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谢国平:2017车市场发展和趋势

  2017年2月21日,由卡车网主办的“2016-2017 年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谢国平首先就“2017车市场发展和趋势”作了解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谢国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谢国平

  谢国平认为在物流行业、卡车行业调整的这种大的周期之内,加之2016年一个5.8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基数,2017年卡车应该是持平或者略降。因为这个行业其实已经进入成熟期,多则涨一点点,少则降一点点,但重点是成熟阶段其实总量需求已经不那么重要,大家怎么样在存量的阶段里面去优化自己的市场份额才是最重要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国平:非常感谢吴总的邀请,也特别喜欢我们卡车网因为卡车所以朋友这句话,来到这里望眼看去很多人都是我曾经的朋友,大家在座可能是生产或者是销售或者是使用卡车或者是报道卡车的人,而我就是在卡车旁边关注着卡车的人士,我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很高兴能够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卡车行业的一些认识。

  演讲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对2016年的卡车市场做一个回顾,在讲2017年的时候自然要说说2016年都发生了什么。大家都知道2016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在连续两年下跌的情况之下我们商用车实现了5.8的增长态势。大家从这张图可以判断出来,从2010年之后我们的商用车一直就处在调整时期,但2016年我们好像又回来了,我们又开始5.8的一个增速,在5.8的商用车的增长里面其实主要的贡献力量还是来自于卡车,有中重卡还有微卡,而这两个卡车的增长不但弥补了其他车型的下降而且还拉动了我们整个商用车实现了5.8的增长,这里好多的客户或者是好多的朋友都来自这些卡车企业。

  为什么我们这么关注中重卡,刚才吴总也提到我们有国标1589的执行,其实据我们所分析,在2016年真正的商用车亮点就是中重卡超预期的增长,原因除了有政策法规的拉动之外,也还有一些其他方面也必须要去关注。虽然说增速肯定会说到基数,低基数是不可回避当然也是次要的原因,但2016年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我们的市场有这么好的态势?我们分析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来自于宏观经济的支撑;二是来自于我们物流行业的一个竞争拉动;第三就是政策也有了助推的力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谢国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谢国平讲解

  首先来看一下第一个跟宏观经济相关的指标,大家都熟悉GDP,GDP去年6.7,连续四个季度都6.7,而这个数字相比前年的6.9似乎是在下滑的,好多方面也确实出现了令人担忧的一些指标,但是跟我们中重卡相关的这些指标其实涨的还挺漂亮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张就是我们对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还有就是制造业投资一个累计增速的图,可以看到至少在房地产这个方面在基建这个方面我们2016年表现都是非常好的,都是要好于2015年的表现,而投资对谁最有用,当然就是卡车,这是投资方面的指标。

  第二个,投资看什么去呢?其实新开工了很多的项目,这里展示的是2016年每一个月我们新开工的项目相比去年投资新增加的个数,可以看到我们2016从年初到年尾,每个月都会有比较多的新增的开工项目,开工项目当然就要用我们卡车去拉沙石土方等等,自然会促进我们卡车的增长。大宗物品也是在这些基建和房地产方面拉动之下出现了回暖,而我们的煤价,在去年也是有了一个非常大幅的提升,煤价的提升自然也会促进煤运市场的增长,我们用于工程,用于挖煤运煤等等的这样一些车辆也是出现了一个回暖。

  经济指标上对于卡车市场是一个支撑,此外我们卡车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当然也是它必须具备的一个功能,就是从事物流。据我们的调研发现,物流行业在这几年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刚才也跟很多物流企业的老总在聊天,现在大家都要买进口车买大马力车,为什么?我们这里有一个图,左边的框框其实就是现在我们物流企业面临的困境,一方面我们运力过剩,我们感觉我们的收入有点堪忧,而我们的成本,司机的工资好像又不能降,厂租费用还在涨,我们的成本在逐年增加,必然会倒逼我们物流企业去做一些变革,去寻求一种跟以前不一样的生存模式,哪一种生存模式?其实我们总结有三点,第一点就是要运费比别人低,中国人很多都挺看中低价的,如果你提供的运费低点活就给你,薄利多销你又多一些单。第二个就是我的速度快,第三个是我干的活特别多,这三条要是能够满足应该就是非常优质的物流企业,怎么样才能做到?有两点,一加强自身的货运组织能力,二买好的车子,买值得信赖的车子,这样两个方面其实就是促使了我们2016年物流行业发生了规模挺大的一波换购更新潮流。可能以前你的车辆只有300多马力,根本不能满足我们现在要多拉快跑的效率需求,在2016年的时候各个主机厂都提出了400多马力的车型之后,供方和需方就达成了一致,我们就可以爆发一轮更新的需求。从我们所跟踪的每年的牵引车的平均马力大家可以看到,在2015年、2016年出现了马力快速提升的趋势,这也是更加让人信赖的一种车型的产生,而在2016年像解放J6就是卖的非常好的460马力,这确实是适合我们企业的一种车型,当然其他企业也都有类似的车型,这方面是我们物流企业走访的时候所发现的有利于支持我们2016年销量的第二个原因。

