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北京市域收费公路春节免费通行 不发卡抬杆放行

  今年春节假期,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预计春节部分时段,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交通压力仍将相对较大,尤其是京港澳高速受河北段拓宽的影响,压力更加突出。

  免费专用通道不发卡抬杆放行

  据市交通委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7日(除夕)零时至2月13日(初六)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届时,首发集团在收费主站及小型客车流量大的站点设置免费专用通道。

  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免费小型客车通行费收费额为零,缴费车辆正常收费;其余普通车道维持现行领卡、交费通行模式,对小型客车免费放行。拟定于2月13日21时恢复发卡。

  今年春节假期(2月7日至2月13日)收费公路交通量预计较2015年增长约6.2%,日均交通量约为135万,高峰日可能接近或达到170万。假期首日和最后两日部分高速公路的局部路段在高峰时仍会出现交通运行压力大的情况,包括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等。

  记者从首发集团获悉,预计本周六15时起,六条高速出京方向将“开堵”。

  假日末期各高速进京易发生拥堵

  市交通委介绍,春节假期交通以长途回家过年和短途走亲访友为主,假日末期各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可能易发生交通拥堵。此外,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拓宽完工,增加了车道可能对北京段产生压力。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每日9时至12时、14时至17时为路网总体交通压力较大的时段,峰值可能出现在10时至11时,假期最后一日晚间部分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大,其间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交通流集中的现象。

  据介绍,免费通行期间,全市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40%。有条件的匝道站也将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

  具体方式为,在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前1000米、500米处安装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提示标志,专用通道收费岛头安装小型客车通道标志,提示小型客车驾驶人员通行。

  高速公路抢险救援队24小时值守

  为保证通行秩序,各收费站在车流高峰时段保证开道率达100%,如遇站区拥堵,加强车辆疏导和引导。首发集团提示市民,免费时间以出口为准,临近2月7日零时和2月13日24时,请不要在入口集结或等待。

  此外,道路养护单位在免费通行期间,将调整道路养护时间,最大可能避免道路作业对通行的影响。针对旅游车辆出行特点,在车辆人流集中的路段增派人员,及时处理遗撒杂物。高速公路抢险救援队分布到各个路段24小时值守,以便配合交通管理部门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和交通事故抢险救援,保障高速公路通行顺畅。首发集团所辖高速路服务区也做好了食品、油品等准备工作,为休息车辆或滞留车辆提供加油、饮水、食品、免费休息等基本服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Joes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