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长沙治超不仅仅是一超四罚 守法良企也会受褒奖

  2016年初以来,长沙力推治超工作向常态治超、科技治超、联动治超、全过程治超转变,治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一超四究”“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其中“一超四究”还被交通运输部升级为“一超四罚”,在全国推广。日前,省治超办对今年全省第一次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综合调查结果进行了通报,长沙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第一,抽样治超站站点超限超载率为零。
长沙治理超载有罚也可有奖长沙治理超载有罚也可有奖

  治理超载要么是“一超四究”,要么是“一超四罚”,这罚也好,究也罢,说到底都是惩治手法,当然,取得如此显著成效也都十分可喜。但如果我们反过来想,治理超载是否也可以在严查、重罚的同时,对一些守法的运输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或鼓励呢?

  超载现象之所以出现,多半是因为一些运输单位为片面追求利润,不顾公共利益和交通安全而采取“多拉快跑”的方式所致。这种做法带来的后果不单单是危及司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而且会导致整个运输市场陷入恶性竞争中。一些原本遵纪守法的运输单位为应对超载者带来的恶意竞争压力,不得不被动跟风。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在全国不少地方,超载现象已持续了很长时间,几乎成了运输业的“积弊”,要完全去除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笔者认为,在治理超载过程中做到有罚有奖,可能效果会更好。不只是要奖励超载行为的举报者,还可以对运输企业设立“黑白名单”,在整治违法“劣企”的同时,对那些守法的“良企”可适当进行物质上的补贴和精神上的褒奖,使其不仅有违法受罚的压力,还增添守法经营的动力。如有可能,还可由国家出面,以国有企业为骨干,整合公路运输资源,以弥补整顿活动暂时形成的市场缺口。如此,或可成为保证运输业走入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sean
文章关键词: 长沙 治超 奖励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