数据分析数据分析

  第三个就是刚才吴总所提到的我们国标1589和我们联合治超的开始,其实给我们中重卡市场也是带来了一种非常大的冲击。主要几个影响,一方面就是车辆的最大组织量出现了下调,全社会对于车辆总的需求提升,刺激了一部分新增的需求。第二个影响就是他通过影响不同车型的运输效率的变化幅度,使得我们的用户提前换车,这里面要讲的故事其实就是6×2变得不那么合算了,6×4变得更加合算了,有些本来可以不换车或者晚点换车,但他为了获得一个好的竞争力他就提前去换6×4的车,这部分也促成了提前更新的需求。第三个方面的影响,不是影响总量,非常重的影响我们产品的供给,那就是轻量化的车型越来越受到关注,各个主流企业也都提出了类似的车型,谁的车轻谁就有竞争力,这都是我们这些法规所影响的这种需求的总量、结构还有我们对产品的特别的不同。

  前面我给大家解释了让我们感觉特别超预期的中重卡的增长,这些在2017年有多少还会继续延续,有多少还会继续存在或者不再存在是我们需要去研究的问题。除了中重卡有一个快速的增长之外,可能平时大家不怎么关心的就是小小的微卡,它在2016年也实现了一个11.0%的增长,这个增长其实就不像重卡那么故事丰富了,他主要是来自于临近的一些车型在法规升级的影响之下的需求转移。哪些临近车型呢?第一个农用车,好多汽车开始转向了汽车的微卡。第二个轻卡,在国4升级之后成本大幅增加,一些用户就购买汽油的微卡。去年农村电商也是获得很快的发展,主力车型微卡也是其中之一,微卡的增长其实是来自于这些法规影响其他车,他做收渔翁之利或者一些农村电商的发展,而轻卡在2016年的市场应该说是不温不火,仍然是处在国4升级之后成本上升,市场的调整期,相当来说过去几年都是这么平平淡淡没有太多的变化。

  前面是把卡车的几类现象跟大家做了一个2016年的回顾,2017年会怎么样?我们在判断2017年的时候其实也不是就着2017年来谈2017年,我们看一年的时候常规的会有几个必须关注的因素,一是要看卡车这类车型在未来几年的长期趋势,因为卡车大家知道它是波动很大的,今年涨明年跌,明年涨后年跌之类的,其实要去预测每一年我们不是准确,不是那么靠谱,所以我们在看年度的时候,实际上展望一下中长期,看看我们现在的卡车市场或者是商用车市场处到了什么样的阶段,或者他有什么样的增长潜在水平,然后再来看当年我们的经济支不支持他这个潜在水平,我们的政策会不会影响他的需求,那就是从长期趋势、当年经济和当年政策这三个方面来,2017年可能会怎么样。先来说一下长期趋势,我们这里回顾的是过去从1980年开始一直到2016年30多年我们商用车市场的一个销量,可以看得见应该1980年一直到2010年我们都是直线上升的态势,也是得益于我们宏观经济非常高速的增长的支撑。到了2010年之后我们的需求其实就已经进入了一个调整期或者说是成熟期,卡车的量就处于一个波动下行的态势,今年是有所起稳回升,未来五年会怎么样?这我们就不得不去看一下我们卡车的中长期的影响因素,这个影响因素我们也认为是三个,一个是宏观经济的总量和结构,第二个是物流行业自身会发生什么变化,第三个就是有没有影响整个市场的一些政策和法规,套路还是一样的。

  未来的宏观经济我们判断就是他一直会是一个“L”形的走势,这也不需要去论证太多,全行业大家都这么认为,在整个“十三五”期间我们能保证6%以上的这样一个GDP的增速,但是肯定不及前面十年二十年那么高的增长,所以从宏观经济的总量我们可以说就是他对卡车有一定的托底作用,因为他毕竟还是中高速的,六以上在全球都是非常瞩目的成绩,他能有一个托底作用,但是相比历史上的那么多年他也没有明显的利好,不会说再出现一个明显的上升把我们的卡车再拉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二看看我们物流行业,物流行业是为了满足整个经济对于物流运输的需求的,我们从国际研究可以看出,他们物流行业的走势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当一个经济体步入到后工业化时期的时候,货运弹性将会有一个明显的下滑。这里头货运弹性指的就是单位GDP所用的货运量,货运弹性下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增长对于卡车的依赖程度在下降,未来的经济增长可能不是那么多的投资,不是那么多的制造业他会是一些比较高技术的产业、服务业、第三产业,而这些产业其实对于货运的需求是不及我们之前的那些产业的。当到了我们后工业化阶段的时候,其实对于卡车的这种绝对量上的需求都会是有所不同,因为货运弹性在下降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的物流格局,尤其中重卡企业会特别关注,将来我们的物流格局是什么样的。以前我们万象性经济导向的时候,我们的物流其实是非常单一化的,西部把原材料运到东部,东部的工厂加工之后运往海外就这么一条线,单向的重的超载运输的情况非常多,回城的时候可能空的,未来我们内需性主导经济的阶段,我们不同的城市群有均衡的发展,将来或者说在2016年已经基本形成我们四大城市圈之间的对向所开的运输干线,这个城市圈之间的物流越来越多,这里没准就孕育着各位的机会。这种物流格局的变化也会影响到我们用车的机构,只有干线运输会越来越集中在某些线路,而中短途的运输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城市圈越来越多,城市圈内部活动越来越多。

