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未来已来:中国重汽I代智能重卡发布

  你坐在卡车上惬意的喝着茶,窗外的风景迅速的倒退,车子自己寻找目标,自己行驶,自己躲开障碍物,这样的画面你是不是觉得只能在未来世界中才能看到,那今天卡车网记者就带你“穿越”一把,来到中国重汽第Ⅰ代智能卡车发布会,来感受一下未来的驾驶的气息。2016年9月19日中国重汽第Ⅰ代智能卡车发布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此次发布会发布了中国重汽的第Ⅰ代智能卡车,虽然离完全自动驾驶的路还远 ,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未来已来,不可阻挡。
中国重汽智能卡车发布会现场中国重汽智能卡车发布会现场

  什么是智能卡车?

  首先先来普及一下:智能卡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决策、自动化控制等功能,使车辆与外部结点间实现信息共享与控制协同,实现“零伤亡、零翻车”,达到安全、高效、节能的新一代卡车。

中国重汽T7H智能卡车中国重汽智能卡车

  智能卡车辅助驾驶系统有多智能?

  发布会之前卡车网记者应邀对中国重汽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进行了体验,据介绍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前撞预警系统(CW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C)、坡道辅助系统(HAS)、智能远光灯系统(HIS)、智能雨刷系统(IWS)、盲点健康(BSD)、线控转向系统(Servowin)等。那这么多拗口的系统都有些什么用处呢?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中国重汽车辆驾驶智能化技术中国重汽车辆驾驶智能化技术

  一、前撞预警系统(CWS)可以推断断几秒钟后前方车辆的方位所在。如果数据预测将发生汽车碰撞,该系统会向司机发出警告。

  二、电子制动控制系统EBS可以显著减少制动系统的响应时间和制动距离,提高制动稳定性,带来卓越的制动性能。

  三、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ESC可实现方向控制和防侧翻控制,提升和两按全性和稳定性,从容应对各种复杂路况。

体验汕德卡智能卡车体验汕德卡智能卡车

  四、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可实现对前方车辆的高精度距离检测,当存在追尾风险时,自动预警,主动制动以避免或减轻碰撞,极大的提高驾驶安全性,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和伤亡率。

  五、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的作用是当车辆偏离当前行驶车道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驾驶员注意保持着当前车道行驶,有效消除驾驶员疲劳驾驶造成的安全隐患。

  六、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可实现自动调整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跟车距离,实现无司机干预下的自动制动和加速控制,显著提升驾驶舒适性,燃油经济性和行车安全性。

  七、坡道起步辅助系统HSA可以保障驾驶员在坡道上安全起步,消除溜车隐患,提升驾驶舒适性和安全性,让驾驶更轻松。

  智能卡车之路还很远?

  如此众多而又炫目的功能只是智能卡车发展的第一步,而最终的智能驾驶就是完全的自动驾驶。发布会上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先生讲到:“对于智能卡车,中国重汽目前的目标是打造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走在国内行业最前列的智能卡车。要在安全性上实现主动安全“零伤亡、零翻车”;在经济性上实现节能降耗15%以上;在智能化和自动化控制方面彻底解放人工操作。

  在国产卡车智能卡车还在空白的阶段,中国重汽已经在智能卡车领域累计科研立项30余项,系统的解决了智能卡车整车平台、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无人驾驶系统、车辆智能化个性定制系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等关键系统开中的一大批技术难题。

  中国重汽智能卡车的推出使中国卡车终于可以向进口卡车扬一次眉吐一口气,中国也有自己的智能卡车,相信有了这次中国重汽智能卡车的发布必将催动中国智能卡车的发展,中国智能卡车的道路还要走很远,但重汽已经在路上!

来源:卡车网 作者:王春晖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智能卡车 汕德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