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重汽节油赛:赛程过半激情未减 除了女司机参赛还有比赛秘笈学

  首位女参赛选手,也是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巾帼不让须眉,女选手以一敌十一,就问你给不给力;比赛出现了首次相同成绩的选手,76公里赛程,相同车况的两辆T7H经两人之手竟能开出同等油耗,你说火药味重不重;选手们成绩有好有坏,他为什么能拿第一,而我却跑了这么高油耗,技术专家通过智能通传授比赛秘笈,就问你想不想学。这里就是以“高效节油,‘曼’无止境”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高效节油实况挑战赛河南郑州站,赛程过半但激情丝毫未减,郑州站的看点多的我怕说不完。
中国重汽节油实况挑战赛郑州站中国重汽节油实况挑战赛郑州站

  巾帼女侠战众华中英豪 虽败犹荣

  女司机一词从某种层面上讲是个贬义词,但是如果在前面加上“卡车”两个字,字面意思就完全变了。重汽节油赛郑州站就迎来了首位女参赛选手,她就是来自哈尔滨的王金芝。54岁、单身母亲、独自开冷藏半挂车,这些词足矣让我们竖起大拇指了。28.92L/百公里,虽然王金芝的比赛成绩并不理想,但仍然从比赛中收获了很多。

首位女参赛选手王金芝首位女参赛选手王金芝

  在比赛开始之前,王金芝从未接触过T7H,同样首次参加节油挑战赛的她也备显紧张。“这变速箱挡太好挂了,让我有点不习惯,换挡的时候我以为没挂上,但其实它已经挂上了,导致我在上坡的时候对油门把控不到位,本应该小脚油门就能上去的坡,必须要用大脚油门”王金芝说到。赛程过半,王金芝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并在后半程熟悉了T7H的开法,但平均下来的成绩未能取得名次。王金芝也坦言自己太过于紧张了,但是T7H的动力性让她由衷心动,正好赶上自己的购车计划,王金枝想要购置几台重汽车的欲望越来越强烈。

  首次赛出相同百公里油耗 要拼谁更快

  比赛竞争之激烈,郑州站可谓是无出其右。本站赛况相比前几站来说要更困难一些,卡车网记者跟车过程中感受颇深。两个收费站以及大大小小的上下坡,对驾驶员的技术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山东传龙物流有限公司的张庆虎以25.63L/百公里的油耗夺得郑州站的冠军。

冠军获得者张庆虎冠军获得者张庆虎

  值得一提的是亚军和季军的成绩都是26L/百公里,亚军马治通的用时仅仅比季军夏传格少两分钟,一个拼节油的比赛最后要靠谁快来排名,不得不说竞争太激烈了。虽然没有得到总决赛的入场券,夏传格表示遗憾归遗憾,但真是遇到高手了,不佩服不行。

  技巧不能少时间观念也重要 看谁是老司机

  在比赛期间中国重汽销售部培训室主任张孝斌给卡车网记者讲解了比赛的一些技巧。为什么有的选手能获得好成绩,这并非无据可循,张主任通过智能通给了笔者一很直观的解答。

  张主任说到:“比赛终归是比赛,你要充分了解比赛的规则,而且要充分的利用比赛的规则。在90分钟限定的时间内跑完全程,有的选手用了70分钟,而有的选手用了82分钟。车速快的选手车辆受到的风阻肯定要大,发动机的负荷也就更大,从而也就更费油,所以合理利用时间是降低油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在跟车过程中,笔者就深有体会,获得冠军的张庆虎时间概念极强,路上问时间的次数都数不过来。

张孝斌传授比赛秘笈张孝斌传授比赛秘笈

  更重要的就是对油门以及档位的控制了,节油比赛说白了就是如何开车才能让发动机输出最小的力量来获得最好的燃油经济性,实况赛道并非一马平川,坡路上对档位控制的不好发动机的负荷要大很多,对脚掌控的不好也会造成动力的浪费。张主任通过MC11的万有特性曲线告诉卡车网记者:“郑州虽然是平原地区,但赛道的缓坡较多,用低档位、高转速爬坡是最好的方法,油耗低的同时,动力储备也足”。

  当然理论也只能是理论,都需要选手去亲身体验一下,驾驶技术高超的老司机能很好的预判路况,根据经验做出相应的操作。

  重汽节油赛亮点不断,精彩仍在继续,接下来节油赛将要进入杭州、广州,南方选手虽然没有东汉子的豪放,但有着其独特的细腻。赛手作为赛场的灵魂,他们又将给我们带来何种惊喜,看完郑州站的比赛我不信你下一站不想来。

来源:卡车网 作者:甄海波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