  第三个必须要说的就是效率,效率的提升会影响到我们中重卡或者是轻卡的总量需求,物流效率这几年在座各位肯定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贡献者,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的物流效率有了很快的提升,我们在经济的诉求上要更加追求效率,全世界各行各业都是如此。在技术上我们有了互联网+云计算这样的技术手段可以支撑我们的效率,而政策上也是每年几乎都会出台一系列的提升物流效率各种支持性的文件和举措,未来我们物流行业应该在效率上有一个比较快速的提升,专业化、法人化、智能化这样的趋势也会逐渐明显,将来我们整车企业的客户可能都是在座的很多的大的物流企业,物流企业在这场博弈当中的话语权也会越来越强,整车企业可要做好准备了。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总而言之,我们物流的这个行业是已经进入了一个后运输化的这样一个阶段,将来就是需要规范化、有序化、社会化、网络化、标准化、绿色化,这些就是我们物流发展的一个方向,而我们的卡车作为物流的工具是物流的成本之一,我们要在这个里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必然也要是高效率的卡车,全生命周期成本比较低的卡车,也是让大家信赖的卡车。前面讲到的就是我们在影响中长期因素里面的物流的这个行业,对于这种卡车的需求其实总量上不利好但结构上优化的一个推动因素。

  第三个因素就是政策环境了,未来我们围绕着卡车的政策都会是高效、环保、节能和安全这些方向的,这些方向要求我们的卡车也要是高新技术型的、环保型的、舒适型的这样一类卡车,而卡车的成本也会逐渐的提升,一些低效的产能也就是物流效率特别低的用户和物流效率特别低的车型都会逐渐的会被挤压掉。

  说到这儿我们卡车的长期趋势是已经讲完了,大家会知道经济只是一个托底的作用,物流效率的提升对卡车的需求量会有所减少,但是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值得信赖的卡车是有机会的。这个已经给我们2017年就铺了一个垫子,大家知道不会出现大的、就是从这些长期规律上来看很难出现一个起伏,在它2017年当年的这两大因素,一个是经济,一个是政策,对于经济的判断就是延用我们国家信息中心的判断结果,就是2017年GDP 6.5,在三架马车当中消费还是值得可期待的,所以消费品物流会持续的变好,但是投资可能难以达到2016年的水平,而进出口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甚至在特朗普上台之后我们还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GDP就是一个6.5的水平,对于我们总量的增长也不具备一个促进作用。

  至于2017年的政策方面,总体来看还是对需求是有促进作用的,促进有多大?其实也还需要去做进一步的跟踪和研究,从目前我所列举的这四个可能会对卡车市场影响的政策来看,最重大的还是专项治超行动的持续,去年就拉动了我们中重卡的超高影响,而这种影响还会持续在四五月份左右,下半年治超还会进一步促进我们卡车的需求,当然治超载已经知道怎么治了,但是治超限还不是那么明显,我们还要进一步跟踪,一旦治还会再对市场有所刺激作用。此外黄标车在2017年进入最后一年的淘汰期,国5也在陆陆续续升级,这四个政策对于我们2017年的商用车市场来说都是一个促进量的这样一个因素,最终我们给出什么样的判断,其实这个大家听了之前的分析之后可以自己给出一个判断了,我这个可能也不准,可能也准,大家自己估摸着看,我的观点就是在我们行业调整,物流行业、卡车行业调整的这种大的周期之内,加之2016年一个5.8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基数,我们2017年卡车应该是持平或者略降,当然昨天我听中期协的领导们说他们判断的是略增,但不管是略降还是略增其实大家基本点都是一样的,这个行业其实已经进入成熟期,多则涨一点点,小则降一点点,成熟的阶段其实总量的需求已经不是那么重要,大家怎么样在存量的阶段里面去优化自己的市场份额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有一句话送给大家,我们的卡车行业已经进入了竞争性整合增长的阶段,机会只属于那些值得信赖的产品品质领先的,所以吴总的这样一个评选活动是非常符合我们这个行业需求的。

  我今天演讲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来源:卡车网 作者:茗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