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是枷锁更是机会 应对新版GB1589怎么破?

  眼下最令卡车人“头疼”的事情莫过于新版GB1589的正式落地,虽然大多数卡车人前期通过各种渠道已经预知新政的来临,但当交通部和公安部正式将《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印发通知时,才真正感觉到“枷锁”彻底套牢。
新版GB1589

  沿用多年的6轴列车55吨总重限定改为6X4牵引车限定49T,6X2牵引车限定46T,更着急的是双排轿运车(俗称“飞机板”)将于9月21日禁止上高速,这让物流市场上靠单程多拉货低运费的运输模式情何以堪?但“机会往往伪装成困难”,面对新版GB1589怎么破?如何挣脱所谓的“枷锁”抓住机会,来听听他们都怎么说!

  整车物流业将重新洗牌 紧跟政策才能安全着陆

  相比49T、46T给广大用户带来的冲击,此次轿运车的改革似乎并没有引起用户普遍关注,主要原因在于轿运车属于特殊物流运输工种,客户群体往往是大型汽车物流公司,普遍拥有雄厚实力,对市场政策的前期预判和自我改革有清楚认识,能够有效将损失控制到最小,而且能够及时响应政策法规,这点从早期各家亮相的中置轴轿运车可以见得,但实力强、反应快并不代表影响不大。

  9月21日起,双排轿运车禁止驶入高速9月21日起,双排轿运车禁止驶入高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秘书长左新宇先生在接受卡车网记者采访表示:“目前主流的双排轿运车单程运送车辆最高可达24台,即将应用的新版GB1589中置轴轿运车,单程运送车辆仅为8-10台,运力减少一半以上,这将对整车物流行业产生变革性的影响,特别对于大型运输企业而言,意味着运输成本的急剧上升以及现有运输模式的改变,这将带来整车物流行业的一次重新洗牌,对政策的理解能力,对政策的响应速度,都将决定能否抓住机遇再上台阶。”这也有力的解释为何今年频现千台轿运车订购大单(上汽红岩与安吉汽车物流、上汽红岩与重庆长安民生物流、福田戴姆勒汽车与中都物流),原来行业洗牌已经开始,要想抢占未来轿运车市场份额,没有真本事可不行。

  中置轴轿运车将对整车物流行业产生变革性的影响中置轴轿运车将对整车物流行业产生变革性的影响

  6X2优势尽失 企业重点将在6X4下功夫

  而对于广大用户普遍关注的牵引车总重限定问题,卡车网调查发现,大多数用户对新版限重标准持欢迎态度,因为严格按照法规执行,用不了多久,低价多拉、“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无序竞争模式能够有效改善,长久以往对卡车用户是非常有利的(驾驶安全性、单程利润、行业规范化),同时对于国家道路及其附属设施的维护费用也相对降低,可谓一举多得。但同时让用户感到“头疼”的在于减重标准不一致,原先统一的6轴牵引车挂车55T分别改为目前的6X4 6轴49T,6X2 6轴46T标准,这样扣除6X2轻1T的自重,6X2单程要比6X4少拉2T,这对于6X2的牵引车用户长久而言,优势何在?

  在执法严格的情况下,6X4牵引等多轴车需求总量将明显上升在执法严格的情况下,6X4牵引等多轴车需求总量将明显上升

  那么对于未来产品的选择上,我们不妨听听国内重卡牵引车产销量带头大哥一汽解放如何应对和引导,早在今年的一汽解放年中渠道沟通会上,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产品技术室经理刘岩忠先生就表示:“在执法严格的情况下,6X4牵引等多轴车需求总量将明显上升,这对于在多轴市场有绝对领先地位的一汽解放是重大利好,同时解放已经做好6X2牵引的解决方案”。由此可见,重大利好下一汽解放已经做好准备,必然会紧跟政策和用户需求,重点在6X4上下功夫。

  提前布局让损失降到最低 轻量化成为未来方向

  相比主机厂主动迎合政策变化,卡车用户每次都显得慢半拍,甚至被动,但他们受到的影响却又是最直接深刻的。一直以来,6X2牵引车就以其低自重在运煤行业内独得恩宠,对于此次新版GB1589的实施,对该行业运输设备的冲击极大,对此我们也采访了山西忻州运煤大客户王肖春和河北衡水运输散户刘永辉的意见看法。

  6X2牵引车受46T限重影响,优势尽失6X2牵引车受46T限重影响,优势尽失

  “早在去年车辆更新换代时,车队就开始逐步淘汰6X2牵引车,一方面是出于驾驶安全方面(6X2制动性能相比6X4要弱,同时北方冬季雨雪单驱容易打滑)和长期成本控制(长期运行对比,6X2的刹车片成本要高出很多),但主要原因在于新版GB1589的即将推出,一定要紧跟政策不掉队”,王肖春向记者讲到。目前他的车队共有17台运煤牵引车,但仅有2台是6X2牵引车型,相比同行大多数的6X2牵引车,自己可谓将损失降到了最低,可见紧跟政策的重要性。

  利于高效运输的轻量化侧帘布挂车利于高效运输的轻量化侧帘布挂车

  但其实大多数用户的选择是和刘永辉一样的,拥有一台6X2牵引车,“相比6X4,6X2的初期购买成本低2-3万,自重轻,单车运输的利润会更高”刘永辉向记者讲到当时选6X2牵引车的主要原因,但近期看到新版GB1589的执行标准,刘永辉已经开始发愁。车辆刚买没2年,如果新版GB1589开始实行,6X2的自重优势尽失,这在目前惨淡的运输环境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且二手车处理价格肯定也不会很高!目前自己只能持观望态度,走一步算一步,但未来买车不会再考虑6X2牵引车。

  挂车大单胎优势多挂车大单胎优势多

  通过以上四位行业人士对GB1589的看法,我们不难发现新版GB1589的实施表面上让一些企业和用户遇到困难,但如果能够突破枷锁,实则是做大做强的好机会。特别是带着逆向思维的眼光看待GB1589对6X4、6X2牵引车的总重限定,将为车队管理技术、车队信息化建设、整车轻量化、挂车轻量化、气囊悬架应用、大单胎应用、缓速器应用、铝合金轮圈、盘式制动及提高运输效率的甩挂运输等等措施提供更好的培育沃土,推动物流运输行业更加有序、健康发展。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