起于去年,如此看来似乎美国在此领域似乎已经慢了一些,但两者也许会呈现不同的发展方式。推荐阅读我们此前关于货运的讨论文章,可以看出国内创业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甚至出现了一些与初衷相悖的状况,比如用户不买账、车货匹配变成了黄牛炒货的现象,另外,国内外虽则痛点类似,但业态却不尽相同,比如我们常说美国的巨头物流公司占市场份额会比较高,而国内公司则更为零散。不知美国同行在面对相同问题时,会不会出现更好的解决办法?

来源:互联网 作者:暮雨
文章关键词: 卡车运输 货运APP Uber Transfix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