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透过两会看卡车:城镇化建设能否带来工程车的春天?

  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召开中,与会代表的各种议题也迅速升温,成为未来发展的释放信号。卡车网记者发现,无论是地方两会还是全国两会,我们都嗅到了关系国家民生的发展方向,而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关键字之一就是城镇化建设。

  卡车网记者梳理发现,在全国各地的两会中,一共有多个省份提出了城镇化的概念。其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北京、天津及河北,均将“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2016年的头等大事。不同于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模式,一些省份也在着力打造省内城市群。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河南将着力构建“一极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中原城市群整体竞争优势;甘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争取将兰州和天水纳入国家城市群名单,争取更多的城市进入国家支持发展的范围。

城镇化建设成两会热点
城镇化建设成两会热点

  对于卡车行业来说,城镇化建设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工程车以及专用车行业的发展,众所周知,在2015年的发展中,受国家经济低迷的影响,煤矿、房产行业都不景气,其市场需求量急剧下降,甚至出现了停运的现象,可以说“损失惨重”。进入2016年,自卸车似乎依然没有从元气大伤中恢复过来。

  卡车网记者连续致电了河北唐山、天津以及湖北襄阳、安徽合肥等地的自卸车经销商,来了解最真实的一线销量。据唐山瑞沃经销商介绍,目前自卸车市场依然是冷板凳,只有平板载货车才有稍微的销路,加之受当地世博会、大地震纪念活动等项目的影响,也加强了对于交通和环境的监管,自卸车的市场更加难以预测。据他估计,最近几个月都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预计9月份之后方能有所好转。

  天津市场同样不乐观,据经销商表示,从12月份到现在基本上都是个位数的销量,而这种情况还将持续进行。同时他还提到,自卸车的销量与政府的政策影响息息相关。据他介绍,目前天津市即将启动一个智能渣土车项目,目前处于前期的准备审批阶段,如果项目成立并实施,这将意味着天津地区市区三千辆在册渣土车都要进行车辆置换,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京津冀的发展,固然代表了北方市场的一个缩影,但是南方市场同样水深火热。据湖北襄阳的经销商介绍,用户即使购车也往往将目光放在二手车或者库存车等价格便宜的车上,新车几乎无人问津,第一季度已经进入3月份,但是市场依然没有回升的迹象。为了提升市场活跃度,经销表示目前主要是通过开展旺季营销活动来进行促销,而且当地用户对红岩的口碑还是不错的,今年的销售目标定位在200台左右。

  市场的持续惨淡,让人揪心,大家也都期盼着自卸车市场能够有一场及时雨,而年初两会的召开,其对城镇化建设的重视似乎为自卸车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希望。那么两会的城镇化建设到底能为自卸车和专用车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力呢?我们先来看一下部分省份未来五年或者今年的城镇化目标。

部分省份未来五年或者今年的城镇化目标
部分省份未来五年或者今年的城镇化目标

  从表格中不难发现,山东、河南、四川、青海等省分都制定了城镇化率目标,其他省份多是集中在未来几年。也正是时间的不同影响了自卸车市场的发展波动。从经销商处得到反馈同样是对时间的关注,城镇化项目的批复时间将直接决定了工程车及专用车的回升时间。

  不仅如此,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未来五年中国将计划实施上百个重大工程及项目。他们涉及科技、装备制造、农业、环保、交通、能源、人才、文化和教育等领域,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和民生等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尤其是农村试点工程、城市群、交通的项目将为工程车及专用车带来重大机遇。

  对比近两年的销量目标不难发现,企业对于自卸车市场的销量都普遍保守,大家似乎也看准了自卸车市场的低迷将会依然持续,但是两会对于城镇化建设的一再提及,又给了自卸车重新注入了生机。正如所说,城镇化建设项目批复需要时间,今年的自卸车市场仍将难以逃脱低迷的状态,随着项目的陆续实施,自卸车才能找到位置,枯木逢春。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